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口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依法治镇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13 20:56
 


 

2019年,朱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理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以依法治镇为核心,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社会管理,促进了朱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较快发展。现将一年以来依法治理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形成合力

今年来,我镇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的目标任务将依法治镇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将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党政办。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 

一是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运用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管理社会的能力,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及执法责任制,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抓好执法部门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制度,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中心组年内至少一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并将中心组成员学法用法守法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和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浩歌律师事务所范丁浩律师为我镇长期法律顾问,积极推行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

(三)加强法治宣传,建设法治政府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教育列入到“七五”普法工作重点中,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普法活动,努力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增加普法实效:

一是以“推进依法治镇,建设法治朱口”为主题,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宪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截止目前,全镇举办各类宣传活动50余次,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2次(《宪法》和《合同法》),接受群众咨询77人,发放宣传册、宣传挂历、宣传袋等5000余份。

二是我镇通过微信、LED电子滚屏、法治宣传栏、入户宣传单等多种手段全方位推送,广泛宣传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充分发挥“最美朱口”、“驻乡夜话”、村村通广播等平台作用,针对性的讲解相关法律内容,有效地增强了辖区各类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是我镇坚持将法治建设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结合,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过程中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深挖彻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建设,努力将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四)深化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村工作。大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深入推进农村“四个民主”。同时,坚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农村民主化进程,促进依法治村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全年我镇无一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当出现民转刑案件、无非正常死亡事件、无集体性上访事件、无群体性械斗事件,依法调解各类纠纷120件。同时司法所与派出所相互配合,共同做好16位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工作,通过电话巡查、侧面了解等方式加强教育管理,完善和落实帮教责任制,引导刑满释放人员遵纪守法,顺利融入社会。

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以维护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为目标,依法打击各种干扰经济发展、危害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存在问题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镇在依法治镇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普法师资力量不足,法律素养不高,缺乏一支热心法治宣传、懂法律、有一定演讲能力的普法讲师团、宣传员、联络员队伍。二是普法宣传的形式过于单一,宣传氛围不够浓厚。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加大力度,全面推行依法治镇工作,充分提高全民的法治观念,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

三、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二)巩固阵地创新载体。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同时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三)通过调查、检查等方式发现、掌握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的活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加强镇村矛盾排查制查、调处工作,引导村民以正当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调解工作规范化,调解效果法律化。

(四)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加大法律援助的投入力度,推进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和法律公益进万家活动,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机纷、依法维护权益。

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面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