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大龙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1-03-03 15:01
 大龙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大力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就我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理念,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综治、司法、派出所、卫计、安监、妇联、团委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乡班子成员会议议程,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规划的重点。三是把法治建设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保障全乡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开展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二是在全乡领导干部学习会上深入学习了民法典、宪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的责任意识。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全乡没发生一件行政违法案件,无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三是乡政府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上,严格实行乡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以下发文的形式下发至有关职能部门,提高政府工作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

(三)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一是认真落实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二是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三是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条件、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办理行政执法委托事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

(四)加强法治宣传,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系列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增加普法实效。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乡综治、司法、派出所、卫计、安监、妇联、团委等部门联动普法,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清明节、“6.16”安全生产咨询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圩日普法活动。二是抓好“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家庭”等活动,切实增强机关干部、青少年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意识,提高企业职工依法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广大群众法律意识。

(五)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抓好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践行"枫桥经验",按照“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要求,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经过讨论、研究后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有效妥善地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二是抓好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乡、村两级调委会及时调整充实调解员队伍,定期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通过乡村两级调解员的积极努力工作,全年无一件民转刑和因处理不及时而引起非正常死亡案。一年来,共调解各类纠纷106件,调解成功106件,调解成功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人民调解员队伍年龄偏大、专业知识不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及时、不彻底。

三是普法宣传的形式缺乏创新,宣传氛围不够浓厚。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