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善乡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开善乡 时间:2021-02-25 11:43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善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我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  

乡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工作议程。同时充分发挥乡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将法治建设纳入乡全年工作规划;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的落实顺利开展。

(二)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优化社会职能。按照《关于在全乡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的通知》的要求,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沟通协调、全员参与的普法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有效预防高危人群的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二是强化基层自治。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面落实“法律六进”,积极开展平安建设、综治三率、扫黑除恶等工作,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各项功能。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5次,专项法治宣传4次,编写普法宣传单12期,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90余人次投入30万元,建成开善乡法治文化园,将普法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三是落实人调工作。创新“1+2+10”基层人民调解模式,1个乡级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调解工作室+10个村级调解委员会,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重心下移,积极发挥乡调委会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和访调对接工作室的作用,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乡、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推进企事业单位、各村、社会团体、行业组织中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整合法治资源,加强综治、派出所、司法等服务平台建设,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共参与调解民事矛盾纠纷20起,受理信访件5起。

(三)深化制度改革,依法全面履职

一是落实“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属地管理”工作机制 ,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整理形成符合当下开展的“属地管理”方式方法及注意事项。成立开善乡2020年“属地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扎实推进“属地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各部门“乡呼县应”已完成3次申请。二是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安排,于5月起开始实行,8月份结束。机构改革后,党政机关统一设置6个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事业机构整合为3个,统一设置为:开善乡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开善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开善乡村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对接县编办权责清单,征求各站所部门的意见建议,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以及“放管服”改革等情况,对权责清单作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共整合权责清单195项。

(四)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廉洁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收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9条,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满意率100%。二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等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增强监督执纪实效,全年共开展谈话函询8人,立案审查1人。三是建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实行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开善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普法阵地宣传不够多,活动开展形式单一,不够新颖,宣传活动出现阶段性,较偏远的村宣传开展多数依靠村干部,普法力量较薄弱二是普法宣传人力、物力有限,由乡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牵头,但是其余站所参与率不够,宣传队伍不大强大,宣传内容不够全面,有遗漏现象;三是未设立专门法治机构,缺乏法治人才,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对缓慢。由于经费有限,未聘任法律顾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1年,我乡将继续贯彻落实全面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普法阵地建设。不断创新法治文化载体,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完善开善乡法治文化园建设,积极推进集镇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通过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名言警句、生活格言等元素融入村级休闲公园、停车场等公共场所,让群众在休闲之余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提升法治意识。坚持“人+物”高度融合,设立“美德善行榜”,努力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凝聚正能量;创建洋坑村“五治”典型及余源村基层社会治理典型,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一是开展部门联动。组织各部门、各站所、各村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节点、各种渠道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做好“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的同时丰富法治宣传活动形式,让法治宣传入脑入心。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全乡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树牢法治理念,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八五”普法工作,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良好氛围。依托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谁执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严格各站所围绕岗位工作职责,结合“4.15”“6.26”“12. 4”等重点时节,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类人员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力度,切实把普法工作落深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