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宁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泰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18-06-29 12:06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泰宁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要求扎实部署,攻坚克难,基本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7.49亿元(预计数,下同),比上年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5亿元,与去年持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496元和14286元,分别增长8.5%9%

1.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提速。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强旅游资源保护管理,四大板块为主导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新成效,与福旅集团签订了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泰宁县全域旅游开发战略合作协议,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全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上坊岛水上综合服务区等产业转型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全省首个智慧旅游平台,庆云寺朝圣游等新业态项目投入运营,省级预算内补助重大项目“互联网+旅游产业”区域化链条化试点启动实施。推进旅游体制改革,推广1+3+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设立全省首批、全市首个旅游法庭(金湖法庭)旅游公司上市工作有序推进。突出“中国静心之地”主题宣传,通过举办环大金湖世界华人山地马拉松赛中国静心泰宁垂钓大赛等主题活动,不断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2017全县旅游接待达到457万人次,增长17.1%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7.98亿元,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43亿元,增长10.8%;全县出口总额9.19亿元,增长17.2%;验资口径实际利用外资800万美元。

2.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实好进一步支持工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继续用好“成长贷”等产品,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和“手拉手”对接活动强化政银企对接,出台扶持总部经济、建筑业发展等稳增长措施饮品、食品、药品(保健品)、竹制品、矿产品等工业“五品”持续发力,实施三百工业重点项目22个,完成投资18.8亿元,汉堂生物与福州大学“特医食品”产业化合作项目获国家立项,小小兵饮料加工13个项目实现投产实施池潭水电厂扩建、白酒等技改项目40余个,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5.43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83亿元,增长8%加快企业体制改革,科荟种业、汉堂生物、泰宁旅游、泰和生态茶4家企业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3.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加快。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9.1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69059吨、肉蛋奶总产量8199吨、水产品产量1382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8.17亿元,增长5%开展大金湖渔业放流增殖,年产有机鱼1000多吨,大金湖有机鱼列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食材加快建立泰宁铁皮石GAP种植标准体系,新增种植面800亩;持续推进粮食产能建设和特色农业的发展,建成粮食产能区12片,落实水稻制种面积3万亩,建设全省重要的杂交稻种出口基地,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杂交稻种质量安全示范区突出抓好特色农产品与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一乡一品”特色农业,重点培育泰宁铁皮石斛、岩茶、豆香上青等特色产品,祥鑫笋业系列产品、晟境高山乌龙茶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称号深化精准扶贫,实施扶贫试验区项目、小额信贷等扶贫措施成效显著,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306年度脱贫人口2470

4.项目支撑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实施三百重点项目行动计划,推行513”项目工作机制(即五个服务保障机制、一张作战图、三张清单)促进项目落实落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8亿元,增长18%落实“五个一批”项目319个,总投资520亿元;29个省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26亿元,占年计划120.5%9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73亿元,占年计划105.6%24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39亿元,占年计划115.3%241个县“三百”重点项目(含113个重点前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8.25亿元,占年计划90.5%建泰高速大金湖服务区62个项目开工建设,城西综合写字楼25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

5.生态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立生态公安分局、生态综合执法大队,积极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在全市率先启动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的编制工作,并已经过了环保部两轮的审核。全面实施“河长制”,成立河长办,实现县乡村三级河道管理体系全覆盖,河道保洁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朱溪小流域列入三明市小流域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试点示范创建名单金湖景区水污染防治等项目加快实施朱溪河道治理、金溪流域防洪三期工程(白土坪段)通过竣工验收。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完成造林更新面积1.17万亩,“两带一区”绿化2770亩,修复城区沿河两岸污水主干网新建雨污管网3.7公里、供水管网5.2公里11村列入全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空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省控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和城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6.社会民生基础不断完善。启动建设城南小学项目校安工程薄弱校改造、教师周转房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五谷幼儿园开园招生,顺利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省级督导评估。苏区革命纪念园开工建设,尚书第建筑群修缮工程基本完工公立医院改革取得新突破,顺利组建县总医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39.5%中医院门诊医技老年病病房综合楼、县医院精神病专科病区、妇幼保健院迁建等列入上级预算内补助盘子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完善社会保障体制机制,在全市率先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2.33%

2017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基本完成,这是全县上下迎难而上、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成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优,创新能力不够足,缺乏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项目;农业产业化水平偏低,工业龙头企业偏少,服务业规模化发展偏慢项目落地率、开工率、投产率偏低破解瓶颈的办法还不够多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18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前启后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长8.5%左右是我县提振信心、实现跨越发展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需要,并力争在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根据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长目标,相应的计划指标安排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市下达目标内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打好自主营销、活动营销、网络营销等“组合拳”,构建全民营销体系,不断打响“中国静心之地”品牌形象,力争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526万人次,增长15%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布局开发滨水休闲、古城开发、高山安养、乡村旅游等四大板块,抓好百里生态旅游公路项目前期,推动弋口平湖度假区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互联网+旅游产业”区域化链条化试点,重点实施金湖旅游综合服务区、三涧湾仿古商业街区、红军街红色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深化旅游体制改革,组建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动旅游发展一体化管理,加快旅游公司上市步伐顺应旅游市场,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培育壮大家政服务、创意设计、特卖快送等新兴业态,推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实施大金湖汽车服务中心、城区立体停车场等项目,打造财富广场、动车站片区等城市商圈,促进服务业提质增速。

2.提振工业经济新潜力。继续用好用足上级工业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加大一企一策帮扶着力协调解决企业闲置资产处置和用地、资金、市场等要素保障问题,帮助企业获信贷、拓市场、渡难关围绕工业“五品”,做好泰宁铁皮石斛深加工、金矿开发等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实施政泰工贸等30个技改提升项目,全力推进池潭水电厂扩建、醉泰宁系列、一点石食品、福竹竹制品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加强与龙海产业园合作共建,完善“一区三园”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四中垅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推进公共服务向园区覆盖,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

3.增添“三农”发展新动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定农业生产维护粮食安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9.1万亩、烟叶种植2.24万亩新增菜篮子基地20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8%抓好高标准农田、粮食产能区、水毁农田修复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里家源水库,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发展“一条鱼、一棵草、一粒种”等特色农业,进一步拓展金湖有机鱼连锁销售及深加工,扩大稻田鱼养殖规模;抓好泰宁铁皮石斛种质资源保护驯化、原生态崖壁种植及保健品开发;推进稻种基地项目建设,健全育繁推加一体化水稻商业育种体系,力争水稻制种突3.5万亩。以打造一乡一品”为抓手抓好三品一标创建工作,重点培育泰宁铁皮石斛、岩茶、上青豆腐、祥鑫笋业等特色农业品牌,打响寻找泰味”商标;推进泰宁铁皮石斛观光体验、茶香金湖、“耕读李家”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抓好造福工程异地扶贫搬迁、扶贫小额信贷等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4.增强项目建设新助力。突出抓好“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实施“863”重点项目工程,全年签约项目80个以上、开工项目60个以上、竣工项目30个以上,力争产业项目占50%以上。健全完善“513”“一月一督查、一季一现场推进”等项目工作机制,全力突破资金、用地、用工、建材等要素瓶颈,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快速推进实施、早日投产达效,着重抓好环大金湖生态旅游公路、总医院、第二水源及第二水厂等项目建设。围绕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策划储备一批符合政策导向、符合市场预期、符合主导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的项目。充分发挥好618”“98”“116”平台作用,持续跟进与“五企”的对接合作,推动招商成果交易、转化,力争航空小镇等项目落地建设,促进一批旅游龙头、工业主导产业、健康服务业等项目对外招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实际利用外资达到848万美元。

5.彰显城乡发展新魅力。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按照生态功能区定位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朱溪小流域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实施山水林田湖等生态修复项目,持续提升生态品质确保完成造林绿化1持续深化河长制加快推进闽江防洪工程泰宁段、中小河流治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安全生态水系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水体环境。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开展“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策划红军街、岭上街整体改造启动实施丹霞新城整体建设,加快城区屠宰场搬迁,推进杉溪两岸沿河公园景观提升、金城广场、公交总站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湖缘大桥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再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样板。

6.提升民生保障新能力。实施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工程,抓好城南小学、一中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开展城乡学校、中小学校一体化办学试点,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公平、职业教育健康稳定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丹霞文化产业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及梅林戏展示传承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研学旅行和全域写生基地。持续深化医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好总医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住院病房楼、妇幼保健院迁建等项目,中医院门诊医技老年病病房综合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力发展养老产业着力打造静心泰宁·怡养乐园养老品牌,培育创建生态文旅康养小镇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加快完善我县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众联创业大本营建设,新增创业孵化基地1-2

各位代表,完成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计划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面对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实现赶超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泰宁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综合指标预安排

 

                                                                时间:201712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6年

实际数

2017年预计完成情况

2018年预期完成情况

预计

完成数

预计增长(%)

完成

年计划

(%)

预测

完成数

预计比2017年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90.27

97.49

8

99.5

105.78

8.5左右

二、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亿元

26.83

28.17

5

100.5

29.52

4.8

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亿元

93.3

105.43

13

105.6

115.97

1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22.99

24.83

8

99.6

26.94

8.5左右

四、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02.38

120.8

18

102.6

138.92

15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2.05

24.43

10.8

98.9

27.12

11

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65

2.65

-

105.9

(占年初预算)

2.78

5

七、出口总额

亿元

7.84

9.19

17.2

113.7

9.47

3

八、验资口径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1009

800

-20.7

74.8

848

6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6年

实际数

2017年预计完成情况

2018年预期完成情况

预计

完成数

预计增长(%)

完成

年计划

(%)

预测

完成数

预计比2017年

增长(%)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7185

29496

8.5

100

32003

8.5

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106

14286

9

100

15572

9

十一、旅游接待人数

万人次

390

457

17.1

106.5

526

15

十二、旅游总收入

亿元

32.76

36.77

12.2

105.9

40.45

10

十三、服务业增加值

亿元

34.56

37.98

9.9

99.9

41.78

10

十四、三产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53.93

59.86

11

96.5

68.84

15

十五、新增注册服务业企业数

150

160

 

完成

160

 

      新增规模服务业企业数

2

3

 

完成

3

 

十六、城镇登记失业率

%

2.42

2.33

 

完成

3.8

 

十七、人口自然增长率

11.74

12.3

 

完成

12

 

十八、每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0.011

0.051

 

完成

0.04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