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治 久久为功——梅口乡全力打造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乡

日期:2020-04-02 21:10 来源:泰宁县政府办
| | |

梅口乡全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具有梅口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和乡村治理新模式,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方式,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乡村治理的根本宗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胆探索。

一、夯实治理基础,推进基层组织自治。一是选强配齐,优化管理组织。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选派驻村工作队,指派村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落实驻村工作法。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中,先后推选出大专及以上学历干部8人,35岁以下青年干部7名,两委交叉任职10人。二是营造阵地,提升政府服务。加强村民参与共建,成立各村理财监事、红白事劝导员等。统一制作村级公示栏,制定村级事务管理实施办法,每年要求村两委对年度工作进行亮晒。改造建设乡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便民服务场所,为各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推出便民服务网上办理业务,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服务体系。三是组建队伍,转变村民观念。组织乡青年志愿队、巾帼志愿队,向群众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宣传解读乡党委政府的工作意图,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在最基层铺展。推动乡青年宣讲队伍建设,开展“乡约.绽放”系列活动,以“一场活动、一个项目、一个调研”为主线,旨在培养“爱农村、爱农民、懂农业”的“三农”干部队伍。

二、探索跨村联建,凝聚创新机制合力。一是文化联动,绽放时代新文化。在集镇设立老年协会,开设全市首家“乡村乐龄学堂”,举办“乐龄文化”艺术节,推动谢家坪“国学学堂”、谢家坪“农民春节联欢会”、水际村“百米长桌宴 ”和廖元村“擂茶文化节”等文化传承新载体二是治理联合,推行管养社会化。积极探索建立“管养分离”的治理新模式,把集镇以及周边村组河道管理、垃圾收集转运,囊括河滨公园绿化管护、污水处理厂、饮用水管理等内容,引入市场主体进行管理,把乡村干部从“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尴尬处境中解放出来。三是发展联营,增加创收新方式。通过龙头带动、资源共享,将联建村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联合大洋村、拥坑村发展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建设完成共计500平方米的两期项目,实现村财增收4万余元;拥坑村、大洋村以省级扶贫专项资金入股水际村陆上一线天商铺改造村财增收项目,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联合提升。

三、凸显治理成效,提升乡村发展活力。一是坚持因地制宜,推动产业融合显成效。坚持茶叶、渔业等主导接二连三,引导融合发展,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2个,种植(养殖)大户26家,其中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2017被评为首批福建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乡镇。二是坚持社会治理,推动平安建设显成效。持续开展“六无村”创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平安梅口”建设,全乡先后筹资250万元,对谢家坪、拥坑、水际、梅口、茅店、大洋村的重点区域、重点路口、重要节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68路,并全部纳入县公安“雪亮工程”统一管理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生态振兴显成效。坚持走乡村绿色发展道路,以良好的生态支撑新形势下乡村发展,梅口乡及部分村先后获得省级旅游休闲集镇、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生态保护型)、中国美丽乡村等称号。(梅口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