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政府办 时间:2012-11-05 09:57
——2005年3月1日在泰宁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泰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曾祥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奋发有为,届首之年实现良好开局
 
2004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奋力争先,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1、经济增长再创新高。主要经济指标首次全面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多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达19.81亿元,增长11%,增幅为六年来最高。农业生产全面升温,受中央一系列促进农民增收政策措施的驱动,粮食播种面积连续六年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全县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1.2万亩,比增8.6%。特色农业发展加快,烟叶收购量达12.07万担,实现产量、效益、农民增收历史性突破,仅烟叶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增收255元;锥栗、雷公藤基地面积分别扩至4.2万亩和1.8万亩,竹林垦复1.2万亩,乌凤鸡和肉羊饲养量分别达38万羽和1.2万只,均创历史新高。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4亿千瓦时,比增28.2%,实现总产值5亿元,增长37.2%,发展态势为近年最好;工业技改完成投资5778万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6.2%,比增65.2%,为历年最高;民营经济拉动作用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80% ,产值占85.8%,比上年提高9个百分点;化工产业集群初具雏形,陶金峰高岭土、德立化工、胜达化工、金湖炭素等化工企业已成长为工业骨干企业,实现产值2.1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近42.2%。财政运行健康平稳,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5458万元,增长18.9%,占调整预算的103%,其中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5161万元,增长21.2%;全年财政支出总计1.08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05亿元,增长5.3%。
2、“申世”工作喜获成功。坚持以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统揽旅游工作全局,全县上下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使命感推进这一史无前例的大事。在旅游资源开发方面,聘请国内资深专业机构和著名学者编制完成旅游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百竹园地质博物苑总规和甘露寺、石谷半岛、风洞等小区详规,全面完成旅游资源普查和分类、评价工作,成为我省首个实施国家旅游资源普查标准的县,为旅游资源的全面有序开发奠定了基础;多方筹集5000余万元资金,集中人力、物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申世”必备的8大文本编制、“湖—溪—潭—谷”4条地质科考线路整合以及“地质博物苑、状元文化园、地质景点标识系统、地质公园GIS地理信息系统”4个“申世”项目的开发建设,并改造复原了甘露寺“一柱插地、不假片瓦”的建筑风格和红军街原貌,红军街还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100个重点景区之一。在旅游品牌宣传方面,以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和荣获全省首个“优秀旅游县”称号为契机,先后邀请中央电视台、东南电视台、福建电视台、《中国旅游报》、《风景名胜》等多家主流媒体,制作并刊播反映泰宁地质地貌景观和风土人情的专题宣传片和专版、专刊,成功策划、包装了“灵秀泰宁”的新主题形象。在“申世”进展方面,去年11月,泰宁地质公园以国内评审总分第二的成绩进入第二批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名单,在12月初国际专家组实地考察中,综合测评位居国内推荐单位之首,并在2月11日成功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会的投票表决,正式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新成员。
3、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大手笔推进生态文化旅游城建设,高标准编制完成尚书第古城区保护与旅游发展详规、古城范围文化广场建筑景观风貌规划和泰宁县燃气专项规划、消防专项规划,城市规划日趋完善;高水准实施并完成水南街、金湖路等城市道路改造和新一轮城市夜景改造,建成渥丹园、状元文化园等一批高档次城市景园,全面完成松光小区一期、金湖路三期、湖滨旅游公路等城市绿化和环城路拆墙透绿工程,新增城市公共绿地3万多平方米;全面加快小巷里和松光一、二期等片区房屋拆迁步伐,完成拆迁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安置拆迁户153户,基本完成金岁小区106户拆迁安置房建设,松光一期工程21栋、400余套居民住宅竣工交付使用,全县累计新增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继续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收储各类土地516.6亩,并通过对松光二期、小巷里等商住和经营性土地实行“招、拍、挂”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土地收益,有力缓解了城市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大气力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农村公路建设新增投资3900余万元,完成乡村公路等级水泥路110公里,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初级水利化县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际头水库及城区供水工程全面完工,金溪防洪一期工程顺利推进,同时投资500余万元,新建乡村及库区移民村组人饮工程20 个、受益人口9500人,山地水利工程3处、受益面积1120亩,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朱口小城镇规划建设正式启动,镇区总规调整及3个小区详规和产业布局规划全面完成,新增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并被确定为全市第一批县域次中心城镇。同时,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试点也正式启动,龙安乡撤并工作进展顺利,已依法上报并获省政府批准实施。
4、改革开放活力增强。国企改革继续深化,县自来水厂、电影公司等企业改制工作全面完成,杉阳公司改制工作正式启动,县属国企改制面达100%;事业单位改革深入推进,当年精简乡镇事业单位机构11个,精简编制85名,分流人员54人,并有109家事业单位推行全员聘用制度,965人签订了聘用合同,全县事业单位人员结构和经费供给得到优化;教育体制改革取得突破,顺利完成了金湖旅专改制及整体转让工作,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县、乡两级财政体制调整逐步到位,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农民负担明显减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全县完成深化林改面积118.7万亩,占97.8%,林权登记面积176.2万亩,占应登记面积的96.9%,共发放林权证84个村,占行政村总数的75.2%,林改进度名列全市第二、全省前列;行政审批精简项目全面落实,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相继出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个私企业注册资金达3.4亿元,增长112.4%,新上项目投资增长49%,个私企业上缴税收占工商税收的43.7%,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大幅增长,全县固定资产投资3.56亿元,比增70%,其中民间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51.2%,同比提高近6个百分点;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资外贸增势强劲,自营进出口企业增至9家,完成出口创汇426万美元,增长2倍,增幅居全市前列;新批办外资企业5家,合同利用外资1016万美元,比增33.3%,实际利用外资900万美元,比增25.3%。
5、人民生活日趋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67元,增长6.8%;农民人均纯收入3807元,增长8.8%,增幅为近年最高;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6.4亿元,比年初净增6519万元。消费需求稳中趋旺,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6亿元,比增9.5%;消费层次逐渐升级,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32.7平方米和41.5平方米,增长16.6%和3.2%;电脑、轿车、健身器材等高档消费品和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高档消费加快进入百姓家庭,城镇居民人均旅游消费支出104元,同比增长35.1%。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全面启动,旅游商贸、社区服务等行业吸纳就业能力增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6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4%以内。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启动,企事业单位下岗失业职工救济金、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医疗保险稳步推进,城乡低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县享受低保政策人数达到3350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6、各项事业长足进步。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教育综合大楼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相继建成,普高招生快速扩容,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泰一中高考专科以上上线率、金湖旅专“高职单招”本科上线率和录取率均列全市第一。科技创新喜结硕果,金湖乌凤鸡品种开发及健康养殖项目列入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有6个项目分别列入省、市科技计划盘子,雷公藤驯化技术及生态系统经营研究项目分获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等奖,金湖炭素、胜达化工被列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录,金湖炭素强力吸附竹质活性炭还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填补了我县无国家级工业品牌的空白。卫生保障水平提高,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评验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楼扩改建工程全面完工,县医院综合楼开工建设,城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体系初步建立,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部颁标准以内,食品卫生合格率达97.1%。三项基本国策有效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现市下达的责任目标,人口出生率10.03‰,出生政策符合率94.93%;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有章、开发有序,农保田管理连续6年实现占补平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二氧化硫、工业废水、烟尘、粉尘排放达标率均达到90%以上。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农村沼气工程进一步推广,峨嵋峰自然保护区被纳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广电设施显著改善,并整合组建了县新闻中心,新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文物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文化靓县活动深入开展,梅林戏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评为全国首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工作先进集体,10余件文艺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统计、史志工作不断加强,经济普查和第二轮地方志修编工作全面展开。审计、监察力度加大,政务公开和效能建设深入推进。精神文明结对共建和“平安泰宁”建设成效明显,县检察院首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综治考评名列全市第一,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得到巩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商会、外事、侨务、气象、档案、库区、老区、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发展形势令人鼓舞,建设成就倍受瞩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发实干的结果,凝聚着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展示了泰宁人民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泰宁建设的省市属单位、驻泰部队、武警官兵以及工商联、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泰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经济运行和政府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运行质量不高,支撑经济发展和财源增长的大项目、生产性项目偏少,农业仍然是烟叶一枝独秀,其它特色产业发展缓慢,农业产业化未能取得突破;工业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层次不高,缺少科技型、辐射强、拉动快的龙头企业,产业链条短,聚集能力弱;旅游业仍未摆脱水位、交通等瓶颈制约,与旅游业配套的第三产业发展仍然滞后。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入,大部分农业税种停征或缓征带来的政策性减收因素无法消化,加剧了财政收支矛盾。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就业压力较大,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一些农村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不高,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工作能力还不能适应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等等。解决好这些困难和问题,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创新发展的方向。
 
二、乘势而上,扎实推进2005年政府工作
 
2005年是泰宁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一是成功跻身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获得泰宁历史上第一块世界级旅游品牌。这不仅将迅速提升泰宁旅游的知名度,而且将转变我县民众固有的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全县人民爱家乡、争创业的热情,对加快营造发展氛围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二是金湖风洞蓄水坝二期工程即将完工,金湖主要胜景集中地带将永远消除枯水期的影响。这将对重塑泰宁旅游形象、提高美誉度和应对“申世”成功后的旅游热潮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三是京福高速公路福建二期将于年底全线竣工通车,泰宁旅游交通制约瓶颈将全面突破。届时将迅速拉近我县与中心城市、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泰宁将成为京福线上的窗口城市和中原腹地进入福建的重要门户,并将吸引大量的省内外游客和客商前来旅游观光、投资兴业,泰宁旅游业乃至县域经济必将焕发勃勃生机。抢抓这三大历史性机遇,切实做好2005年政府工作,对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抢抓历史性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力实施“立足大金湖、对接京福线、崛起闽西北、建设新泰宁”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改革,加快产业集聚,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2.1%,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2%;农业总产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外贸出口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1.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5%;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5%和9‰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今年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培强做大三大产业,加快构建产业集群
迅速壮大旅游产业。抓住制约旅游发展的知名度、大交通、水位三大瓶颈全面突破的有利时机,着力在推进旅游强县方面实现三大历史性突破:一是品牌建设从走进福建到走向世界的突破。泰宁旅游凭借独具魅力的资源特色,已被列为全省重点推广的十大旅游品牌之一。今年,我们要借助“申世”效应,强力推出“走进世界地质公园,感受中国灵秀泰宁”主题宣传,精心策划世界地质公园开园揭碑、京福高速公路福建二期通车庆典和全省生态文化旅游节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境内外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炒作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旅游品牌,打响泰宁在中国乃至世界旅游市场的知名度;要进一步巩固上海和闽东南市场,深度开发江西、湖北、湖南、浙江等新兴市场,主动进军全国、对接全球旅游市场,力争全县单点游客接待量突破15万人次,其中港、澳、台以及国外游客接待量突破5000人次。二是产品开发从金湖旅游到泰宁旅游的突破。消化吸收《中国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成果,大手笔、高标准编制泰宁“十一五”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抓紧制定泰宁地质公园保护和开发、近期景区景点开发、城区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建设等详规,有序推进金铙山、峨嵋峰、石网大峡谷、小金湖(将溪水库)、醴泉岩、李家岩、八仙崖等旅游资源开发。系统研究和策划包装泰宁旅游品牌,整合推介“地质奇观探秘游”、“千古丹霞·灵秀泰宁”等旅游产品线路,深度开发省级旅游重点建设项目——泰宁古城、国家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红军街等文化旅游产品,全力打造以“灵秀泰宁”为品牌的全国一流观光游览区,争取以全新的形象、丰富的内涵和通俗 的口号,展示泰宁旅游新的形象和独特魅力。三是经营格局从单一经营主体到多元经营主体的突破。按照“资源利用带动市场开发、旅游路线主导开发布局、旅游品牌引领开发走向”的思路,出台实施《关于加强旅游资源开发管理实施意见》,扶持和鼓励古城旅游综合开发公司投资、控股开发新的旅游景点和旅游资源,积极引进国内外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财团和旅行社,参与我县旅游资源、旅游企业许可经营和委托管理,鼓励县内旅行社联盟或加盟国内知名旅行社,走集团化、多元化发展路子,逐步形成多个有较强实力的旅游开发经营主体,力争有1家旅游企业跻身省“十佳”行列。
全面提升化工产业。一是坚持扶优扶强。按照“抓龙头、扶骨干、促集群”的思路,实行资金、人才、能源等生产要素向重点企业倾斜,扶持陶金峰高岭土、德立化工、胜达化工、金湖炭素等现有骨干化工企业增投入、上技改、搞外联,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年内陶金峰高峰土、德立化工两家企业产值超亿元,金湖炭素、胜达化工产值达5000万元,化工企业产值增长4成以上。二是争创单项冠军。引导企业采用高新技术改造突破传统化工产业,逐步压缩淘汰落后的设备、技术和工艺,力争每户重点企业新上1个以上的技改项目,重点抓好胜达化工公司苯并异噻唑啉—3—酮(BIT)、吉川超微粉体公司亚纳米级硅橡胶填料、陶金峰高岭土公司环保低烟无卤阻燃填料等项目如期投产;支持德立化工、金湖炭素、陶金峰高岭土等企业抓紧调整产品结构,集中力量研发生物农药、针剂类药用炭、二氯乙晴、新型啤酒添加剂(生物化工)、无磷洗涤助剂硅系列等下游产品,瞄准上下游产品引项目、办企业、拓市场,延伸化工产业链,力争年内煅烧改性高岭土产品在国内电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50%,针剂炭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达60%,石英超微粉体产品开始打入国际市场,着手打造全国重点的高岭土和硅微粉深加工基地、省内最大的药用活性炭生产基地。三是打造集聚平台。以丰元工业园区开发公司为主体,通过招商引资、抵押贷款等办法筹集园区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和水、电、路、通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全面完成园区二期300亩工程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朱口工业区,重点抓好首期400亩土地开发,力争年内完成前期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以此为平台,加快企业向两大园区集聚,吸引关联企业落户园区,力争年内园区企业增加2—3家。
着力突破特色林业。一方面,继续扩大基地规模。按照“种苗培育良种化、栽培区域规模化、技术管理规范化”的要求,结合迹地更新、荒废果园改造和疏林地改造,采取新植、套种等方式,不断扩大雷公藤、锥栗种植面积,加快藤锥基地建设,力争年底全县雷公藤基地增至3万亩,锥栗基地增至6万亩。在巩固现有40万亩竹林面积的同时,大力实施《竹业开发和丰产竹林培育实施方案》,推广丰产高效竹林培育技术,重点抓好新桥、杉城、大田三个乡(镇)示范片及示范点建设,力争年内新增“两高一优”丰产竹林面积1.5万亩,逐步实现竹山立竹量、笋竹产量、竹山产值全面提高。另一方面,加快发展精深加工。充分发挥“中国竹笋之乡”、“中国锥栗之乡”和泰宁雷公藤药效成分全球最高的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竹笋、锥栗和雷公藤精深加工项目,加快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产业升级换代。笋竹加工方面,积极引进县外有较强实力的笋竹深加工企业来我县投资办厂,整合现有竹、笋加工企业,开发竹胶板、竹地板、车厢板等市场畅销产品,竹编、竹雕等旅游工艺品,以及软包装笋、即食笋等旅游食品,力争年内1—2家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笋竹加工企业建成投产。锥栗加工方面,积极寻求县外资金和技术合作,力争年内引进1家从事锥栗保鲜或保健饮品、即食型旅游食品的加工企业。雷公藤加工方面,规范组建和运作雷公藤产业发展公司,以其作为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平台,加快吸引县外雷公藤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落户泰宁,力争年内雷公藤生物农药、生物制药项目突破技术攻关,并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二)集中抓好三项重点,着力夯实经济基础
继续强化项目带动。今年的项目工作主要是围绕推进福建一流的旅游强县建设,为迎接泰宁旅游业新一轮热潮夯实基础。经过筛选,今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37项,比去年增加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9项,其中亿元投资项目5项,省、市重点盘子3项;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56亿元,增加1.89亿元,增长70%。一是完善旅游项目。全力以赴抓好世界地质公园配套设施续建工程,尽快完成地质博物苑、金龙谷科考景区、九龙潭景区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泰宁古城综合开发,完善景观、绿化、水电、通讯、消防设施建设,启动明代古建观光园、古城旅游购物中心建设,推进古城景观房地产开发。深度开发红色旅游景区项目,全面完成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基础设施建设和红军总部修缮、陈列馆展示更新等基础工作。突破文化旅游项目,抓紧编制泰宁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纲要和泰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规划,深入挖掘、开发反映泰宁文化的“一组歌、一套书、一桌宴、一台戏”,整合、策划独具特色的泰宁自然与文化旅游精品,提升旅游文化品位。同时,继续加快金湖宾馆、泰鑫宾馆产权转让及升星改造,支持电信部门盘活邮电公寓,启动三星级泰宁酒店、碧湖大酒店等星级酒店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二是主攻工业项目。突出抓好三林木业指接拼板烤漆生产线、荣达纺织新上万锭生产线、胜达化工医药中间体开发等10个重点生产性项目,确保如期建成投产、达产。抓紧完成5万千瓦芦庵滩电站建设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完成项目初设并开工建设;继续投入2000万元完成古城区电网改造和东环线、湖缘线等片区电网建设,为旅游城营建安全稳健的供电网络。三是抓好交通项目。全力抓好京福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建设,确保11月前建成通车;加快以城新、大龙公路改造为重点的农村路网建设,确保年内完成80公里的农村公路硬化改造任务,通乡、通村公路硬化率分别达100%和77%。同时,积极做好省道205线泰宁段和上清溪旅游公路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跟踪做好向莆高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和泰宁至长汀高速公路项目策划工作,努力在更大范围内为旅游强县构筑便捷的交通网络。四是做深前期项目。精心编制“十一五”规划,把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具体到每个阶段、每个年度、每个项目;按照国家和省、市发展导向、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围绕县里既定的产业集群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市政项目建设等方面筛选、储备、推介一批特色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省、市项目盘子。
加快推进城镇建设。提升旅游城市功能。围绕建设福建最美丽的山区县城和打造一流的旅游度假城市,在抓好高档宾馆建设的同时,重点规划、建设城区停车场,加快汽车客运站建设,扶持做大闽运公司、旅游车队、长安客运公司等旅游交通企业,力争年内再争创1家三级客运企业;抓紧启动并完成水南西街、九举巷、党校沿河路等道路拓宽改造、杉津桥三角转盘改造以及城区街、路、巷牌标志更新改造等工程,创造条件启动建设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环卫设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精心打造特色县城。在县城范围内继续推广徽派特色的粉墙黛瓦、坡顶翘角的仿古民居建筑风格,重点抓好状元文化园、小巷里仿古建筑群等古城旅游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古城修复保护工程,高标准修缮修复世德堂、澄清街、绣衣坊,抓好和平中街沿街建筑降层和仿古立面改造,尽早恢复中心古城原貌;抓紧完成城区水位调节工程,扩建黛林园、渥丹园,扩建、改建明霞园,绿化北溪、朱溪河岸,开发东起三涧湾(三溪汇合处)西至百竹岛(百竹园半岛)的水上观光游览带,推进城区三河六岸景观群建设,提升城市景观档次和品位。同时,继续搞活城市经营,严格控制在县城规划区内建设单家独院住宅,停止拆迁土地安置;加快金乾住宅小区和松光二期开发建设,更好地发挥房地产项目对美化城市景观的作用。抓好重点城镇建设,抓住市里对小城镇建设实行补助扶持的政策机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好小城镇规划建设,突出抓好朱口小城镇示范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地处京福高速公路互通口的区位优势,加快完善镇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瑶上、山关排、河滨路等集镇住宅小区连片开发,进一步做大集镇规模,完善集镇功能,促其迅速发展成为京福线上的经济重镇。
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扶持壮大金谷米业有限公司、大金湖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力争挤入省、市级龙头企业行列,带动农民增收;进一步巩固烟叶种植面积,确保全年烟叶收购量11.5万担以上,上等烟比例53%以上;鼓励大金湖茶业有限公司积极申报“湖上岩茶”绿色食品认证,带动龙湖、朱口、梅口等乡镇茶叶生产快速发展,力争全县新增优质茶叶面积5000亩,无公害及绿色果茶基地认证面积达2000亩,增加农民果茶收入;着力突破乌凤鸡、肉羊产量,继续做大规模,带动千家万户发展畜禽养殖,增加农民畜牧业收入;继续完善金湖大水面渔业管理机制,鼓励金湖渔业养殖公司加大渔业投入,确保年内增加苗种投放1000万尾、新增水产品产量200吨,促进金湖渔业良性发展,增加库区渔民收入;继续实施“阳光工程”,引导和鼓励农民向旅游、建筑、餐饮、商贸、运输等行业转移,重点抓好农民工的岗前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提供信息咨询、职业介绍、办理证照等“一站式”服务,力争年内转移农村劳动力3000人以上,增加农民的非农产业收入。促进城镇居民就业,继续拓展社区服务、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建筑装潢等行业就业容量,鼓励和引导城镇居民从事特色农产品、旅游食品、旅游小商品、工艺美术品开发,扩大就业空间;建立健全政府促进就业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再就业服务、援助及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强化就业培训,规范就业服务网络和中介组织建设,鼓励下岗失业职工灵活就业,积极帮助“4050”人员解决就业问题,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养老、工伤、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规范城乡低保管理,完善农村计生二女困难户保险,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提高保障水平;创造条件启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重点解决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积极探索农村外出或进城务工人员、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解决农民后顾之忧;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力度,严格查处企业拖欠和克扣工资行为,维护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救灾救济、社会福利、社会慈善、优抚安置、扶残助残和社会互助等公益事业,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确保民众安居乐业。
(三)全面激活三大动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纵深推进各项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改革,逐步建立符合各类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薪酬制度,实现干部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根本转变。逐步调整事业单位的财政供给办法,对不属于公共财政承担的事业经费,转由单位自行消化;对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取得收入的事业单位,逐步核减财政拨款;对可以由社会力量承办的事业单位,限期推向社会,取消财政拨款。深化国资营运体制改革,全面清理县直部门的经营性资产,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并依托县国投公司、城投公司(土地收储中心)、古城旅游综合开发公司、金湖路桥公司、广电发展公司、雷公藤产业发展公司等国有独资或控股公司,通过对国有资产的收储、整合、运作以及公司之间的横向配合协作,搞活国有资本在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中的牵引作用,鼓励、融通和吸纳更多的银行资金和社会资本进入政府支持发展的领域,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实现政府调控职能。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国有独资公司积极吸纳外地企业或社会自然人的资金进行增资扩股,建立规范化的股份有限公司,把政府有限的国有资产转变为市场化的国有资本,实现良性滚动发展。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继续加大农业投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稳定农村税费改革政策,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乡村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妥善处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林权登记发证工作,并着手启动林权流转、抵押贷款等配套改革,增强林业发展活力;按照“依法、有偿、自愿”原则,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通过农田水利、道路基础设施优先倾斜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农业企业、种田能手和专业大户进行成片田地开发经营,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土地集约化经营;扎实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增资扩股,建立以县级为中心的统一法人单位,为“三农”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千方百计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不折不扣地抓好土地、财税、服务环境等各种优惠政策的落实,最大限度地吸引外地客商来我县投资创业;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手筹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计划、外经、国土、城建、林业、公安、环保等职能部门集中办公、联审联办制度,提高办事效率;营造优越的法制环境,严格落实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和收费“一本卡”制度,规范部门执法行为、检查行为和收费行为。抓好招商引资,继续健全和严格落实县领导和部门、乡镇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评机制,加大奖惩力度,促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对外联系,营造更加浓厚的全民招商氛围;充分发挥企业的招商主体作用,定期发布各种招商活动信息,力争年内引进5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内联到资达1.4亿元,增长20%以上;主动对接深化招商引资项目,重点跟踪落实泰宁酒店、金溪山庄、松光小区二期开发、大金湖茶文化中心、汽车客运站等已签合同项目,促其尽早开工建设;升格转化金乾小区、白土度假区、文昌度假山庄等意向项目,促其尽快签订合同。开拓外经外贸,充分利用各种招商平台,主动加强与县外客商特别是港、澳、台客商的沟通联系,实行重点招商项目外资优先,积极促成古城旅游开发公司增资扩股、县造纸厂资产整体转让及新办工业项目等项目批办、到资,提高利用外资实效,力争年内实际利用外资达1000万美元,增长10%以上;认真研究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我县的影响及对策,通过采取财政提供部分周转金和提高出口奖励标准等措施,鼓励金湖炭素、杉优玩具、宁成木业等9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开拓目标市场,扩大出口规模,力争年内出口创汇突破500万美元,增长18%以上。同时,努力改善出口产品结构,在巩固扩大传统出口产品的同时,鼓励华大石材、三林木业等企业积极申报自营进出口权,启动出口业务,培育出口创汇新增长点。
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扩大民营投资领域。在社会事业资源优化重组中拓展发展空间,积极引入民间资本重组或创办教育、医疗机构和经营性体育、文化、广电等社会事业,实施产权置换,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在国企重组中拓展发展空间,鼓励私营企业融入国企“二次改革”,积极参与城区供水公司等国有资本的优化重组,实现民资快速扩张;在投资体制改革中拓展发展空间,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联营、项目融资等方式,参与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经营性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扩大个私投资领域。壮大民营企业规模。认真落实《泰宁县做大做靓重点工业企业意见》,采取土地、规费优惠和地方财力返还等措施,积极引导和帮助5家骨干化工企业和三晶硅业、金山矿业、三林木业、荣达纺织等9家列入做大做靓的重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靓化厂区形象,塑造企业文化,力争年内9家重点企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金融机构要认真对照《金融部门挂联私营企业意见》,简化土地、房产和设备等资产抵押贷款手续,放宽企业授信条件,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信贷支持。职能部门要鼓励和引导骨干民营企业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积极向关联产业和政府支持发展的经济领域拓展、延伸,促进若干重点骨干企业形成“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格局,力争年内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个数和产值分别增长20%以上。增强民营经济活力。用好“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和企业技术创新恳谈会等平台,引导民营企业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采取高薪聘请或技术入股等方式吸引行业资深专家入驻民营骨干企业,加强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支持陶金峰高岭土争创国家免检产品,石仙牌活性炭创建省级名牌产品,德立化工、荣达纺织、三林木业等民营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增强企业竞争实力。支持发展商会经济,鼓励本县商会加强与县外商会的沟通联系,引导商会从投资拓展到引资,争取引进县外知名的大公司、大集团来泰投资创业,壮大商会经济。
(四)努力实现三个协调,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扎实推进经济与科技、教育等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加快科技进步,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深化绿色、环保、循环经济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培训和农技队伍建设,年内每个行政村配备2—4名农技员,因地制宜推广生产新技术、新产品,提高科技普及率。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继续依托高校开展干部素质和能力培训,培养我县急需的经济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积极通过组织选拔、组团招聘、市场招聘等方法,有针对性地引进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取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优秀人才,解决人才断层问题。夯实教育基础,继续推进“双高普九”工作,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启动湖缘中学建设,扩大城区初高中办学规模;完成5所农村撤点并校工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巩固省级卫生城成果,加快县医院传染病房、医技综合楼建设,加强农村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继续实施农村改水改厕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加大库区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改善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公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社会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精心组织经济普查,为发展县域经济提供决策依据。国防、外事、侨务、台务、档案、史志等工作都要有新的发展。
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以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为抓手,继续开展“婚育新婚进万家”和“关爱女孩”行动,提高计生优质服务水平;深化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切实加大对二女育妇外逃的追查和一男抢生的整治力度,继续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人口出生率和新增人口性别比控制在市下达的责任目标之内,不断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水平。加强国土、矿产和水资源管理,着力抓好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严格控制非农建设用地,合理集约用地;下大力气整治和规范大布石材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查处乱采乱挖河道沙石行为,全面恢复公路和采石塘口创面植被,更好地保护各类矿产资源;限制对山体、河流、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小水电建设,保护好地质公园范围内的青山绿水。继续推进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严格控制各类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快搬迁城区污染企业,继续推广沼气工程建设,加强以集镇防洪堤建设、山地水利建设为重点的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强化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和生态公益林的建设与管理,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加速建立一流的自然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始终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相互协调。在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的同时,加大创建“平安泰宁”的力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活动,完善法律援助体系,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打击赌博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严格落实防范处理矛盾纠纷负责制,妥善处理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认真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维护群众和游客的合法权益,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执政为民,突出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执政为民,字字千钧。实现人民的意愿,让广大群众在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政府责无旁贷!新的一年,各级政府务必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切实做到科学理政、依法行政、诚信兴政、从严治政,不断增强科学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1、开拓创新,科学理政。坚持协调、全面、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敢于冲破妨碍发展的思想和观念,突破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和弊端,把加快发展的具体着力点落实到抓改革、抓项目、抓经济上,鼓励各级干部敢闯敢试、敢抓敢管,让能干事的有机会,想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畅通建言献策渠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吸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2、规范运作,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不断改革行政许可方式,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认真贯彻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市实施意见,依法界定和规范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把该管的事认真管住、管好,把不该管的事放开、搞活。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坚决查处公务人员不该作为“乱作为”和该作为时“不作为”的行为。全面推行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行政效能督查制度,增强政府工作的权威性、合法性、规范性和透明性。
3、真抓实干,诚信兴政。继续强化政府责任、部门责任和领导责任,实行抓落实的任务分解制度、定期汇报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公开通报制度和评议奖惩制度,使敢负责、抓落实、求实效、创业绩蔚然成风。倡导政府信用行为,讲责任、讲兑现,对决定的事情,说了算、定了干,践诺守信,不说空话,多干实事,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出现的问题、发生的矛盾,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化解矛盾,做负责的政府、有为的政府、诚信的政府。
4、廉洁奉公,从严治政。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六个机制”,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完善政府采购、会计核算中心制度,健全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管理,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教育,使其不图谋私;完善制度,使其不能谋私;强化管理,使其不便谋私;严肃查处,使其不敢谋私,努力建设一个办事公正、清正廉洁的政府。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县经济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目标令人鼓舞,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县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高昂的斗志锐意改革,以饱满的热情致力创新,以求实的精神促进发展,为加快建设福建一流旅游强县、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