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报告((2007年)
时间:2012-11-05 10:05
关于泰宁县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0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7年1月16日在泰宁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泰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廖应龙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泰宁县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立足于县委、县政府年初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把工作重点进一步转移到突破瓶颈、优化结构、提高效率上来,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经初步测算,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4亿元(当年价),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38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31亿元,增长4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96亿元(不含农村50万元以下),增长52.2%;可比口径实际到资1598万美元,增长39.2%;出口创汇1100万美元,增长37%;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380万元,增长33.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5亿元,增长13%;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为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39元,增长10.3%;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520元,增长8.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5.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经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
1、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9.88万亩,粮食总产量为7.35万吨,人工造林更新2.3万亩,食用菌栽培2800万袋,肉蛋奶总产量0.98万吨;农业六大特色产业有新发展,完成烟叶种植4万亩,新植雷公藤0.73万亩、锥栗0.72万亩,竹林垦复1.2万亩;水产品产量1.08万吨;强化实施标准农田建设、山地水利工程和农田节水灌溉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农业的稳产增产。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全县多渠道投入支农资金7000多万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 农村面貌大为改观,新农村建设成效全省瞩目。
2工业经济高位运行。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了投入、产出、效益三方面同步快速增长。省级重点项目雷公藤生物制药及基地建设完成种植、抚育8800亩,制药厂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被列入市2006年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项,完成投资1.7亿元,其中6个项目建成投产;化工、林产加工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增长60%以上,成为拉动我县工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工业效益持续提高,截止到11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06.25%,同比提高34.18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2%,实现利税同比增长64.9%。 
3、旅游经济发展强劲。随着旅游品牌效应持续提升,游客总量、旅游收入和投资等方面都呈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县年接待游客人数139.3万人次,增长58.3%;旅游总收入4.27亿元,增长101.42%;旅游项目成为投资的一大热点,列入省级重点的世界地质公园配套建设,列入市级重点的泰宁红色旅游项目,以及沿河两岸景观建设及状元文化园、古城旅游综合开发、泰宁大饭店、明珠大酒店、湖滨路沿线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展顺利。县重点57个项目中旅游项目18项,已开工建设15项,完成投资2.68亿元。
4、固定资产投资热度不减。延续上年投资快速增长的态势,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4亿元,增长54.6%;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76亿元,增长106.4%;农村投资完成2.42亿元(50万元以上),增长43.4%。57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53个,开工率为90.57%,完成投资9.27亿元。
5、对外经贸平稳增长。认真做好项目策划,积极参加厦门“9.8”贸易洽谈会等引资活动,借助“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平台,完成76个科研成果对接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增长168%。全县新批外资企业4家,增资扩股外资企业1家。完成验资口径实际到资411万美元,内联到资4.61亿元。继续实行出口奖励措施,促进出口创汇保持较快增长。
6、消费市场稳中趋活。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支出总体上控制在年初预算范围内。各专业、特色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市场物价保持平稳,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4亿元,比年初增加2.8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2亿元,比年初增加0.91亿元。
7、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启动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通过了全国科技进步考核;抓好“双高普九”的巩固提高,完成了县二中和杉城、朱口、开善中心小学综合楼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红军街的红军总部基础设施建设、世德堂一期抢险维修项目和第一批30个试点村文化体育建设进展顺利,以庆祝建党8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体育、广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80人,增长30%。率先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县参合率达90%;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已投入使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扩改项目已启动,上青、龙湖等百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中。强力破解计生社会抚养费征收难、性别比失衡和流动人口失管漏管等“三大难题”,全县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7.89%。以搞好项目建设用地报批管理、土地资产营运工作和矿产资源开发监管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了国土资源的管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通过了省级验收,强化环境管理和环境污染防治,全县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得以持续改善。
一年来我县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由于受粮食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减弱;不少企业存在用工难、贷款难以及企业的管理、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部分重点项目因上半年雨季过长影响建设进度,因用地指标限制、征地困难等因素影响了部分项目的跟进落实;旅游业接待能力不足、散客旅游服务功能不强、景区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县金融存贷差不断扩大,贷款需求得不到更好的满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仍然突出。
二、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2007年,我县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建设海峡西岸一流实力的旅游县、独具魅力的文化县、最佳人居的生态县、和谐发展的小康县”发展目标,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运作、重在实效的要领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发展目标的初步安排是: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从宏观发展环境看,经济的景气度持续上升,我县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形势要求我们经济增长要按全市高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3个百分点左右来安排;从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看,三次产业的增势,特别是投资的快速增长可以支撑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快,将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2%。随着县委、县政府突出工业、突破工业措施的落实,园区集聚功能的显现和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引进投产,将有力推动工业增长,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今年初步安排全县重点项目40项,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总投资上亿元以上项目有10个,五千万元以上项目11个,当年安排县级重点项目投资10.18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8.66%。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就业及保障程度的提高和收入的增长, 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103以内。
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1%。我县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为财政增收打下良好基础,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与全县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的趋势。
出口创汇增长10%。努力保持现有重点出口企业的总量,抓好三林木业、天顺祥木业、科宜光电等拥有自营出口权企业通过泰宁启动出口业务,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抓好现有在谈的金湖弋口平湖旅游开发、南会滨水休闲度假区、紫杉醇针剂、珍稀食用菌开发、城区供水及污水外理等项目的升格;敦促南方林业、大金湖横源山庄、金湖半岛俱乐部、恒盛服饰织造、嘉诚服装、金杉木业等已批办项目的到资,可保年度目标的实现。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国民经济较快增长为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提供了保障;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2%以内。我县工业、服务业重点项目陆续投产,将为我县提供了较多的工作岗位,城镇就业人数预期在上年规模的基础上再增加9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上年水平没有太多的制约因素。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计划生育政策较好的执行,人口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今年这个指标安排是留有一定余地。
上述年度预期目标的确定,是积极稳妥的,经全县上下的努力可以实现。
主要工作重点。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从政策拉动、利益驱动、科技推动、典型带动、服务促动等方面入手,加快雷公藤、锥栗、笋竹、食用菌、渔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二是按照“育新龙、壮小龙、扶强龙”的思路,集聚产业优势,重点扶持大金湖渔业、三和食品等农业企业发展壮大;三是继续抓好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实施将溪灌区节水灌溉工程和朱音旱片治理,争取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建设等,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四是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引导农民投资经营旅游服务业,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多形式增加农民收入。五是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建设,着力建设三大类别12种类型特色的新农村,探索建立新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投入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保持工业快速增长。一是加快推进泰宁工业园区建设,全面完成大洋坪工业园区1200亩开发任务,建成标准厂房3.6万平方米,着力构建工业发展集聚平台;二是配合全市建设30个试点工业重镇的策略,大力扶持杉城、朱口两个试点镇工业的发展;三是抓好雷公藤基地建设及深度加工、科宜光电的光学原件、恒立门业的防盗门生产线、芦庵滩电站、泰宁工业园区、22万KW变电站等15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加快林产、化工、生物制药等上下游产品的开发,抓好产业集群的培育。四是加强协调,努力满足项目投产和企业扩张的各种合理需求,从土地、人力、融资等生产要素供给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3、持续壮大旅游经济。一是发展乡村旅游,引导群众发展千亩果园、万亩竹海等特色植物观光园,发展一批供游客参与的农家乐旅游项目,扶持金湖渔村、南会白鹭洲、寨下等农家山庄的开发建设。二是激活购物消费,规划发展小吃、古玩、娱乐等专业街区,切实培植、扶持一批竞争力强、有实力的特色食品、旅游商品开发和加工企业,形成5类以上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三是繁荣旅游文化,深度挖掘历史民俗、丹霞岩穴、地质科普、红色苏区等特色文化,着力抓好泰宁古城、红色旅游、地质公园地学科普三大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构筑泰宁地域特色旅游文化。
4、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预安排年度重点项目40项,年度计划投资10.1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9项,年计划投资5.15亿元;新开工项目18项,年计划投资5.04亿元;前期项目3项。主要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狠抓督查工作,认真对照年度目标要求,列出重点项目的开工时间、主体完成时间、投入运营时间的“三清单”,使各项目的进度指标具体量化,责任落实到人头;二是努力拓展项目融资渠道,探索完善银企协作机制,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投入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强化项目工作的协调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服务小组,跟踪服务,强力推进;四是开展项目生成竞赛活动,促使我县生产性项目的投资有一个较大突破。
5、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土地经营制度、产权制度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稳妥推进污水垃圾处理等公用行业的产业化进程;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设立干部创业专项基金,充公调动干部参与创业,促动金融机构争先支持项目建设,掀起全县创业热潮。
对接我县旅游产业和特色林产、化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及产业链延伸,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招商引资活动;利用“9.8”和 “6.18” 这两个平台,一手抓常年招商和对接,一手抓签约项目的跟进落地,促进县域经济更快发展。
6、着力构建和谐社会。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巩固“双高普九”成果,全力推动第四中学项目的实施,加快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强力构建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严格耕地保护,鼓励集约用地和盘活存量用地;搞好城乡环境整治,推进城区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巩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成果。
各位代表:落实好加快发展和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积极参与下,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围绕廖县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贯彻‘四个重在’,致力‘四个促进’”的工作重点上下功夫,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