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11-30 15:56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十分重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强化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夯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明确责任。制定了《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对交通系统的法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和任务分解;三是加强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年终绩效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二)坚持深化改革,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上级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完善“四级四同”目录,完善公布权责清单。选派2位同志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努力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二是优化工程建设审批程序。我局按照《泰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宁县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泰政〔2019〕1号)要求,按序时要求推进交通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三是深化内河船舶“多检合一”。我局海事部门秉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两手抓原则,主动对接企业,优化船舶”多检合一“方式,统筹安排检验和监督检查时间,将时间急、积压的船舶优先安排船台、预约检验时间,与辖区航运企业共克时艰、助力企业走上复工复产的“快车道”。今年以来,完成23艘船舶的“多检合一”工作,有效将船舶检验的时效和船舶证书的有效期结合在一起,大大缩短船舶检验期间证书失效而无法航行的问题,提升船舶所有人的获得感。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实现业务学习常态化。由大队主要负责人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尤其是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程序和交通行业重要的法律法规、操作规程要熟练掌握;结合市支队案件评查,对大队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做出客观评价,结果纳入大队年终绩效考核范围。是实现军事训练常态化。对新入伍的执法人员实行上岗前军事训练制度,让其参加为期不少于一周的军事训练,军事训练成绩作为考核其试用期的重要参考;重视和加强执法队伍整体军事训练工作,每年定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封闭式军事训练,军训各项考核成绩计入执法人员的年终业务能力评价得分,以此增强执法人员的组织意识、团队意识、纪律意识,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执法水平。 

  完善规章制度,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 

  一是主动公开,阳光执法。在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显著位置主动、准确、公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依据、程序、监督方式、权责清单、救济渠道和投诉举报方式、途径等必须公示的信息;二是执法过程全记录,规范执法。利用执法文书、执法设备、执法平台等载体,采取文字、音像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法定程序和环节进行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实行职能分离和罚缴分离制度,统一使用执法案件处理系统进行立案、调查、处理、结案严格按照《福建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要求,自觉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重大复杂案件均经集体讨论后才作出处罚决定。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健全行政管理工作制度,制定并完善了《泰宁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泰宁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泰宁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检查制度等十二项制度》等制度;完善内部纠查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等方法,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规范执法,防止滋生腐败行为;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与约束,加强执法人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并发动群众监督。 

  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加强与交警、公路、文旅、应急、渔业等部门的联勤联动,重点打击未取得道路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超越行政许可事项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客运班车、客运包车、旅游包车、出租汽车违法运营,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的站点停靠、不按批准的线路经营、车辆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平安交通”为主题,在重大节假日、社会活动等重要时点,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道路运输平安”“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共计4000余辆次;公路巡查里程共计1万余公里;检查企业共计68家;检查客运企业26家次、货运物流企业11家次、维修企业15家次、出租车企业3家次、客运站21次、检查船舶140艘次,处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百余起,有利的保障道路水路运输安全畅通。 

  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安排部署年度普法工作。制定下发了《泰宁县交通运输局普法责任清单》;二是深化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宪法、监察法相关知识测试100余人次,教育引导我局广大党员干部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依宪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利用各重大节日,深入实地进行宣传。通过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日、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等宣传契机,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积极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执法人员深入到建设工地、物流公司,向广大货运驾驶员、工地负责人、运输企业老板分发《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各类宣传资料700余份,出动人员100余人次,宣传车辆10辆/次。四是积极开展七走进,加大宣传力度。全面铺开交通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家庭等“七走进”活动,通过“点、线、面”加大宣传力度,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使得交通相关法律法规深入人心。1月16日,我局组织交通运输安全宣传咨询服务队参加“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将交通运输安全知识送到群众身边。10月23日,我局安全宣传志愿者走进泰宁四中,开展2020年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专题活动。 

  二、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我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主要内容,领会《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机关及其下属部门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规定》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落实《规定》要求,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规定》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四)强化监督,确保《规定》全面落实。局党组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局领导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队伍人员少、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执法装备取证设备还需添制 

  二是没有专职法治股室和工作人员,法治相关工作人员由其他岗位的非专业人员兼任,存在业务能力偏低等问题。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加强领导,推进法治建设深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机构人员配备,确保有专人抓,有专业的人抓;加强法治能力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扎实开展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丰富学法内容,提高学法效果。 

  (二)加强培训,提升执法素质。结合机构改革发展实际,加强执法人员上岗、在岗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并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行政执法培训班,增强持续学习的能力,严格规范执法,保障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不断适应执法实践需求,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我局宣传计划中来,认真抓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福建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落实,充分利用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日、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职工和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并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着力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良好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1月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