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大田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大田乡 时间:2021-01-05 16:18
 2020年,大田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若干规定》,推进乡村干部素质提升取得新成效,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招投标等各项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经费保障力度。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多次组织党政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宪法及修正案《民法典》等,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同时,“法律伴我成长”为载体,利用第二课堂积极开展宪法晨读、法律进课堂等专题教育活动结合“法润童心”活动,6月22日为大田乡中心小学师生讲解《民法典》,10月27日讲解校园欺凌相关法律法规

(二)强化法治宣传。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法律进乡村”“法律进家庭”为内容,坚持“每月宣传一法”“每季编制一单”,运用“调解+普法”“微信普法”“法治讲课”等方式,广泛开展农民学法用法宣传今年组织参与各类大型主题普法宣传活动24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法治挂图、入户宣传单6000余份。如1月结合春节返程高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老年人权益法普法宣传,2月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通过张贴法律风险告知书、发放普法宣传单、法律法规讲解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4月开展防电信诈骗、《农民工工资保障条例》、国家安全教育等普法宣传,5月通过拉横幅、张贴标语、法律咨询等形式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6月、7月通过微信、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二是着力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依托大田村普法文化栏、料坊村法治公园等法治阵地结合群众法治知识需求,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和载体,依托美篇、秀米等软件刊发专题普法微文10篇,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三)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乡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党务政务公开及时,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及时。二是规范程序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按照乡镇行政执法权限和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能,推行阳光执法、提升服务能力,实现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年内无行政执法案件。

(四)依法履行职责。一是开展好基层民主自治。通过“民主法治村”创建复核工作,全面落实“法律六进”,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综治维稳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平安大田”“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和“大走访”活动,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47起;结合“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六无”村创建工作;完成综治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县、乡、村网格化管理;完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通过公安系统图像联网,实现乡、村两级横向共享和纵向贯通;一年来,未发生重大案件和非正常上访、群体性上访事件。三是依法开展各项社会性事务工作。安置帮教工作方面,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管理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转变。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0人,刑满释放人员41人,在落实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上,及时登记造册,建立健全个人档案;及时进行家访,核实本人及家庭实际情况,疫情期间通过加强与村委的沟通做好信息核实,及时掌握安置人员的思想生活状况、就业情况,实地走访、电话帮教共计90余人次,做到了不失控、不脱管、知去向;签订帮教责任书,严格落实各项帮教工作措施;及时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积极预防重新犯罪,重点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及普法知识、社区矫正法、汛期安全、防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扫黑除恶等知识;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帮助刑释人员重新就业、顺利融入社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大田乡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是法治宣传还未全面覆盖。我乡虽然在法治宣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由于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较多,法治宣传广度、深度还有待加强。 

二是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知程度有待加强。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0年,我乡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大学习培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是做好“八五“普法谋划。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深入,深化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各类普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推进农民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抓好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切实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养。

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在现有法治文化公园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更新法治宣传内容,努力将大田乡法治公园打造成群众学法的主要阵地和法治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