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落实情况
来源:泰宁县农机中心 时间:2018-09-10 17:33

    2017年泰宁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情况如下: 

    一、今年来农机购置补贴完成情况 

    我中心认真贯彻执行《福建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财政部门配合。截至目前为止,全县使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6万元,已使用省级资金9.69万,完成补贴各种农业机械223台(套),受益农户213户,其中:1、耕整地机械176台,补贴17.603万元;2、种植施肥机械1台,补贴3.43万元;3、田间管理机械7台,补贴0.33万元;4、收获机械19台,补贴39.43万元;5、收获后处理机械6台,补贴23.84万元。 

    二、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措施 

    (一)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组织保障 

    落实责任机制,签订责任状,今年我中心与各乡镇及全县经销商共签订责任状14份。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工作人员直接负责”的责任机制,做到目标到岗、责任到人。 

    (二)加大宣传力度,促进购补实施 

    为使购机补贴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我中心采取现场演示、创建微信和电信短信平台、设立墟日咨询服务点、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种农机补贴宣传资料3500余份,接待咨询人数1200余人次。 

    (三)规范内部管理,严格操作程序 

    1、加强补贴操作程序制度化。严格按照省农机化处的规定的购机程序办理购机补贴有关手续,严格做到不省环节,不加程序,不走样。 

    2、加强执行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化。定期在三明市农业机械化信息网公开栏公示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和补贴对象信息名单。 

    3、加强购机补贴信息档案管理规范化。通过明确专人管理,进行整理、归档并装订成册,购机所有档案资料齐全,内容填写规范、整洁、清楚。 

    三、农机推广工作主要亮点 

   一是2017年5月底,组织各乡镇种粮大户到杉城镇开展水稻插秧现场会,向农户展示水稻插秧机等农机具,让农户了解机插秧技术,指导农户现场操作,充分发挥种粮大户优势,在全县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二是积极引导五谷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朱口音山选择集中连片500余亩耕地作为示范基地,推进我县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作业服务向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方向发展。三是积极推广粮食烘干设备,今年我县安装烘干设备5台(套),全县烘干机总量达到16台,预计今年秋收季可烘干粮食10000吨以上,缓解了农户秋收晒粮难问题,有效消除农户在道路沿线晾晒稻谷的情况,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四、农机购置补贴存在问题 

    一是机具补贴后的价格相对于农民的购买力而言仍然偏高。有些机具类型甚至出现了补贴后的机具价格与未补贴的同类型同品种机具的市场价相差无几的情况,机具推广较为困难。 

    二是由于农机农艺融合不够,在粮食生产的插秧、植保等主要环节,农业机械推广使用较少,较大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的提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