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乡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大龙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0-04-09 11:28

2019年,大龙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理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全面实施依法治理。通过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发动,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了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全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维护了全乡社会稳定。

一、2019年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乡年初就专门召开专题会议,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理念,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并多次在全体乡村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乡镇工作规划的重心。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全乡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开展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在机关学习会上深入学习了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及行政诉讼法等法律,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的责任意识。在依法行政工作中,今年全乡没发生一件行政违法案件,无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我乡政府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乡依法行政工作。同时,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紧扣“七五”普法重点,加强法治教育宣传

为全面落实依法治会议精神和开展“七五”普法,我乡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普法活动,努力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增加普法实效。乡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每个圩日设点宣传,通过悬挂禁毒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动员创建无毒社区工作等形式,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乡安办、党政办利用6月份的安全宣传月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通过书写张贴标语、上街设点宣传、播放宣传碟片、出动宣传车宣传、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等以及加强对企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督促等形式,加大对干部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做到警钟长鸣。9月,大龙乡党委、政府携手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大龙乡群众献上了一场“扫黑除恶,共创平安”音乐情景剧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真正地深入人心10月,司法所、派出所在乡中心校开展了一堂法治讲座,内容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使全乡学生受到法治教育,受教育面达100%。12月的宪法宣传周,全乡多部门联动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发放宪法宣传册300余份,宪法挂历500余张,宪法宣传袋300余个,营造了全民尊重宪法、维护宪法、学习宪法的社会氛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贯穿全年工作。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除了打击黑恶势力本身,还要查处“微腐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建设,努力将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通过全乡上下共同努力,并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的广泛宣传,使全乡干部、群众法律素质不断提高。

(五)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和安置帮教工作

我乡在司法局的指导下,我乡继续健全完善了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整了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落实了调解组织机构和人员,使调委会达到了规范化标准。通过不断加强对乡村两级调委员的培训和积极努力工作,全年无一件民转刑和因处理不及时而引起非正常死亡案。年来,乡村共调解各类纠纷105件,调解成功105件,调解成功率为100%。

在刑释解教安置帮教工作中,乡综治办与派出所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安置帮教工作,对回归刑释解教人员,及时联系村做好接茬安置帮教。乡民政所对困难农村回归人员及弱势群体纳入临时救济给予帮助。通过积极有效地帮助教育,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努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二是加强平安建设,加大治安巡逻力度,网格员进社入户大排查力度,营造平安和谐的环境;三是存在人民调解员队伍年龄偏大、专业知识不足等短板问题,导致调解矛盾纠纷不及时、不彻底。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

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  

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法治信访”,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信访案件引导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中来;

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

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政府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