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新嘱托 增创新优势 再上新台阶丨泰宁:以“新”换“心” 做实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群众幸福感
来源:泰宁县创城办 时间:2021-09-03 18:00

  泰宁县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结合“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稳步推进创城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进一步美化小区环境,提升城区形象,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连日来,在北洲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工期,搭建脚手架,对房屋立面进行改造。与以往不同,此次老旧小区改造,避免了大拆大建,不用伤筋动骨,就能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还节约了社会资源。

  泰宁县创城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包括北洲、和平中街、农贸市场、水东四个综合片区,涉及17个老旧小区改造,楼栋27栋445户。工程建设涉及小区屋面违建拆除、屋顶防水、防渗处理,外墙脱落瓷砖及墙面除险与防渗改造,木窗刷漆或铝合金窗改造提升,管线、水沟、地面、小区健身及物业附属用房改造,一期投入建设资金1500余万元。   

 

  泰宁县创城指挥部,借力创城“五长”责任制,即片长、街长、区长、路长、河长,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责任细化到单位,通过“五长”责任单位发放入户问卷反复征求居民改造意见形成改造方案,并公示设计方案,小区内超过三分之二的住户同意方案便可落地实施。

 

  “我们和责任单位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反复入户针对群众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制定对策,并开会做细做实群众思想工作。”创城社区环境整治办工作人员张国泰说。

  通过一期工程完成屋面改造的赵山巷五号楼,为上世纪80年代建筑,屋面破旧,已有几处地方变形坍塌,存在安全隐患。“借助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我们顶楼的五户人家,每户只需要出资8000元,解决了我们几户人家多年来的心头事。”居民杨先生满心欢喜。

  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县创城办每周召集县住建局、施工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协调推进会,把各阶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群众需求摆开来聊、摊开来谈,把群众反映的事当作心头上的事去办,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改造方案,会后再由相关负责单位做好群众工作,增加群众参与感,确保创城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有序推进。截止目前,畜牧水产局旧楼、农业局小区地面、影剧院小区及附属房改造取得了阶段成效;老农业局小区3#楼、4#楼、中医院小区、赵山巷5号、林业执法大队小区和平中街小区、社保小区、北洲门球场改造已启动实施,实现投资420余万元;林业新村小区、审计局小区、老工商楼等小区也有序推进,受益群众也积极参与到小区改造的建议、建设和监督。

  泰宁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城旧改工作要求,遵循合法自愿、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等原则,做到问计于民、开门决策,通过老旧小区、老旧街区的改造,把老旧小区改造成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居住环境整洁、社区配套齐全、管理机制长效、文明和谐的宜居社区,让老街区焕发生机,成为具有浓厚地方文化和历史风貌的载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