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红胜:加大支持力度,加快老区苏区教育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5-27 10:01 来源:新华网
| | |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政府市长余红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发言。(张永定 摄) 

  党中央提出,2020年要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小康路上,老区苏区“一个都不能少”。日前,新华网围绕“如何加快老区苏区教育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政府市长余红胜。

  新华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老区苏区是重中之重。作为来自老区苏区的代表,请您谈谈对此的体会和认识。 

  余红胜: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高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保障水平是重要一方面。在老区苏区,更是如此。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区苏区的发展工作。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今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李克强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这些都让我们这些来自老区苏区的代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新华网:目前,老区苏区的教育医疗事业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加强? 

  余红胜: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老区苏区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促进了老区苏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老区苏区群众生活水平加快提升。

  不过,由于老区苏区底子薄、财力有限,在教育医疗事业方面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三明市为例,主要有三个方面短板:

  一是基础教育教学资源不足。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与需求不相适应、缺口较多,全市临界大班额数占比较高。同时,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还有差距,一级达标普通高中学校总数不够。

  二是医疗卫生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差距。医疗卫生资源总量相对不足,高水平医院数量不多,专科特色不明显,部分卫生指标低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解决群众“看好病”困难不少。

  三是教育医疗人才招聘难、留住难。目前,三明全市语文、数学、物理等紧缺学科专任教师缺近600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因招不到人空编率超20%,近三年全市卫技人员招聘计划完成率始终维持在50%左右。

  新华网:提升老区苏区教育医疗事业保障水平,您认为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余红胜:要进一步加大支持老区苏区教育医疗社会事业发展力度,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对老区苏区全面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在安排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建设项目投资补助等方面,对包括三明在内的老区苏区地区,参照赣州市全面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给予倾斜支持,特别要提高中央预算内资金对县级投资项目的补助标准,并适当降低项目申报门槛,尽量免除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由中央和省级财政给予政策兜底。

  二是加大对原中央苏区教育医疗人才支持力度。将中央支持面向东北和西部地区的人才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原中央苏区,特别是在高精尖医学人才培养、名师名校长培养等方面给予项目、资金扶持,支持三明等原中央苏区地区与国家部委、先进地区开展人才培养协作。

  三是加大力度支持老区苏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委对老区苏区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项目实行切块专项支持,优先保障老区苏区地区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建议支持三明市建设闽西北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等项目建设,在专项补助资金和政策扶持上给予倾斜。(林 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