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泰宁县政府 时间:2018-03-04 10:49

20160804101692.jpg

20160804298683.jpg

20160804157109.jpg

泰宁峨嵋峰成功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6年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18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峨嵋峰自然保护区上榜,泰宁峨嵋峰成功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福建省第15个林业系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泰宁峨嵋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武夷山脉西南麓,福建西北部的泰宁县境内,最高海拔1714米。2001年成立省级自然保护区,2012年启动申报国家级保护区工作,保护区总面积10299.59公顷,属野生生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峨嵋峰资源丰富、物种繁多,是我省境内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地区之一,区内有11个植被型50个群系103个群丛;维管束植物239科826属1938种;脊椎动物35目100科374种;昆虫30目(含蜱螨亚纲)267科1896种;大型真菌13目40科159种。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115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有东方水韭、南方红豆杉、伯乐树及银杏等4种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有蟒蛇、云豹、白颈长尾雉及黄腹角雉等4主要保护对象为极度濒危的水生植物东方水韭及其栖息地——中山沼泽湿地群、珍稀雉科鸟类及其栖息地、全球濒危的海南虎斑、独特的原生性亮叶水青冈落叶阔叶林。

泰宁将建立国家级保护区做为保障泰宁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示范,举全县之力全力推进,2012年12月,召开了福建峨嵋峰自然保护区申报国家级保护区全县动员大会,拉开了申报国家级保护区的序幕;2013年10月,完成林权协议签定,科学考察报告、总规编制和申报片工作;2013年12月19日,全票通过福建省政府组织的专家评审2014年2月26日,全票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在33个参评保护区中名列前茅,为下阶段通过环保部的评审打下良好的基础;2014年10月24-26日,通过环保部主审专家现场核查;2014年12月18日,顺利通过晋升国家级保护区评审。

国内众多专家高度评价泰宁峨嵋峰生态重要性,认为东方水韭、海南虎斑等世界性珍稀濒危物种及东海洋中山沼泽湿地群极具保护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保护区所处的武夷山脉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被列为中国陆地11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之一。保护区作为武夷山脉中段重要节点,是武夷山脉动物迁徙和基因交流的通道,同时在生物区系和森林生态系统方面对武夷山脉保护区群构成重要补充;同时,保护区是福建母亲河—闽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之一,为保障闽江流域生态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峨嵋峰自然保护区的晋升,将使武夷山脉拥有一个更加完整的生态保护体系,武夷山脉绿色宝库又将增加一颗璀璨的明珠。将为我省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阶段,将认真按照批准的面积和范围组织勘界,落实自然保护区土地权属,标明区界。同时,将尽快报批和筹建管理机构,以进一步规范峨嵋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 促进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和安全稳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泰宁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