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森林康养产业政策现场教学培训班在泰宁举行
来源:三明林业 泰宁林业 时间:2020-10-21 19:25

  10月19日—20日,全国森林康养产业政策培训班在三明泰宁举行,三明泰宁境元森林康养基地、泰宁“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小镇作为了本次现场教学点。此次培训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主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林草部门及森林康养基地的13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国家林草局总经济师杨超出席培训班并作了讲话。他指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形势是好的。目前,森林康养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政府有要求、市场有需求,各地要坚定发展信心,突破思想认识问题、定位问题、特色问题,抓好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他强调,要明确发展目标,吃透森林康养内涵,促进森林康养与旅游度假、养老和医疗服务等有机融合;要明晰发展定位,坚持不大拆大建、不一哄而上、不追求高大上;要突出差异化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森林康养产品;要强化管理,引导基地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严守法律法规,开展规范化建设;要通过试点探索,积累经验,起示范带动作用;要发挥地方政府引导作用,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要强化政策配套,扶持保障森林康养产业加快发展。期间,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理事长刘立军作了题为《森林疗养助力健康中国》的专题讲座;上海中医药国际发展中心主任宋欣阳作了题为《中医药与森林康养》的专题讲座;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教授级高工乔永强作了《森林康养基地规划导则和质量评定标准》的专题讲座;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何妮作了题为《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专题讲座;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产品创新处高级副经理陈郁作了题为《建设银行普惠金融特色信贷产品介绍》的专题讲座;国家林草局发改司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管理处处长李斌作了题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管理办法(讨论稿)》的专题讲座。

  三明市林业局、江西省萍乡市麓林湖养生公馆森林康养基地、四川省洪雅县玉屏山森林康养基地、浙江省千岛湖龙川湾森林康养基地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实地考察了泰宁境元森林康养基地、“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小镇。

  培训期间还开展了经验交流。学员们普遍认为,三明积极探索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积累了经验,起到了示范作用,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