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丨培育研学游产业 打造文旅新业态
来源:泰宁县教育局、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7-28 08:40

  五年来,泰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优势,重点围绕“三际三园一夜游”,大力发展研学产业,用心书写“三明实践”泰宁篇章。

  五年来,泰宁县深入推进研产业发展,着力建设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已开发7条研学精品线路,开设14门研学课程,接待研学团队和踩线考察团队65批,培训149位研学导师,开展252期研学实践活动,吸引来自菲律宾、台湾、福州、厦门的师生11.6万人次,先后获得国家级牌子1个、省级牌子3个、市级牌子14个。

  “游中带学”新模式

  泰宁县发挥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区等品牌优势,利用丰富的自然生态、人文历史、革命传统、农业种植等资源,结合“三明实践”现场教学点,深度开发寨下大峡谷、尚书第、明清园、九龙潭、耕读学堂等34个研学实践教学点,组织专家编写了《千古丹霞·灵秀泰宁》《静心泰宁·生态家园——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研学旅行必读》等10余种教材。

  按照“大主题、小切口,先资源、巧转化”的课程思路,规划生态环保、丹霞科普、国学体验、红色苏区四个主题,开发“读泰宁红色故事·激爱国主义情怀”“听历史足音·览史海情怀”“峡谷奇观·世界样板”等7条研学线路,设计学员多维度评价机制,对学员参与积极性、合作态度、探究精神、收获与反思等进行考评,形成了具有泰宁地域特色的研学实践教育体系。

  增加投入建基地

  为丰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产品内涵,先后投入600万元,对寨下大峡谷、地博苑等研学实践教育点进行提升改造,新增一批研学引导牌、课程说明牌、电子拍照设备、知识抢答系统和LED演示设施,增设“跟着课本去旅行”专栏、泰宁沉浸式VR、生物多样性等研学体验互动产品。

  尤其是为解决营地少、接待能力不足问题,泰宁县按照一体化发展规划,打造“耕读学堂”研学营地,转型“金湖渔村”为“金泰阳研学营地”,依托中小学校建立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12个,实现可同时接待1600人规模集“食宿行旅学劳”的全域化研学基地。

  创新模式成体系

  泰宁县积极探索建立“一二三四五”研学旅行活动运行机制,以“泰宁县研学办”为组织管理保障;以研学基地、研学营地两处场所为实践育人阵地;落实“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活动章程;抓好“确定目标、选择资源、实施课程、综合评价”四个活动环节;健全学校研学有方案、活动开展有备案、应急事件有预案、研学内容有教案、学员学习有方案的“五有”工作模式,有序推进了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规范开展。

  下阶段,泰宁县将进一步加快研学产业发展,着力在市场宣传推广、导师专业化提升、精品课程开发、营地设施建设、制度完善规范等方面下功夫,推出“世界级景区产品+研学服务产品”,为研学学子们打造“行走的课堂”,不断提升泰宁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