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报告(2005年)
时间:2012-11-05 10:02
关于泰宁县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0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5年3月1日在泰宁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展计划局局长 廖应龙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泰宁县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计划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9.81亿元(现价,初步统计数,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1%,完成年计划的10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2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8.7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8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15.5%和10.1%。
1、工农业生产增速加快,生产和效益同步增长。大力推广水稻良种和优质米工程,重点实施乌凤鸡、锥栗、雷公藤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和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农业项目,不继深化农村税费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上农副产品价格因素影响,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生产全面升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1.2万亩,增加 1.68万亩。全县烟叶种植面积4万亩,食用菌栽培3500万袋,新植锥栗6954亩、雷公藤7000亩,完成竹林垦复31600亩。金湖乌凤鸡饲养量达80万羽,肉羊1.2万只,水产品产量10021吨,培育各类养殖专业大户159户。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74亿元,增长5.6%,占年计划的110.9%。今年来,我县克服电力不足、原材料价格和交通运费上扬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促进低耗能和高新科技化工企业发展,重点推进亚纳米级硅微粉加工、环境友好复合阻燃填料、邻氨基苯甲酸等一批重点项目实施。大力扶持德立化工、陶金峰高岭土、胜达化工等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工业生产产销两旺。规模以上工业正总产值超过5亿元,增长37.2%,占年计划的112.9%。城市工业企业实施技改14项,完成投资5778万元,比增65.2%;劳动生产率增长11.8%;产品销售率98.4%,比上年提高0.95个百分点;工业增长质量同步改善。
2、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重点建设进展良好。今年我县29个县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28个,完成投资3.24亿元,占年计划110.2%。旅游经济方面:金龙谷地质科考景点、地质博物苑、城区拦河坝建设项目基本完成,状元文化公园、金湖风洞蓄水坝等项目进展顺利。产业发展方面:集中力量引导陶金峰高岭土、金湖炭素、三晶硅品、德立化工、胜达化工等企业技术创新,丰元工业园区、城区电网改造、高得率竹浆爆破等工业项目超额完成投资;扶强做大种子公司、乌凤鸡等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沼气工程、金溪流域防洪一期工程建设等农业项目取得较快进展;城市建设方面:突出抓好“一个广场、沿河两岸、三项设施、四条道路、五个小区”的规划建设,金岁小区、杉溪两岸景观建设等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农村路网改造工程进展顺利,超额完成年计划。重点前期项目稳步推进,14个重点前期项目全部完成了序时工作量,已有1项开工建设,3项报批可研,3项报批立项,市级4个重点前期项目,2项升格在建。投资结构在民间资本快速增长影响下不断优化,民间资本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进入经济主战场,逐渐取代政府投入成为投资领域的主力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增长39.5%,占年计划127.4%;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56亿元,增长70%。
3、消费需求继续增长,旅游兴县进程有所突破。今年来我县消费需求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特别是餐饮消费增势强劲,通讯产品和家居等热点商品持续旺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亿元,增长9.5%。外贸出口增长强劲,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实际利用外资900万美元,增长25.3%;实现外贸出口创汇426万美元,增长200%。城乡居民收支继续提高,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67元,增长6.8%;农民人均纯收入3807元,增长8.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小幅上涨3.6%。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161万元,增长21.2%;财政支出总体上控制在年初预算范围内。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增强,信贷重点突出,增加较多的主要有农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较好地满足了社会的资金需求。旅游业加快发展。今年我县抓住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契机,聘请专家开展旅游资源普查,开发旅游地理信息系统。完成了旅游经济开发区、度假区和甘露寺、石谷半岛小区的开发详规;状元文化公园、地质博物苑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迅速,红军街被列入国家重点建设的“红色旅游”景区规划;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工作得到了国内和联合国专家的充分肯定,综合测评成绩排在国内4家预选名单之首;强化政府宣传促销主导,努力恢复和升温客源市场,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达到72万人次,增长19.57%,旅游总收入达1.73亿元,增长20.1%。
4公共服务业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抓好企业技术创新和推广,成功举办企业技术创新恳谈会,共达成技术合作开发合同、意向15项,组织实施了金湖乌凤鸡品种选育及健康养殖、高纯度苯异噻唑啉-3-酮研制等10个重点科技项目的开发。积极推进教育强县,促进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协调发展,全力抓好“双高普九”工程,兴建校舍4000平方米,添置教学仪器100多万元。办学体制改革取得突破,实现了金湖旅专改制。文化、体育、广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镇登记失业率为5.4%,低于年控制指标0.3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226人。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县疾控中心改扩建工程已完成,传染病房项目开工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2004年度全县人口出生1282人,符合政策出生率94.93%,人口自然增长率4.69‰,比计划指标低4.31个千分点;全面开展了以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农村新能源为重点的生态县建设,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峨嵋峰自然保护区被纳入国家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各位代表,2004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有农业产业结构仍不合理,特色农业还未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不高,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工业企业竞争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投资方面还缺乏大的生产性项目支撑;受旱情影响,水电业及耗能工业生产和效益下滑,旅游及相关产业还不太景气;社会事业改革步伐还不够快等。这些困难和问题还需在今后的改革和发展中加以解决。
二、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05年我县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立足大金湖、对接京福线、崛起闽西北、建设新泰宁”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申报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和京福高速公路邵三段通车时机,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集群,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计划指标初步安排是: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2.1%,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2%。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104%以内。
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1.1%。
出口创汇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990万美元。
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00人。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1、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大粮食优质品种推广力度,兴建优质米绿色基地5万亩。集中力量培植壮大烟叶、锥栗、雷公藤、乌凤鸡、笋竹、肉牛(肉羊)六大特色产业;搞好金湖渔业开发,建立池塘高密度精养基地,加快形成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带。鼓励杉阳公司、种子公司、金湖乌凤鸡公司、金谷米业等市级龙头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接轨,突出搞好雷公藤、锥栗、竹笋等各类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和项目的创办和引进;以推广普及茶果、蔬菜和笋制品等无公害、绿色生产技术为重点,加快农产品创品牌的步伐;搞好市场和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农产品信息网络和购销网络,搞好农产品的产销衔接。切实落实农村各项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
2、提升工业整体素质,增强市场竞争能力。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德立化工公司、陶金峰高岭土公司、胜达化工公司、吉川公司、金湖碳素公司、三晶硅业公司、荣达纺织公司等实力较强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化工产业的发展和集聚;以增强重点产业、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目标,抓好华荣笋竹公司笋罐头、明丰木业的竹木制品加工、吉川公司的硅微粉体深加工、泰顺木业的木制品生产、恒泰公司的石板材生产线、三林木业的指接拼板生产线等一批新增长点重点项目;鼓励金湖农村小水电公司重组乡村水电资产,加快组建大布华大石材有限公司,做大企业规模。继续推进德立化工公司、陶金峰高岭土公司等重点骨干企业的研发中心建设,带动和促进规模企业朝“专、精、特、新”发展;做活园区运营文章,在加快丰元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不折不扣地落实园区土地、水、电等优惠政策,力争引进3—4家企业入驻,推进造纸厂的搬迁入园工作。同时,依托园区这一发展平台,加快引进和做大做强化工、林业产业,带动延伸上下游产品,促进产业集群的培育;着手开展朱口工业小区的规划前期工作,逐步优化城乡工业布局。
3、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高优农业、交通基础设施、社会公用事业、生态建设、工业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建设。2005年我县预安排重点项目37项,当年投资4.56亿元。工业突出抓好高岭土阻燃填料、亚纳米级硅橡胶填料、医药中间体开发、药用活性炭、雷公藤基地及深加工、指接拼板深加工、杉阳公司木材深加工、万绽纱绽生产线、城区电网改造和丰元工业园区建设;推进芦庵滩电站和造纸厂搬迁等项目前期工作。特色农业重点抓好锥栗、乌凤鸡产业化工程,生态茶系列开发、“双高一优”竹林等项目。旅游业重点抓好泰宁世界地质公园配套项目及古城综合开发、红色旅游景区项目、风洞拦河坝建设;加快金湖旅游度假区的项目前期工作。交通基础设施重点抓好高速公路连接线、省道205线改造、农村路网改造;搞好红色旅游景区外围大交通上清溪旅游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城建类重点抓好泰宁酒店、汽车新客站、金湖建材市场、松光住宅小区和朱口小城镇建设等。加快城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碧湖大酒店和池电综合楼项目的前期工作。社会事业重点抓好医院医技楼、市民广场建设,推进初级中学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协助省市搞好向莆铁路泰宁段的前期工作。
4、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推进旅游强县进程。一是抓好规划,拓展新景区。按照《拟建中国泰宁世界地质公园规划》,抓紧编制完成金铙山、峨嵋峰、将溪水库等近期具备开发条件的景区详规;深度开发地质科考、水上丹霞、岩寺文化、状元修学、苏区考察等特色游览精品线路,整合形成以“灵秀泰宁”为品牌的一流观光游览区。二是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引资改造盘活金湖宾馆、泰鑫宾馆、邮电公寓,新建泰宁酒店、金溪度假山庄等一批高档宾馆,实现新增旅游床位2000个,总床位达到7000个;加快建设风洞蓄水坝和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突破水位瓶颈制约;改善旅游交通,加快实施城区水位提升工程,推进城区水上观光带建设;坚持精品原则,规划建设风洞服务小区、甘露寺回返步道,新建造一批环保电瓶游船,增强景区服务功能。三是争创品牌,扩大客源总量。大手笔、强声势策划世界地质公园开园揭碑、福建省生态旅游节开幕和京福高速公路通车等大型庆典活动。策划推出地质公园科考、地学夏令营等主题产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市场开发机制,引导、指导旅游企业主动进军全国市场,力争1-2家旅游企业进入省“十佳”行列。计划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增长38.89%;旅游总收入2.3亿元,增长43.75%。
5、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跟进落实金湖宾馆、泰鑫宾馆等资产转让后受让方的改造和配套项目的建设;整合推介城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金溪度假山庄等拟建项目;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和旅游区这两大优势,综合考虑区位、产业和发展前景等因素策划、整合、推介项目,增强项目的吸引力,提高招商实效;全面落实政府给予项目和客商的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畅通以商招商这条最有实效的招商渠道;在外贸出口方面要坚持壮大出口队伍与发展出口供货相结合,积极帮助胜达化工、华大石材、将发木业、三林木业等企业申办自营出口权,扩大出口企业队伍,并加强与外地外贸企业的合作联系,使之成为本县产品的又一出口通道。
6、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按照建设福建最美丽山区县城的目标,2005年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加快城市景观建设。抓紧完成城区拦河大坝工程,提升城区河段水位,推进三河六岸景观群建设;改扩建黛林园、渥丹园、明霞园,完成芦峰山步道和观景台建设,提升城市景观品味。二是加快古城综合开发。重点将状元街、民主街、水南街、尚书街逐步改造成旅游商品购物一条街、娱乐休闲一条街、风味小吃一条街和影视表演一条街;抓好状元文化公园、古城旅游购物中心、世德堂、红军街以及民俗风情演艺馆建设等古城文化旅游项目开发,把泰宁古城建设成为以明代古迹、闽越遗风、梅林戏曲、红军街景、城河夜色等为主要内容的古城文化旅游产品。三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和平南街、水南西街等道路拓宽改造工程;高标准推进松光小区、金岁小区、金乾小区等居民住宅小区建设,引入现代物业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增添旅游城魅力。加快朱口小城镇建设,抓好镇区防洪堤工程和河滨绿化以及环镇路、205省道过境段拓宽改造工程,加快镇区住宅小区、专业街区建设,全力打造闽西北商贸重镇。
7、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争取德立化工、陶金峰高岭土、金湖碳素三家企业达到市级创新示范企业标准。以培育特色农业和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重点,抓好科技项目的实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继续推进“双高普九”攻坚,积极完善各种办学条件,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继续实施农村撤点并校工作,把泰一中建成独立高中,推进基础教育一体化,努力实现中小学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配合“文化靓县”工程的推进,创作一批体现泰宁特色的艺术精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拓宽就业渠道,激励各类企业加快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继续扩大工伤、失业、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的覆盖面,逐步完善养老、医疗保险政策,提高保障水平;建立健全疾病信息网络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强生态建设,继续搞好林业生态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加快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实施,力争通过达标验收。强化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搞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提高人口素质。
各位代表,2005年是完成“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还将规划“十一五”的发展蓝图,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开拓进取,创新工作,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