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善乡2017年度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开善乡人民政府 时间:2017-07-05 11:38

现将《开善乡2017年度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开善乡人民政府

2017年6月15日

开善乡2017年度安全生产月

应急演练活动方案

为加强全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明确演练目的,规范演练程序,突出演练重点,有效增强应急演练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根据《泰宁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深入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活动的通知》(泰安办〔2017〕23号)文件精神,结合全乡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应急救援形势任务需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力度,有效提升全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为金砖会晤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强化各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指挥人员应急救援组织能力和专业水平;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和应急联动机制,增强快速响应、协同作战和科学施救能力;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应急预防检查、风险辨识,物资储备、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加大安全生产应急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法律法规,提升社会公众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社会氛围,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演练重点

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工贸企业要根据本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特点规律、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现状等情况,结合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演练方案,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应急演练。重点演练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检验本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应急响应、组织指挥、信息报送、抢险施救、舆情应对等环节的紧急应对能力,针对应急演练发现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四、演练方式

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既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依法依规组织实施,又要结合本辖区及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创新演练思路,拓宽演练方式,科学合理地设置演练具体形式,条件有限的企业应急演练要依托重点企业组织开展实战型应急演练;生产经营单位综合型应急演练以实战演练为主要方式,专项应急演练和现场处置演练可采用实战演练方式,也可采取桌面推演、模拟演练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实施。

五、演练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企业要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尽早行动,认真谋划,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把关,确保应急演练有方案、有措施、有落实、有效果。

(二)完善方案,督促落实。各企业要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方案,务必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应急救援任务需求,确保应急演练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并切实抓好督促落实。本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演练方案要报县安监局备案。

(三)组织严密,确保安全。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要合理设置险情,掌控风险,演练前要熟悉应急预案、实地勘察现场、明确安全措施,按照演练方案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演练人员和装备设施安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要提前告知周边有关企事业单位和周边居民群众,建议做好相关支持配合工作,防止因应急演练组织不当引发人身伤害,造成不良影响。

(四)组织评估,认真总结。各企业要认真开展应急演练评估总结工作,对应急演练中需要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及时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实在在的演练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