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朱口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泰宁县朱口镇 时间:2021-03-04 22:25
                                                      2020年朱口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0年,朱口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构建高效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

我镇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招投标等各项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经费保障力度。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多次组织党政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宪法及修正案、法治政府建设等,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构建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一是送法进机关、进单位,增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

1、领导带头学法。我镇党委中心组每年均开展了不少于2次的集中学法活动,通过聘请专业人士讲法、邀请法学专家授课、观看多媒体课件等形式,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制度机制。

2、干部集中学法。每年通过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干部年度学法不少于6次。抽调业务和法律知识强的干部组建法治宣讲团,对村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培训讲座,提高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同时把党章和党内法规列入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组织测评检验学法。自2016年以来,每年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公务员参加“七五”普法学法用法法律知识统一考试,参与人数达到100%,通过率达到100%。

二是送法进学校,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

1、抓好巡回宣讲。每年抽调法律骨干组建校园法治宣讲团,以 保护未成年人、预防犯罪”为主题,到全镇各中小学进行法治巡回报告,通过生动的案例,让学生懂得如何遵纪守法,预防犯罪。

2、开设法治课程。全镇每个学校都聘请了法治副校长,开设了法治教育课,做到了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同时利用广播、宣传标语、黑板报、制作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

3、设立普法基地。依托泰宁二中实践基地为载体,引用“普法+法治建设”阵地宣传模式,组织全镇中小学生体验并参观青少年模拟法庭、禁毒馆以及法治宣传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将法律的种子广撒在青少年的心头上。

三是送法进农村,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

通过举办“普法集市”、举办“巡回法庭”、融普法于调解之中、培养“法律明白人”等形式,带动更多农民学法用法。五年来,镇、村二级,以“12.4”宪法宣传日为主线,利用综治宣传月和安全生产宣传月、“3.15维权日”、“6.26禁毒宣传日”、“耕牛会”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扫黄打非”、“校园周边治安整治”、 “食药品安全”、“交通道路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活动。适时邀请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信访局、县交警大队等单位,给广大群众集中开展以《婚姻法》、《劳动法》、《治安处罚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信访条例》、《食品安全法》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宣传和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四是送法进企业,增强企业管理经营人员学法用法意识。

依托王公桥工业园区与龙湖工业园区,定期为企业开展涉及有关《宪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福建省消防条例》以及《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农民工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和规范劳动用工、自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了企业依法防范风险的能力。

(三)构建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体系

一是融法治文化于传统文艺之中。利用送文化下乡契机,经常性组织专业和群众性梅林戏艺术团体,在春节、“综治宣传月”、“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村镇举办文艺演出活动,通过一系列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二是融法治文化于平台载体之中。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法治文化载体,如朱口商贸中心LED、泰宁二中户外实践基地、朱口青云文化广场、各村法治文化阵地、农家书屋及各村LED等,为群众创造了“平时学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文化氛围。

三是融法治文化于智慧乡村之中。物联网智慧音箱,是加强乡村宣传阵地建设、应急服务体系建设重要载体。目前我镇19个村已完成智慧音箱系统建设,通过普法菜单,定期向各村输入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精神文明建设、防汛预告、灾害预警、气象发布、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及科技致富宣传等。

(四)构建整体联动的社会管理体系。

一是着力加强人民调解体系建设。不断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每年进行至少2次人民调解员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同时建立“部门联动联调”、“访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形成具有组、村、镇三级网格化维稳体系,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基层维稳大堤进一步筑牢。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4起,调解成功123起,调解成功率达99%,有效避免了大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二是着力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我镇已建立治保组织19个,组建村级联防队19支,配备19名警务助理,完善了治保会工作制度,要求治保会主任和必须做到“四到户”、“六必访”。同时,全镇将“雪亮工程”分为一期基础建设、二期提档升级,目前一期已完成73监控,二期提档升级将整合水利部门98路“智慧农村”接入警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三是着力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体系建设。自2017年以来,我镇聘请福建浩歌律师事务所范丁浩律师为我镇及19个村的法律顾问,积极为镇党委政府献言献策,通过咨询、培训等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我镇协助完成法律援助3件,扎实做好重点群体维权工作,确保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四是着力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民主法治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19个村都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围绕“四民主、两公开”制度,落实村民对村务的参与权、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使基层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朱口镇广大基层干部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优势,利用网格化治理体系、社会治理信息支撑体系,精准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疫”。 2个边界值守点、8个主路口、19个村、86名湖北返乡人员、2664名县外返泰人员,在人员管控和区域管理上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用心用情守护着全镇3万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明晰县乡职责规范的“属地管理”

我镇严格按照《泰宁县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划定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履行职责,制定《朱口镇权责清单》,并按照清单划定的职责任务,逐项研究制定工作运行流程,细化任务分工,确定程序环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清单事项。

一是“乡呼应县”工作落实情况

我镇按照“乡呼县应”事项办理操作指南,积极通过三明市12345网上公共服务平台的“乡呼县应”通道,对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件等向县相关职能部门“呼叫”三次,及时与县联动解决。

二是机制落实情况

根据省、市、县机构改革相关配套文件,今年7月,我镇结合朱口镇实际,通过召开镇党委会议,制定了《泰宁县朱口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从机构和职能上强化镇党委领导本地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功能,提升镇党委统筹协调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镇政府的领导,支持镇政府依法行使职权;支持和保障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朱口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乡镇虽然在法治宣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由于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较多,法治宣传广度、深度还有待加强。

二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部分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还不够到位,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还有差距。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0年,我镇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深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