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评选2013至2015年度市劳动模范的通知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6-03-17 04: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单位:

为进一步调动全县人民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荐评选2013至2015年度市劳动模范的通知》(明政文〔2016〕14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县推荐评选市劳动模范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分配

(一)评选范围。2013年以来,在我县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人、农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其它社会各阶层建设者。

党政机关县处级(含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不参加评选。离退休人员原则上不参加评选。已故人员一般不予追认,但在评审过程中过世的可以追认。外国人、港澳台人员不参加评选。

(二)名额分配。市分配我县表彰市劳动模范6名,其中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领导(含副职)1名,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3名,农民1名,农民工1名。我县预推荐人选按照1:3比例的要求,全县预推荐人选18名(名额分配见附件)。

二、评选条件

市劳动模范必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在推动泰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一)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强化信贷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二)在推进依法治国、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三)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四)在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社会保障、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

(五)在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安全生产,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中做出突出贡献的;

(六)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

(七)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八)在重点工程建设,重大科研项目攻关,抗击重特大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

(九)在其它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三、推荐评选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评选推荐市劳动模范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系统、各相关单位应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步骤地抓好本系统市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对已获得全国、省、市劳动模范称号和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者,一般不再参加评选。对评选时限内,发生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的责任者,以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者,不得参加评选。

(二)坚持面向基层和一线。推荐人选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面向社会各个阶层。要充分考虑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代表性,妇女和少数民族人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三)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推荐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以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优中选优,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的方式进行推荐,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制度,即实行初审和复审两次审核,实行所在单位、县级和市级三级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媒体包括本地区、本部门主要网站等。推荐人选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居民会议、村民会议讨论通过等民主程序,并在所在单位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上报县(市、区)评模办初审,初审通过后,将推荐人选在辖区范围内公示。公示期间推荐人选被提出异议的,推荐单位应认真进行调查,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对不按规定时间反馈的,取消该推荐人选的评选资格。

(四)严格履行推荐程序。被推荐人选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须经县纪检、监察、卫计等部门签署意见,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得有关部门同意。被推荐人选是企业负责人的,须经县工商、税务(国税、地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保、卫计等部门签署意见,国有企业负责人还须经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签署意见,私营企业负责人还须征得当地统战部门和工商联意见。推荐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及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的,该单位(村)必须是最近一届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凡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违反企业用工规定,劳动关系不和谐,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无故拖欠职工工资,未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其负责人不能参加评选。

(五)严肃推荐评选工作纪律。要严肃评选纪律,杜绝暗箱操作,认真处理群众举报。对于伪造身份、事迹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人选,经查实后撤销其评选资格。对在推荐评选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渎职或者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人员,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严肃处理。

(六)积极开展宣传引导。要通过这次评选表彰活动,强化宣传,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的奉献精神,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动员和激励全县人民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为加快泰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四、组织领导

县劳动模范评选管理委员会负责本次市劳动模范的推荐、审查、上报等各项工作。县劳动模范评选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总工会,承办本次评选具体事宜。

五、评选办法

根据分配名额,县各系统应在全县本系统各单位职工中评选,省、市属企事业单位参加所在地评选。推荐人选要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村民委员会讨论通过,由单位党组织、行政、工会或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签署意见后,按程序逐级上报。

各系统牵头单位应于2016年3月10日前向县劳动模范评选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报送《三明市劳动模范推荐表》和《三明市劳动模范推荐人选简明情况表》《科级及其以下人员评先表彰协审表》(其中推荐评选国有或私营企业负责人的报送《三明市劳动模范推荐人选协审表》)各一份,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smtnxzgh@163.com。

 

附件:1.2013—2015年三明市劳动模范预推荐名额分配表

   2.三明市劳动模范推荐表

   3.科级及其以下人员评先表彰协审表

4.三明市劳动模范推荐人选签署意见表

 

 

 

泰宁县人民政府

2016年2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132015年三明市劳动模范预推荐名额分配表

单位

名额

职工劳模

农民

劳模

备注

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

其中

一线职工

县乡机关

3

1

2

 

包括乡镇机关及省、市属单位,由组织部牵头组织推荐

宣教系统

3

 

3

 

由宣传部牵头组织推荐

政法系统

1

 

1

 

由政法委牵头组织推荐

农林水系统

4

 

1

3

包括县农林口单位及全县农民,由农办牵头组织推荐

经信系统

3

1(含企业负责人)

2(含1个农民工)

 

包括经信口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由经信局牵头组织推荐

旅游系统

2

1

1(农民工)

 

包括旅行社、宾馆等旅游企业,由旅游管委会牵头组织推荐。

建设系统

2

 

2(含1个农民工)

 

包括所辖单位及建筑行业(含重点建设项目),由住建局牵头组织推荐

           
           
           

18

3

12

3

 

附件2

三明市劳动模范推荐表

单位盖章: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工作单位

 

职务(工种)

 

政治面貌

   

学历

 

职称(技术等级)

 

曾获最高荣誉称号

 

联系电话

 

 

 

要求事迹精炼,字数控制在500

                               

附件3

科级及其以下人员评先表彰协审表

 

姓 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入伍年月

 

入党(团)年月

 

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职务工资

 

荣誉称号全称

 

 

 

 

 

 

 

 

 

 

 

 

纪检、监察(盖章)

年 月 日

 

 

 

 

 

 

 

 

 

 

 

检察院(盖章)

年 月 日

 

 

 

 

 

 

 

 

 

 

 

综治(盖章)办

年 月 日

 

 

 

 

 

 

 

 

 

 

 

计生委(盖章)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三明市劳动模范推荐人选签署意见表

(企业负责人)

 

姓名 职务

单位名称 (盖章)

工商部门意见

 

 

 

(盖章)

 

国税部门意见

 

 

 

(盖章)

 

地税部门意见

 

 

 

(盖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意见

 

 

 

(盖章)

 

安监部门意见

 

 

 

 

(盖章)

 

质监部门意见

 

 

 

 

(盖章)

 

环保部门意见

 

 

 

(盖章)

 

国有资产监管部门意见

 

 

 

(盖章)

 

文明办意见

 

 

 

(盖章)

 

审计部门意见

 

 

 

(盖章)

 

主管部门意见

 

 

 

(盖章)

 

当地政府、市直单位党组(党委)

 

(盖章)

 

(一式一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