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政府 时间:2012-11-05 10:06

  ——2009年2月13日在泰宁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泰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廖小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全县总体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1、坚持好中求快,“三次产业”协调发展。2008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4.5亿元,比增13.8%,三次产业比重为25︰42.3︰32.7,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农业增产增效。克服了年初罕见冰冻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农林牧渔业均衡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12.9亿元,比增6.5%,增幅居全市第二位。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茶、锥、竹等特色产业基地不断扩大,新增6家市级龙头企业,烟叶上等烟比例和担烟均价居全市第一,雷公藤种植通过GAP认证(1),上清酒、“益春”牌菌菇分别通过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认证。农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直接投入4400万元,完成土地整理和农田综合改造8700亩、水利“六千”工程(2)项目16个、烟田基础设施项目126个。工业态势喜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汉堂制药等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9亿元、增加值8.6亿元,分别比增26.7%、24.8%;大洋坪、龙湖工业集中区供地条件进一步完善,三晶光电等10家企业入驻园区。石板材、木材产业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恒立”牌钢制防火门获省名牌产品称号,“大金湖”成为省著名商标,金湖炭素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创新型试点企业和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工业企业素质进一步提高。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泰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正式获得国家提名,成功举办“南风韵”全国剪纸大赛、名人名家颂泰宁书画展等活动,旅游知名度明显提高;风洞大坝建成结束了金湖枯水期不适游的历史,金湖旅游度假区、慈航宗教文化园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全年旅游接待量突破200万人次,其中主要景区游客接待量64.5万人次,比增26%,实现旅游收入7亿元,比增43%,吃住行购娱等要素加快配套,旅游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2、转变发展方式,“三大需求”同向拉动。2008年,我们审慎把握不断变化的宏观形势对泰宁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投资增长较快。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1亿元,比增32.6%,年初安排的58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项目生成竞赛活动持续开展,全年新生成500万元以上项目126个,储备亿元项目9个。全年向上争取专项资金2.22亿元,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主动对接中央扩大内需政策,11个项目进入中央新增1000亿元投资项目盘子,争取补助2350万元,其中泰宁地质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得补助1400万元,创全市单项补助最高。项目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县内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新增1.5亿元,新组建担保公司3家,可担保额度1.7亿元,年末担保贷款余额4500万元;全年新增民营企业73家,注册资本2.24亿元。市场消费活跃。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89元,分别比增19.2%、13.9%,社会购买力不断提高,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7亿元,比增24.1%,小轿车、旅游等新兴消费正走进寻常百姓家。外向经济趋好。全年新引进项目38个,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726万美元,比增50%;完成出口1817万美元,比增37.9%,完成进口24万美元,实现零的突破。以南方林业为核心企业的中国林业控股有限公司在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四方林场在非洲莱索托组建“荣辉海绵有限公司”,首开我县企业上市融资和境外投资先河。

  3、统筹城乡发展,“三项建设”稳步推进。2008年,我们用足用好老区、苏区政策,推动一批城乡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县财政直接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600万元,扶持以“四条示范路带”(3)为重点的44个村、83个整治点创建,推进以“三个一”(4)为主要内容的集镇改造,朱口镇、梅口乡分别通过国家和省级环境优美乡镇验收,音山村、水际村通过全省首批国家级生态村验收,深入推进“家园清洁行动”(5),绿化管护和垃圾处理等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区及周边30平方公里区域总体规划修编基本完成。高标准实施了香樟园、明霞园、金城路景观绿化,红军纪念园、市民休闲广场、第三轮LED夜景(6)改造等一批项目竣工。在加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和强化城市科学管理的同时,统筹推进环城路、和平中街等道路改造和污水管网、弱电管廊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营,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顺利开工,荣获“省级园林城”称号,城市整体水平有效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因冰灾受损的电力、广电、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全部修复,完成35千伏西田线、西北线改造,220千伏新胜变电站和向莆铁路(泰宁段)开工建设,建泰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获省政府批准,省道205线改建项目加快推进,基本完成通村公路硬化扫尾工程,城乡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4、突出以人为本,“三个体系”日益完善。2008年,我县公共事业、社会保障和各项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民生不断改善,社会更显和谐。公共事业体系日益完善。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7)等政策,免、补资金695万元,泰宁一中通过省一级达标中学验收,高考成绩连续八年居全市前茅,第四中学建设进展顺利。科技进步水平进一步提高,省级科普先进县通过验收,雷公藤新药开发等7个项目列入省、部科技项目盘子。广泛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群众性文体活动,新一轮《泰宁县志》修编和文物普查工作加快推进,泰宁公共档案馆落成,“迎奥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8)提前完成,2个乡(镇)文化站实现改造提升。县医院创“二级甲等”综合医院通过验收,中医院门诊楼和5个乡(镇)卫生院综合楼改扩建、30个村级卫生所规范化建设项目顺利完成,“三鹿奶粉”事件(9)患儿得到及时筛查和救治,手足口病得到有效防控。人口计生工作不断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5.48‰,县计生服务站成为国家人口计生委启动新增投资的第一个动工项目。统计工作扎实开展,顺利完成全国农业普查任务,全面启动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全年新增就业1161人,实现再就业6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9%。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养老、工伤和生育保险任务。发放城乡居民医疗补助资金85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发放低保补助398万元,城乡低收入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发放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470万元,实施省级库区项目57个,获得项目补助资金704万元。完成2个乡(镇)敬老院建设,首批72套保障性住房竣工。因冰冻受灾的群众得到妥善救助和安置;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捐款捐物334万元,主动停办第二届中国丹霞文化旅游节,压缩行政支出5%,支持汶川地震灾区救灾重建。社会文明体系日益完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和卫生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水际村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城乡居民文明程度逐步提高;“五五”普法(10)稳步实施,公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科技强警”建设通过省级验收,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顺利建成,治安综合防控能力明显提高;落实信访接访制度,认真排查化解“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中反映的矛盾和问题,“平安泰宁”创建扎实有效;各项应急预案加快修订,公共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政府防灾减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国防和民兵预备役、气象、外事侨务、老龄老干、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成绩。

  5、加强自身建设,“三种能力”明显增强。2008年,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有新的提高。改革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市场中介组织与政府部门实现分离,政府职能不断转变;成功运用BOT(11)模式解决建设资金,组建贷款担保机构破解信贷难题,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积极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实施“乡财乡用县监管”(12)体制改革,农村耕地流转2万余亩,林权抵押等农业贷款覆盖面不断扩大。落实推动能力逐步增强。年初确定的十个发展难题和十件大事取得较好破解和督查,建立重点工作周协调例会机制和项目约谈制度,一些涉及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契机,灵活运作、积极化解项目用地难题,全年新增项目用地2367亩,确保了重点建设用地需求。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自觉贯彻《监督法》,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均达100%。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坚持绩效评估和无记名民主测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审计、监察力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廉洁度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泰宁建设的省市属单位、驻泰部队、武警官兵以及工商联、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泰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县域经济缺乏大项目和大企业支撑,发展能力较弱;旅游产业缺乏广阔的客源市场、优化的客源结构和丰富的旅游商品,带动能力不强;现代农业缺乏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有规模的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偏慢;工业产业缺乏扎实基础、科技含量和关联聚集度,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市场明显萎缩,少数企业限产、压产,产品竞争优势不明显;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缺乏稳定的大税源,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艰巨,社会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有待加强;少数政府部门缺乏强烈的发展观念和服务意识,落实措施不力,办事效率不高,发展环境还有待优化。我们要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泰宁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为我县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海西“两个先行区”(13)建设不断推进,配套政策更加完善,三明“强化主轴、壮大两翼、‘块状’推进、连片发展”的思路更加明确,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建设海峡西岸“一流实力的旅游县、独具魅力的文化县、最佳人居的生态县、和谐发展的小康县”的发展目标不动摇,围绕县委“一纲、二重、三促” (14)的工作重点,敏锐把握机遇,持续扩大内需,强化项目带动,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发展,致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力争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5%,主要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出口创汇增长6%;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4%、4%、8‰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以壮大旅游产业为目标,掀起旅游二次创业热潮 

  围绕建设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和国内著名山地休闲度假胜地的发展定位,启动旅游新一轮创业,不断壮大旅游产业。

  提升品牌,营销品牌。一要争创顶级品牌。全力推进“申遗”(15)和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工作,高标准建设“申遗”、“中评”系列项目,确保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地考评;继续抓好创 “5A”(16)迎检工作,确保今年进入全国5A级旅游景区行列。二要强化宣传营销。加强与国内大型旅行社合作,发挥其网络优势,扩大主体营销;扩大与央视等强势主流媒体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广告营销;加强互联网的旅游宣传和服务导向平台建设,创新网络营销;善于挖掘和策划各类新闻事件在主流媒体重要栏目的报道,增加事件营销;举办第二届“泰宁丹霞文化旅游节”,实施节庆营销;继续落实“入报告、请部长、上封面”策略,强化行政营销,不断提高泰宁知名度。三要拓宽客源市场。抓住两岸“三通” (17)的有利契机,大力开拓以台湾为主的境外客源市场;以“泉三”、“浦南”、“武泰”(18)等高速公路通车为契机,加强与武夷山、福建土楼等周边旅游区联手,深入开发闽南、上海、浙江和江西等传统客源市场;主动融入珠三角、长三角和中部旅游协作区,依托向莆铁路及其延伸路网,超前培育新兴客源市场。

  提升产品,主攻精品。一要完善旅游设施。加快“数字景区”(19)与自然遗产监测体系建设,提升地博苑自然遗产展示中心。实施金湖、上清溪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加快金湖环保游船改造和景区沿线道路创面植被恢复,提升景区生态环境质量。二要提升旅游服务。加快金湖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省著名的集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服务小区;力促东洲世纪广场、南会滨水度假区项目落地开工,争取建成全市首家星级主题宾馆和五星级酒店。扶持旅行社、旅游车队等涉旅企业发展壮大,完善城区至景区定时定点公交服务。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争创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三要丰富产品内涵。按照古城旅游项目规划,整合开发古城商业业态,打造古城风情体验社区。加快慈航宗教文化园建设,着力打造东南亚重要的朝圣地;全力推动红石网体育公园项目落地,加快形成能够吸引高端和特种消费群体的具有泰宁特色的参与性度假产品。

  提升城区,搞活城区。一要实施好城区建设。结合《泰宁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泰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实行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一体化,推动泰宁城市建设向特色景观、特色环境和特色旅游方向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详规,结合火车站场建设,拉开城市框架。启动状元街北片、岭上街、水南村等旧城改造,有序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加快和平中街改造和状元街引水明渠、迎宾大道建设,配套实施强、弱电综合管廊建设,改善城市面貌。二要管理好城区秩序。创新城区环卫工作机制,建好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抓好城区“三条主线”(20)的“四乱”(21)现象整治,提升城区景观绿化和园林管护水平,展示美丽旅游城形象。规范和加强危房改建管理,持续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确保城市有序建设。三要发展好城区经济。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提高城镇化水平。逐步将状元街、民主街、水南街、尚书街改造成旅游商品购物、娱乐休闲、风味小吃、手工作坊演示和古玩字画专业街区,鼓励发展酒吧、茶吧、书吧、琴吧等旅游休闲配套项目,在满足旅游、人居功能需求的同时,繁荣城市经济。

  二、以农村改革发展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坚持以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努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进步,不断提升新农村创建水平。

  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一要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全面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力争实现粮食总产量8万吨。二要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稳定控制烟叶种植面积,发挥“有机鱼”、“有机茶”等品牌效益,着力扩大渔业、茶叶和锥栗、笋竹、乌凤鸡、食用菌等特色农业种养规模,加快突破精深加工,力争雷公藤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省级地方标准制定,推动产业升级。推进朱口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立农业合作示范基地,逐步形成特色农业园区经济圈。引导笋竹、渔业、小籽花生等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参与农产品流通,活跃农村经济。同时,努力抓好“菜篮子”工程(22),保证市场供应。三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用足用好上级支农政策,进一步增加县级财政投入,继续加大商品粮基地、烟田、土地整理、水利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的争取和建设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一要巩固分类创建。围绕打造“海西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目标要求,继续推进朱口县域次中心建设和以“三个一”为内容的集镇改造,巩固提升8个精品村、“四条示范带”沿线村和景区村的整治创建工作,并逐步向一些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建制村延伸。二要持续政策帮扶。不断健全新农村建设“6+3”工作机制(23),完善各项优惠政策和促进措施,切实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部门、企业等社会各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抓好第二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继续实施“造福工程”(24),推广农户小额信贷,抓好科技扶贫和项目扶贫,提高农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三要构筑生态乡村。继续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和环境优美乡镇建设,抓好集镇和村庄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新建沼气池1080口,推广使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稳步推进观光农业开发,积极推广名贵树种种植,强化森林资源管护,严厉打击盗砍滥伐行为,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一要推进耕地适度流转。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介服务,完善流转合同、登记、备案等制度,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多形式集中土地发展规模经营,尤其要促成抛荒的山垄田“退耕进茶”、“退耕进苗”,提高土地经营效益。二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森林资源流转、商品林采伐管理制度创新等配套改革,完善生态公益林管护补偿机制,增强林业发展活力。三要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抓住国家放宽农村金融准入的机遇,积极支持发展小额贷款担保公司、资金互助社等适合农村特点的金融服务,特别要探索和引导农民以林权、土地经营权、经济实体、房产等入股组建担保抵押机构;引导县内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业务,缓解农村信贷难题。用好农业保险政策,引导农民参加农业保险。四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大乡(镇)扶持力度,完善“乡财乡用县监管”财政管理体制,化解农村义务教育等乡村债务。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发挥长期效益。

  三、以集聚提升产业为突破,做大做强特色工业经济 

  坚持将发展工业作为培育财源的重要抓手,着力做优园区集聚产业,改造技术提升产业,延长链条壮大产业。

  做优园区平台。一要加快园区建设。以工业园区开发实业有限公司为融资平台,通过争取上级扶持、银行贷款等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完善大洋坪集中区通路、通电、通水、通讯、排污、绿化等配套设施,完善园区功能。二要突出园区招商。广泛宣传园区优势,紧盯一批污染少、税源性项目,通过“产业链招商”(25)、“板块招商”(26)等形式,承接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确保年内更多项目落户园区。制定并落实“飞地工业”(27)政策,鼓励新上工业项目进驻园区,引导园外工业企业有序迁入园区,推进工业向园区集聚。根据大洋坪和龙湖工业集中区功能区划,合理引导同类企业向同一功能区聚集,提高产业集聚效应和土地利用率。三要完善园区管理。有效运作园区的用地报批,确保园区项目用地需求;建立健全园区运行机制,提供优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入园项目的跟踪管理,督促项目业主履约到位,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效益。

  推进产业升级。林产、石材加工业要着眼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财税贡献率,继续加大整顿、整合力度,坚决关闭工艺落后、高耗低效的小企业,促进优势资源向龙头企业集聚。引导现有林产、石材重点企业走精深加工和品牌带动路子,延伸产业链,开发高档、新型的终端产品,着力培育产值超亿元的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严把林产、石材类企业准入关,杜绝新上耗材型的粗加工企业。结晶硅产业要着眼于发展太阳能级多晶硅,引导三晶光电、天马硅业、明阳硅业等重点企业走联合发展路子,探索组建集团公司,加强与科研院校或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合作,改造提升生产工艺,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加快形成产业链。

  培育优势产业。一要推动发展旅游商品产业。依托旅游区优势,完善旅游商品生产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各界以挂靠、贴牌等方式,引进品牌企业开发、生产旅游商品;引导现有工业企业转型生产各类旅游用品、食品、纪念品、工艺礼品,扶持“三剑峰”、“一点石”、生华科技等企业做大规模,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品质。二要加快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积极引进资金和技术,做大做强汉堂制药公司,加快药用活性炭胶囊、日惠生物药用菌提取等项目建设,发展厚朴、九节茶等药材加工,加快形成集育苗、种植、加工、药膳、观光、流通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规划建设“海西药谷”夯实基础。三要扶持发展先进制造产业。鼓励金湖炭素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向行业领军迈进;加快恒立门业二期建设进度,鼓励开发差异化产品,提升产品档次,逐步打造“海西门都”;引导陶金峰化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提高科技含量,着力占领行业制高点;依托科宜光电及其二期项目,积极引办上下游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增强产业关联度。

  四、以实施扩大内需为契机,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要用足、用好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有效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加快集聚发展要素,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以增加投资促内需。一要完善项目机制。继续实行项目工作“五大机制”(28),综合用好土地、财税等政策杠杆,调动项目业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年度安排的重点项目开工率和完成计划投资均超过80%。继续开展项目生成竞赛活动,特别要对接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和产业导向,储备一批生产性、社会事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盘子。二要完善重大设施。认真抓好向莆铁路征迁工作,及早做好浦建龙铁路(29)和建泰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全力抓好省道205线泰宁段建设,加快推进峨嵋峰旅游公路和乡村公路改造,抓好乡(镇)客运站和候车亭建设。强化骨干电网改造,建成新胜220千伏变电站,加快推进大洋坪集中区110千伏变电站和风力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实施金溪防洪二期工程,推动海西气象中心雷达站建设。三要激活民间资本。增强干部群众投资意识,鼓励民间资本以合资、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生产性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项目建设;策划、生成一批效益好、前景广的项目,配套扶持政策,吸引外出人士返乡投资创业。

  以刺激消费促内需。一要繁荣城乡消费。推动商场超市向社区、农村延伸,实现规模化、连锁化经营;扩大旅游、通信、文化、健身等热点消费,推动汽车等大宗消费,促进消费升级;依托“新网工程”(30)、“万村千乡市场工程”(31)和“家电下乡”(32)等政策,挖掘农民消费潜力,扩大农村消费。二要引导房地产消费。引导金湖御景等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增加商品房供应,稳定房产市场;以购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和二手房交易税下调为契机,鼓励市民购买普通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继续推进“国内富裕阶层第二居住地”建设,加大宣传营销力度,适度发展高档住宅消费。三是培育生产性服务。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改造城乡流通服务网络,加快推进旅游商品、中药材、水产品等专业市场的规划建设,促进商品流通。积极培育会计、律师、中介咨询等服务组织,拓展金融、保险、劳务等现代服务领域。

  以激活金融促内需。一要用活金融政策。加强银政企合作,建立金融“110”信息服务平台(33),促进金融供需信息对称;支持各金融机构争取信贷规模,灵活运用各种信贷政策,扩大对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的有效信贷投入,力争全年新增贷款3亿元以上。二要优化财政收支结构。积极培植财税新增长点,强化税收征缴,科学管理、灵活运营、有序盘活土地等国有资产,并实现保值增值,增加财政收入;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重点向保障民生、发展公共事业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倾斜,保证重点支出需要。三要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支持杉阳综合开发公司、古城公司等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大力发展担保公司、典当行,建立评、押、保、贷一体化担保贷款体系,缓解贷款难题;积极推广TOT(34)、BOT等运作模式,创新项目融资方法。

  以扩大开放促内需。一要强化招商引资。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利用 “9.8”、“11.6”(35)等招商平台,主动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海内外客商的对接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建立健全重大招商项目全程服务机制,加强项目到资后续跟踪落实,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运用财税等经济手段扶持现有企业增资扩股,跟进南方林业海外上市融资工作,引导返程投资。出台优惠政策,力争引进1—2家县外建筑、商贸或生产型综合企业集团将总部落户泰宁。二要努力扩大出口。准确把握国际经济变化和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及时引导出口企业调整出口和经营策略,开辟多元市场;实施品牌战略,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经营,主动对接海外市场商品检验检疫制度,应对出口技术壁垒;鼓励和引导新上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权,推动已获得自营出口权企业启动出口业务,培育出口新增长点。

  五、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构建安康泰宁 

  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办好一批惠民利民便民实事,促进和谐共享。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要扩大就业。健全创业服务体系,鼓励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带头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创造岗位,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就业工作;大力发展劳动服务中介组织,加强职业技术培训,挖掘旅游就业潜力,提高务工组织化水平。二要完善社会保障。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增加城乡低保补助。探索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启动第二轮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深入落实库区后期扶持政策,发展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三要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妥善安排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积极做好残疾人康复、就业、维权和救助工作;关心老龄事业,进一步落实老干部和老年人优待政策,推进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及乡(镇)敬老院建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切实抓好贫困学生救助;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服务覆盖面。

  加快发展社会公共事业。一要注重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实施中小学寄宿生食宿行改善工程,有序推进学校布局调整,扩大高中阶段教育,力争第四中学秋季开班招生;加快县职教中心建设,把金湖旅专打造成省重点职专;发展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重视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二要提高科技管理能力。继续策划生成一批项目,争取进入全国和省市科技盘子;鼓励企业善用增值税转型政策,加快技术更新改造,提高企业科技水平;加大农业科技转化力度,推广“五新”(36)技术;巩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和“全省科普先进县”成果,确保年内通过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争创“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县”。三要加强文化体育工作。广泛开展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民俗活动,弘扬民俗文化,培养民间艺术新人,传承民间艺术;实施城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和“无线宽带城市”(37)、村村通宽带建设,提高城乡信息化程度;继续抓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发掘、保护泰宁历史文化遗存;完成一批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发展各类文艺协会,繁荣文艺创作。推进全民健身,努力提升体育水平。四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所为基础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专科专病建设。五要重视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破解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提升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水平。六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第十届省级文明县城;实施好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同时,继续加强统计工作,完成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促进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等工作全面推进。

  全面加强社会安定稳定。依法有序开展城乡基层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社区安防技防改造,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严打整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体系,建设“平安泰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消除机制,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全县安全平稳。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食品、药品等行业安全监管,营造 “文明、诚信、安全”的市场环境。

  六、以提升服务效能为宗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更加重视政府自身建设,以主动作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为重点,着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在主动作为中提高服务效率一要提高创新力。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科学发展、四求先行(38)”要求,敢于破解发展难题,敢想敢办别人不敢想、不敢办的事,打破常规,创造条件,有效运作,务求突破。二要提高执行力。善于把握、用好扩大内需等政策,把中央和省、市的战略部署与我县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积极争取项目获批、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实现与上级的政策对接、项目对接、步伐对接。三要提高落实力。对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进行任务分解、责任挂钩,坚持重点工作协调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交办、催办、督办、查办工作落实机制,严格落实时限,考评落实成效。

  在依法行政中增强服务能力一要规范行政职能。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重点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完善各项管理和服务体制,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有效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社会治安和应急处置、防灾减灾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真正把政府该办的事情办好。二要提高行政效率。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精减审批事项;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行网上审批,改进审批方式;全面发挥行政服务中心作用,完善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服务机制,缩短审批时限;树立效率意识,按照“四个不让”(39)的要求,加强绩效管理,强化机关效能督查,优化审批环境。三要严格行政追究。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行政问责制度,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在廉洁从政中树立服务形象一要倡务实之风。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40),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层次解决作风散漫、行政不廉等问题。二要行为民之举。以解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意识,坚决防止和纠正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的行为。三要严廉政之律。认真施行《监督法》和《行政监察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积极支持监察机关依法监督;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土地矿产、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等公共资源公开交易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权力制约、资金监控,有效预防腐败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泰宁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起点、构建新优势、实现新发展,是时代的迫切要求,是人民的殷切重托,是神圣的历史职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依靠全县人民,凝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为加快泰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率先崛起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