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0-04-10 10:56


 

2019年,我局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2019年工作任务,紧扣“法治治县”建设这一主题,按照《2019年泰宁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完善法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为我县创建文明城市,打好“征迁攻坚大会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组织机制,提高责任担当。

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领导决策、目标考核、具体工作全过程,把普法工作当作依法治理的重要一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全力推进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的日常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强化培训执行,提高法治素养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实现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借助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平台,多次组织全系统中层干部及时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宪法专题考试及网上网下各类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为100%同时组织行政审批人员、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立足工作实际,制定《泰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在工作中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了我局的普法工作有序推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推动普法工作有人管、有人干、有人负责。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我局法治宣传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三、依法规范执法,营造积极氛围

严格按照行业监管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有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实施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对简政放权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办场所主动靠前服务,做好开业前的指导,防止经营偏差。日常执法中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规定程序执行,不自行、不扩大、不缩小执法范围。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严禁出现应罚不罚、避重就轻的情况,确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正确行使,杜绝处罚标准混乱甚至以罚代刑现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行业治乱专项打击活动,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推送微信、召开会议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经营业主的守法意识。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新媒体网上平台资源开展法治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是在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节日等时间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三是积极参加县安办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日活动,深入群众宣传行业安全知识;四是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日的氛围;五是组织经营业主召开专题培训,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经营人员法制观念;六是执法人员开展入户面对面宣传,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将相关法律知识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

四、法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的热情不高、时间不足,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不够深入,达不到应有的学习效果,个别工作人员的认识不够,在处理日常行政事务时,对特殊情况仍然难以依法灵活应对二是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影响力有待增强。局各单位都能围绕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活动,但是比较分散,未形成宣传合力和强大声势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特别是普法队伍还比较薄弱,适应新形势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也有待进一步创新发展。

五、下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进一步完善领导重视、部门实施、社会监督、全行业广泛参与的体制机制,按照七五普法的要求,推进普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强化执法服务监督,着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认真总结普法工作的成功经验,并逐步形成制度,使普法工作有序深入开展。推进普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重视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