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乡打好红色文化牌下好红色旅游发展棋

日期:2020-04-27 16:10 来源:泰宁县政府办
| | |

大田乡是闽赣交界处的一个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之一,是泰宁县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201710月,大田乡大田村被评为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近年来,为唱响三明“风展红旗如画”品牌,进一步讲好大田红色故事,大田乡在做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的同时,推动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一、优化红色旅游发展布局。一是在“面”上规划精准。坚持小规划服从大规划,局部规划服从全域规划,明确红色旅游发展定位、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统筹谋划全乡旅游和产业布局,在全县“一园五星”规划布局的基础上,邀请福建农林大学设计团队并广泛听取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最终确定大田乡“一心一轴五区四节点”红色旅游发展布局,与大田乡乡村振兴“一溪一带一路多节点”规划布局相辅相成。二是在“线”上串联精细。按照“以红为本、以古托红、以绿衬红”的发展思路,在已建好红色项目的基础上,发挥大田读书山、双门石等生态景点作用,加强与东方军主题纪念园、寨下大峡谷等景区合作,把途麓文旅康养生态庄园项目和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建设项目相结合,融入大田“走马灯、北斗花灯、蚯蚓灯”等古色文化,打造集红色旅游和森林康养、古色文化为一体精品旅游线路,实现红色、绿色、古色共同挖掘、共同开发。三是在“点”上打造精致。积极与团省委、县人民武装部、研学办等部门对接,着力把少年红军展览馆、红色研学基地、红军革命烈士纪念园打造成集团干培训、国防教育、红色研学于一体的红色精品教育基地,下阶段,计划在红色革命遗址实施红色户外拓展、红色英雄小道等红色旅游项目,探索开发“红古绿”主题游、亲子游、重走红军路、野外生存拓展等体验项目。

二、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推广。一是品牌亮出来。围绕建黎泰模范少年先锋师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两支与大田乡息息相关的少年红军队伍,深入挖掘高传遴、叶开基等红军少年英雄人物和谙下红军桥、大田区革委会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新华庵等红色革命遗址,修缮并保护好,把高传遴等英雄事迹和大田红色故事汇编成册,向外宣传推广;引进丹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公司化运营模式,打响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品牌。二是宣传走出去。多形式、多途径提升大田乡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知名度,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讲好、传播好“大田红色故事”,在G528国道沿线和集镇主街道安装少年红军军旗马灯110盏,在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描绘红色墙绘1000余平方米,树立大型工农红军雕塑和少年红军精神堡垒标志牌各1座,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通过学习强国、三明日报、e三明、诗画大田公众号以及抖音等平台推介大田乡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项目30余次。三是节庆请进来。2019年,举办“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三明市第三届农耕健身大赛大田乡第九届农民趣味运动会”,邀请梅林戏团开场预热表演红军歌剧,在比赛场地布置红色网红打卡点,邀请国内外网红达人10余人打卡推广,1000余名游客到少年红军展览馆和少年红军主题公园参观学习,助力大田红色旅游推广;2020年,根据市场需求,围绕全域化写生“三个一”竞赛活动,结合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计划举办一批红色旅游节庆活动,以红色节会聚集人气,让游客实现深度参与、深度互动、深度共鸣的旅游体验,打造红色旅游宣传亮点和热点。

三、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一是突出文化传承。深入挖掘大田红色文化,组织20余名青年干部到全乡7个村向百岁老人、老党员、老干部收集红色故事8条,到各村组收集红色物件30余件,在少年红军展览馆和太和堂陈列展示;开展“大田红色文化传承”活动,10余名青年干部参加“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故事宣讲比赛,5名宣讲员到大田中心小学宣讲大田红色故事,让青年学生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吸引南平、武夷山以及县内中小学300余名学生到少年红军展览馆、革命烈士纪念园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和开展户外红色拓展活动。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把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打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紧密结合,将大田红色元素充分融入到农房整治、路灯建设、景观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在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带动红色旅游发展;下阶段,计划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项目、八十坵大桥建设项目、红色古街新街改造、停车场建设、旅游公厕、集镇道路拓宽、白改黑、骑楼建设及其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大田乡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旅游服务能力。三是推进产业发展。按照红色旅游发展布局,围绕食、住、行、游、购、娱6大旅游要素,打造红色主题民宿、红军食堂和红色户外拓展项目等业态产业;充分利用笋、洋芋粉丝、荞麦饼、鲤鱼粉干、碧玉卷等本地特色美食,打造“红军粗粮”系列小吃,并设计推出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色主题元素伴手礼、工艺品,全面提升红色旅游体验点和吸引力。同时,让贫困户参与到红色旅游发展中,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务工,进一步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大田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