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大田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大田乡 时间:2021-01-05 16:21

—20201225日在大田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大田乡人民政府乡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大田抢抓机遇、奋力赶超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励精图治、奋发图强,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奠定了大田发展新格局,立足“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优势,高起点编制乡村规划,确定“一心一轴五区四节点”红色旅游发展布局和“一溪一带一路多节点”的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布局,形成“世界地质公园游途中的客栈、休闲康养的静雅空间、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诗画大田”新格局。开启了大田发展新里程,获得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省级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乡镇、三明市第二批“平安农机”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国家爱国卫生乡镇创建评估验收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会、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全市项目现场调研督导等重大会议在大田召开,多项工作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肯定。筑牢了大田发展新根基,全乡36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村、4个空壳村全部退出;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安全生态水系、人居环境整治、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改造、杆线下地、农村电网改造、农村路网建设、集镇自来水厂改造等民生项目,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快转型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完成土地整治350亩、新增耕地128亩,旧村复垦17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400亩;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引进读书山生态农业、智丰农林等生态农业公司,发展生态农场12个,推动旱藕、莲子、红米、中草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工业经济稳步提升。立足大田笋竹、水等资源优势,引进顺田生态食品、丰竹竹业等企业到大田投资发展,推动笋竹制品加工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6家,鑫绿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完成静电除尘设备改造升级并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明阳合金完成矿热炉改造升级和工业硅电炉除尘,鑫兴木业新上锅炉3个,盘活原泰隆木业厂区并建成集中烤笋及笋制品交易中心。乡村旅游成效显著。旅游基础进一步完善,完成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导览系统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以及龙鳞坝、老街休闲庭院、少年红军展览馆、途麓乐园、彩虹步道、荷塘悦色等精品示范项目;旅游氛围进一步浓厚,完成军旗马灯、红色氛围灯安装、墙体彩绘、景观小品以及大田红色旅游宣传片等拍摄制作;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引进杭州途麓旅游、泰宁丹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动红色研学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品牌得到肯定,大田村入选省级美丽休闲乡村,近年来,接待各地游客3万余人次。

五年来,我们着力推进建管并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一革命四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拆除破旧附属房、烤烟房8.6万平方米,完成农房整治改造400余户,新增绿化面积3万余平方米;完成集镇人居环境整治规划编制,创新集镇管理模式,完成文明街杆线下地、文明街拓宽、停车位划设、旧农贸市场改造、商业街骑楼建设、烟草站、林业站大楼建设等项目,集镇面貌得到极大提升;大田村被列为三明市第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乡村风貌管控、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基础设施越来越全。实施高速高铁、G528国道沿线、瑞溪两岸环境综合整治、景观提升和全乡7个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停车场硬化4000余平方米,道路硬化10余公里,新增路灯556盏,开通谙下、鱼川、北斗圩日班车,投入400余万元,完成大垒垒北道路拓宽、上田至溪源乡道路硬化等工程和全乡7个村安全饮水项目,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饮水安全等问题,获评三明市首批“四好农村公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开展“绿盈村庄”“森林村庄”创建工作,累计完成绿化造林1500余亩、封山育林8300余亩;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建设安全生态水系10.02公里、堤防护岸1000余米,硬质护岸柔化5.7千米,河滩修复5400余平方米,强化河道巡查,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田瑞溪入选三明市“最美小流域”;完成垃圾中转站改造升级,封场改造垃圾填埋场,拆除焖烧炉1座,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3600余个,聘用36名保洁员、6名垃圾清运员负责全乡卫生保洁和清运,实现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新建改造公厕9座,完成三格式化粪池新建改造740户、户厕改造56户;淘汰黄标车11辆。

五年来,我们着力改善社会民生,生活品质日益提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四个一遍”要求,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累计争取扶贫资金1320万元,实施整乡推进光伏发电、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建设、上乾道路拓宽及修复等贫困村基础设施、村财增收等项目累计发放产业补助资金150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党建+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和众力生态种养合作社、建刚生态农场、读书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扶贫基地以及官善春、刘才春、杨荣跃等扶贫典型得到上级肯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缴费工作,养老保险扩面率达100%;核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74户123人,困难家庭临时救助154户322人,发放救助金24万余元;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大田唱跳花灯、走马灯制作技艺分别入选三明市第五批和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大田乡农民趣味运动会举办至第十届、蚯蚓灯会举办至第八届;顺利通过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完成大田中心小学宿舍修缮、运动场地硬化和塑化等工程,教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全面落实基层医改政策,扎实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村级卫生所不断完善,卫生院医技综合楼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大田乡关工委获评“三明市五好基层关工委”。社会局面安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大田”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52起,大力推动“雪亮工程”建设,新增高清探头8路,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汛防台抗旱、非洲猪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社会治安、社会治理总体形势稳定;大田村和料坊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五年来,我们着力提升行政能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3件,办复率达100%;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完善《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若干规定》,乡村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精神文明、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史志档案、老龄、老体协、科协、工青妇、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共同推动政府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这一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我们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人员摸排、值班值守、联防联控、宣传引导全覆盖全乡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六保”“六稳”工作扎实有力,严格落实县复工复产27条、提振消费14条等措施,实施“一企一策”方案,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农业生产平稳有序,烟叶、制种等传统产业和旱藕、莲子等特色产业实现逆势发展。这一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我们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消除5户重点户返贫风险,实现产业扶贫政策全覆盖,全乡6个村村财自有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迎接了国务院扶贫办扶贫改革试验区推进成效评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成效显著,顺利通过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验收,在全市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作交流发言,全市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我乡开展现场教学。这一年,在打造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上,我们持续唱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完成革命烈士纪念园、少年红军展览馆提升、红色研学基地、原大田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红色氛围营造等项目;大田少年红军主题公园被列为全省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三明市科普教育基地、泰宁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泰宁县行政学院教学基地,福建省军区百余名师团职干部、福建省团属青少年宫主任及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培训班等到我乡开展红色现场教学。

各位代表,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全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大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产业调整较为滞后;工业经济发展不快,财政增收依然乏力;招商引资力度不大,向上争取大项目不够多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明确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也是大田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贯穿大田发展始终,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建设,努力开创大田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发展再添新引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产业融合度进一步加强,第三产业发展比重进一步上升,围绕推动水资源、笋竹产业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坚持招大商、大招商,力争引进一批符合我乡产业发展、带动性强的企业落户大田,进一步打响大田特色产业品牌知名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乡村面貌再展新颜值,围绕乡村融合发展,编制完善集镇和各行政村发展规划,推动乡村风貌提升、集镇扩容提质,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乡村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生态建设再现新亮点,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让大田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写好“生态+”文章,不断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升级,形成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生活品质再上新台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增加就业机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加强民生项目建设,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大田乡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努力把大田打造成为繁荣和谐、宜居宜业的生态型富美乡镇。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工农业总产值增长4.8%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左右,村财收入持续增长。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项目、谋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突出精准招商。立足自身优势用好县招商引资正向激励12条措施和招商平台组建招商团队,深入研究政策,突破瓶颈制约,采取“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确保招商取得实效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及时传达惠企政策、解决企业难题,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紧抓项目建设。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在新格局新基点中抓项目,在群众的急难愁盼中找项目,在研究的状态下谋划项目,进一步完善领导挂包工作机制,成立项目工作组和专项督促组,坚持“自找苦吃、苦干实干”,实施“一线工作法”,把工作往前赶、进度往前推,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聚力产业转型。扶持壮大莲子、旱藕黄桃、笋竹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洋芋粉丝加工基地、集中烤笋和笋制品交易中心提升项目建设,推动农产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发挥途麓旅游、丹青旅游等公司作用,推动红色旅游和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完善餐饮、民宿、交通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满足游客对“吃住行游娱购”等方面需求。

二、抓机制、优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持续提升乡村风貌。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串点连线成片”思路,实施大田、料坊、金坑沿线景观示范带建设,争取农村路网提升、大鱼公路改线及单改双工程、垃圾分类转运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改善提升等项目早日落地实施;严格乡村风貌管控、规范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促进乡村面貌提档升级持续优化集镇功能。实施集镇扩容提质工程,持续围绕“一心一轴五区四节点”红色发展布局“一溪一带一路多节点”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布局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苏区少年红军文创基础设施建设、红色文化研学营地、集镇改造提升等项目进一步完善集镇配套基础建设,加强集镇卫生、车辆秩序、市场管理等工作优化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品质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从严打击乱采乱挖、侵占河道、污染水系等行为实施中小流域治理工程;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大对生态公益林保护,创建一个省级森林村庄,建立一个两高一优丰产竹林示范点,完成绿化造林600亩、封山育林1000亩、松林改造300亩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划定“三线一单”,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抓好耕地非农化整治工作

三、抓民生、强基础,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完善致贫返贫动态监测管理、解决相对贫困等长效机制,坚持因村因户施策,持续用好用活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民政救助扶贫等惠民政策;建立产业扶贫项目稳定增收机制,探索乡村振兴+扶贫”“旅游+扶贫”、林业场村合作等发展新路子促进贫困户、村财双增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扎实推进卫生院医技综合楼建设项目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做好走马灯、蚯蚓灯、北斗花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推广,举办第十一届农民趣味运动会,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应纳尽纳;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落实好各项政策待遇;深入开展尊老爱幼、救灾救济、社会救助、共建和谐等各项活动;全面落实就业帮扶各项政策措施,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返乡创业就业

四、抓关键、促和谐,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平安大田”“平安家庭”和“六无”村创建工作,完善雪亮工程,铺开农户视频监控安装,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联动机制,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提升综治“三率”水平,确保实现“三无”目标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道路交通、工贸企业、食品药品、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完善突发性事件预防预警体系,抓好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移风易俗,修订村规民约,杜绝“带彩打牌”、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推进殡葬改革,培育“厚养薄葬”“绿色祭祀”等文明新风同时,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史志档案、老龄、老体协、科协、工青妇、残疾人、计生协会、未成年人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五、抓作风,提效能,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筑牢政治建设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守依法行政之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深化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综合业务水平力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利。大兴担当实干之风。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聚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推进,求突破认真落实新时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文件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合力攻坚意识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弘扬清正廉洁之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审计、政府采购、农村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管理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把底线思维贯穿工作始终持续正风肃纪,树立风清气正、务实为民、干事创业的良好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加快发展时不我待,聚力落实只争朝夕。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全乡人民一道,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繁荣和谐、宜居宜业的生态型富美大田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