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财政局 时间:2022-01-07 17:45

2021年,泰宁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紧紧围绕”普法规划目标和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忠诚担当,真抓实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为统筹推进泰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支撑。根据我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财政工作总结

(一)勇担当,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切实履行局党组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要求,成立了泰宁县财政局财政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内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解决法治财政建设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确保法治财政建设稳步推进,将法治建设同财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法治财政建设稳步推进。二强化对财政法治建设的领导。财政党组坚持将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摆在财政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财政法治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切实增强财政法治工作的政治性。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财政普法责任制,明确局内有关股室普法责任,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普法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对《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二)促改革,规范资金管理

推进财政一体化管理严格遵照《预算法》条例,严格预算执行,坚持按预算和项目的实施进度拨付资金,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着力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推动财政一体化平台建设,依托一体化平台不断规范和细化各类预算。用好管好直达资金严格在规定时限内分配,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及时用于最急需人群和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绩效管理和全程监控,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做好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等全流程监管,确保“一竿子插到底”。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财政预算绩效综合管理系统,实行电子化、信息化管理。将县级财政绩效考评工作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三)强监督,推动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坚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我局重大决策事项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引导法律顾问多层次全方位参与我局涉法事务处理,做到重大决策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的制度,同时积极参与财税法律普法宣传工作,在法治财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做好人大、政协代表所涉及财政的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年初预算安排,年度决算及预算调整等均报人大审批通过。四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公开条例》为依据,按照中央、市、县关于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按照政府政务公开指南和政府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方法,对县财政局政府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进一步提高政府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五是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根据《三明市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相关部门2020年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涉农、涉粮等财政资金检查,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监督水平;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有力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存在的问题

经过持续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普法教育形式和手段上需更加注重实效,不断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拓宽思路,完善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机制

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全大局,以法治财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紧扣财政中心工作,坚持以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推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进一步丰富普法方式方法

充分利用LED等宣传平台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财政普法良好氛围。同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点带面、以上率下,提高全财政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法治财政工作中不折不扣得以落实。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修养,在专业化、精细化上下功夫。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过硬作风推动法治财政工作再上台阶

 

                                    泰宁县财政局

2021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