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口乡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梅口乡 时间:2020-04-01 16:47

  2019年,梅口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理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全面实施依法治理。通过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发动,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了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维护了全乡社会稳定。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做如下小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任务

  今年来,我乡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的目标任务,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乡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在乡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我乡全年工作规划。

  (二)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理论学习能力

  为增强我乡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乡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对重要的法律法规举办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全乡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我乡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如:我乡于11月28日举办了宪法进机关讲座,并组织我乡领导干部开展宪法知识考试。同时聘请了付慧健律师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

  (三)落实“七五”普法,提高公民法律素质

  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县相关精神和开展“七五”普法,乡政府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普法活动,努力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增加普法实效,具体如下:

  1.我乡利用“乡约·绽放”平台,结合当前工作,组织乡干部学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公务员和机关干部的法律素质。

  2.我乡丰富普法宣传的内容和形式,运用微信、LED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栏、入户宣传单等多种手段全方位推送,广泛宣传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充分发挥“乐龄学堂”、“国学学堂”、学校等平台作用,针对性的讲解相关法律内容,有效地增强了辖区各类群众的法律意识。

  3. 2019年,我乡各部门站所联合深入开展各种专题普法宣传,在妇女节来临之际深入村组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在清明节前,利用圩日开展森林防火普法宣传;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日、宪法宣传周进校园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在全国土地日、扶贫日等特殊时节结合相关专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如:7月30日上午,我所紧扣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联合乡环保站开展“我家在景区,垃圾不落地”为主题的环境保护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知识。今年来,我乡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3次,共进学校开展法律讲座4次,进“乐龄学堂”开展宣传3次,进“国学学堂”开展宣传2次,制作普法宣传单12期,累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我乡“法治梅口”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4.我乡坚持将法治建设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结合,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过程中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深挖彻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建设,努力将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四)深化依法治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一是为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乡村干部依法按章办事,在农村全面推进依法治村进程,各村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村民自治工作在农村全面开展,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了巩固。二是为进一步深化乡村两级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公示制度,乡党委政府制作了规范的政务公开栏,公开了各部门工作职责、联系方式,并做到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予以公开,村级均建立了定时公开村务、财务制度,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通过全乡各级干部对各行业的依法治理,确保了全乡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全乡没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以及群体性暴力抗法事件。

  (五)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和安置帮教工作

  今年来,我乡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继续健全完善了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不断乡村两级调委员的努力,全年我乡无一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当出现民转刑案件、无非正常死亡事件、无集体性上访事件、无群体性械斗事件。截至目前,乡村共调解各类纠纷65件,调处成功64件,调处成功率为98.5%。

  在刑释解教安置帮教工作中,乡司法所与派出所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工作。今年来,我乡安置帮教刑满释放人员2人(看守所释放1人,社区解矫1人)。为确保他们不脱管,我们严格落实“无缝衔接”,及时了解他们的动向,并登记建档,确保不脱管、不失控。同时通过电话巡查、侧面了解等方式加强教育管理,完善和落实帮教责任制,引导刑满释放人员遵纪守法,顺利融入社会。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虽然我乡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村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法治政府工作的一些制度还不健全、工作方法和形式创新研究不多,工作效果还不明显。三是全乡群众的法治素质还有待提升,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意识不够高。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把司法行政工作置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依法治乡战略部署重要地位,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揽,统筹推进法律服务等工作的开展。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二是坚持人民本位、建设人民满意乡政府机关;三是坚持法治信仰、奉法践行,建设法治示范机关;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共享,建设优质服务机关。

  (二)重点工作安排

  1.借力各类平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整合乡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团委、妇联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例如,在“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普法宣传,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在“6·26”禁毒日开展《禁毒法》宣传,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普法宣传。

  2.借鉴新时期“枫桥经验”,以调促和,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认真整合人民调解资源,着力打造“大调解”实战平台,把有效化解矛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3.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面推进农村法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