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渠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下渠镇 时间:2021-02-26 15:44
下渠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下渠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4日)

 

2020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大力指导下,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严格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综治、司法、卫计、安监、妇联、团委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到镇各线。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镇班子成员会议议程,定期听取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点提高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科学决策,规范民主决策机制。一是镇政府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上,严格实行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以发文的形式下发至有关职能站所,提高政府工作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二是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按照完善决策规划、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监督、落实决策责任的要求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同时,大力强化农村“三资”管理,结合巡察回头看、日常检查等方式,有效推动村级各项业务规范规范化。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民主监督渠道。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抓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及发布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工作有效开展。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我镇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每个政府信息产生都先由分管领导审批,对外公布。在公开平台上丰富载体建设,突出灵活性,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惠及面。各村委会统一设置了党务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党务村务信息;二是充分利用网上平台,在微信上及时公开宣传政府工作动态、项目建设等的最新工作动态,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性;三是加强与有关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宣传介绍我镇的重大项目工作动态,邀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到我镇的建设中来,增进群众对我镇工作的了解。

(四)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围绕镇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法律讲座活动,使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均能参与关联度高的专业法律学习,整体行政队伍行政执法素质有了很大提升。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村干部学法培训制度,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开展学法,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镇党委中心组学法6次,举办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讲座1次,宪法宣誓仪式1次,提高领导干部、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如下: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一些站所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治宣传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落实

三是村级机构不健全。村级人员少,法治观念相对淡薄,缺乏专业的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了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住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