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林业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林业局 时间:2022-01-06 15:46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深化改革、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行政执法服务理念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着力推进法治建设

2021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林业发展为中心,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大力推行和实施依法治林、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我局积极做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结合林业系统法治工作实际,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任务分解,及时调整了局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按照分工明确压实了领导和相关站室单位的工作责任。

(二)依法履行各项职能

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职责权力清单,积极做好网上审批、证照分离和12345公共服务热线知识库工作;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管理工作;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实行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落实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为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动林业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局年初签订协议聘请法律顾问,明确了法律顾问职责,加大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完善法律顾问考核机制,确保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实效。

(四)行政执法资格清理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责格考试合格,不得授子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我局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获取执法资格。并按照省、市政府法制办工作要求,我局今年对符合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申报并加强培训学习,为今年下半年参加省、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执法考试做好准备。

(五)优化执法队伍,推行“一带三”立体监督执法模式

在以大队人员为基础下,整合辖区内各林业站现有具备执法资格人员,按区位划分,林业执法大队设立杉城、朱口、大龙3个林业行政执法中队,联合开展辖区内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提升了林业执法力量。

(六)完善执法机制

一是与公检法机关建立司法护航林业执法工作协作机制,不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及交流座谈会,对在林业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共商对策。共同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征、占用林地、违反森林防火规定、非法采伐、破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和破坏林区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等行为。二是印发了《泰宁县林业局关于确定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 树木补种所需费用标准的通知(试行)》(泰林〔2021〕22号)文件,为林业行政案件的处罚提供了处罚依据。

(七)加强普法宣传

加大对林业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利用“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打击使用猎夹等禁用工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执法专项行动”及“林区禁毒宣传”活动中,开展了各类宣传教育活动5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张贴标语200余张。通过宣传,使广大林农充分了解当前的有关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存在问题

政府坚强领导和法制办正确指导下,我局的法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是部分执法人员对于林业法律法规的掌握不够深透,执法人员素质和责任心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措施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度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司法局的指导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建设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便民高效、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做好执法资格培训考试、规范性文件清理、信息公开、法制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工作,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做到执法公开透明;三是积极开展林业普法教育,提高公众的林业法律意识。结合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公民的爱林护林意识,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大胆实践、久久为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泰宁县林业局

                                                                            2021年12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