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再出发丨泰宁县:建设美丽乡村,塑乡村振兴之“形”
来源:e三明 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1-15 15:49

  近年来,泰宁县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持续巩固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促进农村共同发展、群众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持续提升村容村貌。通过建绿、建景、建新,提升村庄颜值,方便群众生活,拓展发展空间,擦亮乡村旅游名片。目前泰宁县已完成95个行政村的房前屋后整治,对全县9个乡镇主干道重点维护及实行线缆下地工作,对全县99个行政村进行杆线相关整治,实施村庄绿化,营造生态景观林。

  大力整治既有农房。继续推广以“粉墙、黛瓦、坡顶、翘脚、马头墙”为特色的“杉阳明韵”建筑主格调,形成“泰宁风格”,对确有留存价值的老房子,多元化、多渠道综合利用改造,严格执行“两统筹两统管”机制,实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确保农房整治工作到边到角、落地落实。

  稳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近年来,泰宁县以抓好“三清一改”(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通过常态化的村庄清洁行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月行动,整改突出问题,广泛动员力量,宣传推广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形成人人参与、不断改进的良好氛围。

  完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均已建立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并逐步形成“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运行机制。在上青乡全域和其余各乡镇1个以上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逐步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分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有效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实现当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综合提升。目前全县9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00%全覆盖,采取截污纳管集中处理,配建小型污水集中处理站、三格化粪池分散处理等方式,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日前,大龙乡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正投入施工,该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张地、龙安、大布3个行政村的整体环境质量。

  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关系民生、体现文明、彰显作风的基础性工程。泰宁县通过新建改造农村公厕,拆除乡村现有旱厕,健全农村公厕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围。目前全县105个行政村(不含6个城中村)均有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户用厕所无害化普及率达98.39%。

  接下来,泰宁县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有序实施,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农村,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农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