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乡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政府办 时间:2020-04-08 15:22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全乡人民的法律素质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法治示范村,为推动法治新桥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现就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目前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创建法治示范新村。一是成立了乡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并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依法治县的日常工作和后勤保障。二是着重打造法治示范村,助推法治建设进程。我乡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典型,以大源村依法治村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全乡的依法治县工作。三是将法治建设纳入乡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今年,党委专题研究会议部署依法治县工作2次,并拨出了专款开展依法治县工作,切实保障了我乡依法治县工作的有序开展。四是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在辖区的9个村全年要求党务、政务公开。

(二)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大力推动“法律六进”活动。重点开展“法律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活动。二是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治国精神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三是切实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大量制作宣传标语和展板悬挂在醒目的道路两旁和墙上。全乡共精选了70多条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宣传口号悬挂在各村的主要路口处,同时各村的宣传展板上专门制作了法制宣传板块,乡司法所每季度制作一期法制宣传单,由乡村干部进村入户时发放,真正做到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与自己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村民法制教育的知晓率与参与度。

(三)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一是抓好重点对象学法。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大力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理论中心组学法,普法骨干培训学法等制度,重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完善考试内容和形式;探索领导干部学法新方式。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公务员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三是以农村“两委”干部为重点,加强村两委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我乡聘请了福建付慧建律师事务所付慧建律师为法律顾问,同时积极邀请县法制办的领导和律师到我乡讲解法律知识,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一些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出现疑难问题在依法办事的原则下迎刃而解,大大提升了村支两委的办事效率和办事水平。

(四)严格督促落实,强化机制保障。我乡建立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制度、工作考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充分调动各站所在普法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挂包领导定期到所挂包村指导依法治县工作,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并发放法律资料。结合我乡开展的“三进、三解、三促”工作模式,每周一固定下村入户走访宣传。并且借助全乡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进行宣传,在新桥乡传统圩日搭台进行普法专题宣传,会同乡直个站所开展普法进村、进校、进企业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普法的氛围,有力地推动我乡依法治县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实施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工作中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形式单一;二是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开辟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真正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同时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推广好的典型,充分发挥现有媒体有效地宣传普法作用。

(二)加大措施,破解难点。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既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又是难点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相关司法部门的联系,认真抓好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工作。采取上法制课、开展法制文艺活动等形式宣传法律,不断增强他们的学法、懂法、用法观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