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泰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0-03-30 10:58

2019年,泰宁县公安局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党的各项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公安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扎实推进公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制定相关制度,推进我局执法规范化提档升级我局根据《2019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方案》的要求,结合2018年省、市考评情况,研究分析我局执法质量考评结果,制定下发《泰宁县公安局2019年度执法质量绩效考评方案》,并纳入每月执法质量考评。2019年上半年,根据市局执法规范化提档升级和执法规范化专项整治活动的相关部署,下发《泰宁县公安局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相关责任,推进我局执法规范化提档升级顺利进行。

(二)推进我局智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2019年,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县局法制大队主动对接设计公司,根据局党委对智慧中心的建设要求,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对智慧执法中心建设地址进行实地考察,出智慧中心建设规划及预算,并提交局党委决定。目前执法智慧中心建设工作正在稳步开展中。

(三)加强执法办案场所、接警区的管理及建设。2019年,我局加强对执法办案中心管理,所有进出执法办案中心的人员需经法制大队审核同意,法制大队从人员登记、随身物品管理、人身安全检查、同步录音录像等方面落实办案中心的监管职责,规范办案中心的使用管理,落实公安部办案场所四个一律制度,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推行110全市集中统一接派警机制改革。全面实施由市局统一接警派警、县局相关所队处警的点对点接处警工作机制,提升接处警快速反应能力。在全县深入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处警模式,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提高巡逻防控和接处警工作水平。

(五)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2019年,我局全面梳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初步梳理调整纳入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3项,纳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3项,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并将抽查检查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六)规范网上执法办案程序,强化案件质量监督。县局全面推行网上执法办案,网上审核审批、执行从所队法制员-所队领导-法制民警-分管局领导的案件审批程序,对案件办理环节实行网上实质性审核,提升案件审核质量。

(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加强对执法过程全流程的监督。县局推行所有讯询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制度和现场执法过程全流程记录制度,执法审讯场所同步录音录像设备覆盖率和执法记录仪配备率均达100%。持续落实受立案制度、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以及派驻法制员制度。

(八)落实受立案制度改革。根据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及《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立案制度的意见》,由县局法制部门接收审核其他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对我局警情进行巡查,落实受立案制度。

 ()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我局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全面对接检法机关,履行审核监督职能。县局法制部门对办案刑事案件的重要环节进行审核把关。强化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重点执法环节的统一审核,由法制部门统一出口对接检法机关和其他行政机关。加强与检法机关的联系,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会商交流机制,形成协作合力。

(十)加强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2019年以来我局共收到各类信访件42件,信访纯件数27件。其中要求查处案件类信访件7件,占比25.9%;要求解决问题类信访件11件,占比40.7%;申诉、控告类信访件5件,占比18.5%;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类信访件4件,占比14.8%。受理的信访件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对法治政府、法治公安的重要性和战略性地位认识还不够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不够全面,对其博大精深的内涵实质掌握的还不够透彻,在推动法治建设上站位不够高远,思想不够开阔。

(二)参与法治公安建设氛围还不够浓烈,上下一盘棋思想还没有树立。对法治公安建设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发动不深入, 推动法治建设措施缺乏针对性,成效甚微。

(三)行刑衔接机制还需要健全完善。移送案件线索材料不够规范。部分行政职能部门移送的案件存在证据收集不全、鉴定结论缺失、法律文书不规范、询问材料质量差等问题,导致相关证据在刑事诉讼活动中无法直接使用,公安机关不得不重新调查取证,有时一些关键证据已经灭失,无法补正,影响了刑事诉讼进行。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提升,更加坚定对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二)加强保障推动,持续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三)加强协作配合,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高效联动、联合作战的行刑衔接机制。

 

 

泰宁县公安局

2020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