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泰宁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时间:2021-02-24 16:42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2020年工作任务,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完善法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为我县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我局法治化水平”列入2020年工作要点,与我局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同考核。及时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严格执行办公会前学法制度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印发《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列为党组中心组理论重点学习内容,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況年度报告制度,及时向县政府报告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況和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坚持文明执法

  (一)多措并举强化依法履职能力。

  1.重视持证执法。今年以来我局已组织2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的城市综合执法知识培训考试,并取得全员通过考试的好成绩。截止目前,我局共有30人持证执法 。

  2.完善执法记录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结合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工作,全面梳理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执法记录方式和要求。为实现行政执法过程全面“留痕”,为具有执法职能的单位配备各类仪器设备共57台,要求在现场执法时需进行视音频记录,并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和音像记录,进行立卷、归档和保存。

  (二)定期开展以行政执法业务为主的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

  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定期举办业务培训会,围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供水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城市绿化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福建省城市建设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执法能力,确保执法经办人在立案、调查取证、处罚告知,送达执行、案件归档等各个环节都能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实施,并做到书面告知行政处罚相对人相关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其依法享有的权利,切实保障当事人的陈述权、申辩权、听证权。截止目前,我局安排了4次法律知识教育培训,组织集中学习150余人次,并要求每位执法人员做到“谁执法、谁普法,先学法、后普法”。

  (三)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为保障和谐征迁、房屋租赁纠纷等问题,我局聘请福州纵然律师事务所律师郝少松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强化法治教育培训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推进我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严格依法行政,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权责清单内容,我局共有行政服务事项352项,其中行政处罚项目201项,行政许可项目31项,行政确认项目3项,行政强制项目5项,行政征收项目6项,行政征用1项,行政检查项目31项,其他行政权力15项,公共服务项目2项,其他权责事项57项。我局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要求,认真履行各类行政职能,取得显著成效。

  (一)依法治理社会乱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县城监大队主动出击,开展两违建筑、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专项执法行动,维护良好市容市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一是打好“两违”攻坚战,依法拆除富民巷、民主巷、五谷新村、松光新城、农贸市场等各处违章建筑3.1万平方米,高压态势攻破历史难题。违建拆除后,由公用事业股统筹做好步道、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切实改善百姓生活环境。二是开展渣土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多次召集各施工单位召开道路扬尘及渣土运输的专项整治会议,督促各建筑施工单位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整治行动,切实做到源头管控。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处罚力度。联合县交警大队、县交通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进行设卡或机动检查。今年来,今年以来共对18起未密闭运输造成“抛、滴、撒、漏”车辆及违规倾倒弃土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处罚金额共计0.94万元。三是在实施“街长制”管理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全天候不间断进行巡察。今年以来,共立案处罚占道经营174件,共处罚金约3.3万元。

  (二)依法开展和谐征迁,提升城市建设进度。

  我局以开展征迁攻坚大会战为契机,围绕全县各重点项目建设,对汽车站片区、原造船厂航运社片区、邓家巷片区3个片区;三泰木业、三晶硅品、杉优实业、医药公司、陶金峰新材料科技等4家企业开展征迁工作,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逐渐改善城中村、老旧小区等存在的社会乱象问题。为防止征迁过程中出现“非法强拆”、“暴力抗拆”等涉黑涉恶情况发生,我局不断加强征迁工作人员政策法规能力素质提升,针对抵触情绪较为激烈的群众进行入户宣传,解除村民思想上的疙瘩。目前三泰木业、三晶硅品、杉优实业、医药公司4家企业100%征收并拆除完成。

  (三)依法答复信访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我局在受理重大信访件后,第一时间与属地乡镇(街道)和县信访局、县行政服务中心沟通协调,争取各方力量共同处置。2020年我局共受理信访件1108件,信访局交办单50件,“e三明”交办单1058件,按时答复率100%。按照“诉访分离”要求,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进一步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之间的受理范围,合理分流并依法处理各类投诉。

  四、法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我局执法部门文书不规范等现象;在经济新常态下,对法制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等等。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继续加强我局法制宣传,不断提高我局工作人员法制观念。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继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开展行政执法部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情况和执法卷宗检查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