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梅口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泰宁县巡察办 时间:2021-03-01 11:36

中共梅口乡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85日至828日,县委巡察组对梅口乡廖元村开展了巡察。1124日,县委巡察组向梅口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3个方面18个问题,提出了6条整改意见,移交涉及处、科级干部的信访反映00件。梅口乡党委针对反馈的1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8条,已完成14条,基本完成4未完成0条。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意见反馈后,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将反馈意见向所属基层党支部进行通报,并于112412月14日和12月2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贯彻反馈会主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统一全各级各部门的思想认识,切实把落实县委巡察整改要求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以扎实有效的担当作为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责任站所、廖元村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聚焦反馈问题,集中精力纠偏纠错、逐条整改,力求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二是细化责任分工。研究并印发《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梅委〔202041号),将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乡党委书记带头认领18个牵头整改任务,带动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领整改任务,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协调整改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3次,听取各牵头负责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关于整改工作中存在困难以及完成情况的汇报,督促各责任人确实落实整改工作,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协调解决,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了整改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各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情况关于2016年-2020年6月,廖元村“两委”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二是利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契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政策、惠农政策宣传,帮助制定脱贫政策等。

2.关于村财增收措施不多情况

1关于存在“等靠”思想的问题廖元村2015年至今,村自有收入每年仅靠原有景区资源使用费2.89万元、大金湖渔业合作社股份受益1.3万元及部分林地使用费。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1)组织乡村党员干部深入廖元村实地调查,结合廖元村实际,制定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休闲康养、写生基地等产业项目规划;(2引进福建榕馨农牧育种有限公司落地梅口乡廖元村焦家岭,实施梅口乡生猪产业整合暨原种猪场建设项目,目前双方正在洽谈资源使用费用。

2关于主动谋划不足的问题廖元村2018年至今,村“两委”未结合本村村情情况研究部署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结合各村实际,研究制定了有指导性的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利用召开“两委”会议,围绕乡村振兴,研究部署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3次,研究发展休闲民宿、种植特色农作物等事项;(3)围绕乡村振兴实施目标,督促指导各村研究部署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着力推动村庄全面发展。

3.关于产业发展谋划不足的情况廖元村上居洋组(湖边组)地处“猫大线”公路沿线,具有“面向大金湖、背靠猫儿山”良好旅游资源,且有一些客商有意发展旅游民宿项目,但村“两委”多年来未能发挥区位优势推进民宿、旅游等相关特色项目。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1)立足村庄实际,发挥村庄区位优势,以势推进民宿、旅游等相关特色项目为重点,制定了“廖元村2020-2022年项目发展3年规划”;(2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2021大力推动白莲、油茶、中草药、生姜、稻(莲)田鱼等特色种养产业发展3利用大金湖自然风光和村庄人文特色(闲置房产、游浆豆腐、农田等),推广“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模式;(4吸引优势企业入驻,发展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康养和写生基地。

4.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一是学习不够到位。廖元村2017-20207,村“两委”未传达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意识形态纳入村党支部书记2020述职的重要内容;(2)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通过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村两委会等形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教育;(3)邀请县挂村单位、乡挂村领导到村里宣讲,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4)对胡凤兰进行提醒谈话。

二是宣传阵地发挥不够到位。廖元村“两委”对政策宣传认识不足。20208月巡察入驻,村政策宣传栏仍为2020125日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公告内容,未及时更新宣传近期法律法规及惠民惠农政策。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乡宣传委对廖元村“两委”干部进行指导培训,提升村“两委”干部对政策宣传工作的认识;2)及时对村庄陈旧过时的宣传内容进行更换,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惠民惠农政策第一时间张贴上墙,同时结合“村村响”广播、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3)及时制定了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台账,规范公开程序,结合实际进行即时公开。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惠农利民政策执行有偏差。对《福建省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实施方案》解读不精准、落实不合规。一是投保标的超范围20201月,给村民廖利明在县城的商品房投保。二是保费分担把握不准。对5户由省级财政全额支付住房保险费用的农村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复付费给保险公司。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组织村文书对《福建省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实施方案》、投保标准等学习1次;(2)按照标准收回5户重复保险费用;(3)乡应急管理站及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市分公司沟通,经协商,保险公司愿意将2020年错保费用用于抵扣2021年农房保险。

6.资产资源管理存在漏洞

一是资产资源底册不清201520206月,廖元村固定资产、集体资源未落实台账登记管理。二是集体资产档案管理不到位。经了解,廖元村林地面积4.35万亩,其中承包、租赁或出让给公司及个人约1.45万亩,但均无完整档案资料。三是集体林地使用费收缴不到位。福建省泰宁富得投资有限公司200910月承包租赁廖元村集体山场林地3108亩,累计未收林地使用费11万元。廖某生、廖某强、刑某有等86户承包租赁集体林地4031亩,林地使用费每年约2.02万元未足额及时收缴。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1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清查,对村有资产资源完成登记造册;(2)通过收集整合档案资料,及时补缺遗失材料,做到心中有数;(3)经过查阅资料,福建省泰宁富得投资有限公司承包租赁廖元村集体山场林地以转让给泰宁县大丰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正在与泰宁县大丰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协调沟通重新订立《泰宁县天然林管护及相应补助补充协议》,并由泰宁县大丰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交清11万元林地使用费事项;(4)与承包租赁集体林的86户农户代表沟通,协调林地使用费收缴问题,目前正在协调;5)对邓福金进行提醒谈话;

7.村集体资金投资跟踪不到位20187月,廖元村出资0.74万元入股谷溪种养合作社,占合作社20%股份;20195月合作社整体外包,并收取承包费5000元,但截至20208月村委会未见收益分红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按照村集体入股谷溪种养合作社股份比例,20201228日对2019年谷溪种养合作社承包费5000元进行分红,收入918.75元,并将受益分红登记造册;(2)指定专人对村集体资金投资进行长效跟踪,实行动态、定期盘点,做到账物相符。

8.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白条”列支费用。廖元村2017124日白条预付水渠修复工程款5万元。二是开票人与收款人不一致。廖元村2017126日付骨灰楼堂押金1万元,收款人与票据领款人不一致。三是违规划转资金2016120日,廖元村以借款名义从本村林业专户划转资金至基本户2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认真查阅2017年水渠修复工程和骨灰楼堂建设工程资料,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白条支付工程款发票由负责公司于2017421提供。2组织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中共梅口乡委员会梅口乡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村级三资管理、调整村干部有关待遇的通知》和《梅口乡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2提高业务水平,加强规范票据手续,完善财务制度,严格资金审核把关,杜绝白条入账3)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20201225日召村民主理财会议并将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及时公布,接受广大村民监督。

9.村级公建项目管理不到位一是工程未经招投标,且决算单价超预算。廖元村201613日,村“两委”会议决定将“骨灰楼附属工程”直接发包给公司承建,发包价10.04万元。20171127日,村骨灰楼附属工程分项内容“排水沟”决算单价236/m,比预算价高出86/m,增加工程造价3070.2元。二是未按约定缴纳保证金。廖元村2019年新建改造化粪池工程,未按合同约定缴纳10%的履约保证金1.63万元。三是票款不一致2018212日,付项目公司草塘坝至廖元村部道路水毁工程款3万元,附税票1.56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经查阅草塘坝至廖元村部道路水毁工程资料,项目费用为15.89万元,项目公司第一次开发票14.3万元,第二次开发票1.56万元;(2)做好工程财务管理,确实发挥好村委会计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税务发票等拨付资金,同时及时将项目预算、招投标、项目实施等信息在村务兰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3)结合村两委开会,组织村干部、村财务人员学习财务制度、工程管理等知识,提升村干部对村级工程项目日常管理的能力和意识;4)与项目公司负责人联系,经过协商,项目公司答应将超出预算部分资金予以减免支付。

10.误工补贴发放不规范。廖元村2018612日,村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前征求意见会,参会12人,发放补贴13590元,多发1人补贴。201881日,2人同日领取两次会议误工补贴共计160元,多领取8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规范各类津补贴发放行为,严格按照《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条例》执行误工补贴发放行为;(2)认真翻阅开会签到表和有关资料,重复领取会议误工补贴的2人于201881日上午参加村民代表大会,下午参加“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属正常领取务工补贴。联系相关责任人周连,于1228日由责任人清退2018612违规领取的务工补贴补贴30

11.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道路建设缓慢,“猫大线”公路于20197月开工建设,梅口乡境内路段搁置至今未开工,原有道路破坏严重,坑洼不平,群众出行不便反映强烈。据村民反映和实地察看,廖元村村民生产生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定尾组四季段农田桥梁存在安全隐患,邓家窠自然村进村路和机耕路约1800米及灌溉水渠约800米损毁严重,严重影响农田耕作,村民多次反映要求规划建设未成。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1)结合反馈问题,组织村两委干部于实地开展调查,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将定尾组四季段农田桥梁改建和邓家窠道路、灌溉水渠等项目纳入2021年实施规划;(2主动对接上级交通、水利、库区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目前定尾组四季段农田机耕路及桥梁改建项目已得到省市批复,预计20216月底前可开工建设;(3)乡党委、政府聘请专人对猫大线、猫廖线等道路进行养护,确保道路正常通行。因“猫大线”公路A标段涉及生态红线,乡党委、政府和县交通局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协调沟通,预计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2.抓党建责任意识不强。村党支部未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未在年初研究安排年度党建工作,未见2016年以来党建工作计划和总结。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利用党员大会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提升思想认识;(2)制定完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要求各村要结合村庄实际制定村党支部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并在年终的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上增加落实“三会一课”内容,认真总结经验做法

13.干部“带头”作用发挥不够。上任村党支部书记较多时间在外做工程,主动谋事干事不足,组织生活会上多名党员对此意见较大。村支部委员温秀明在2018年村“两委”干部测评中,不满意、不称职率均达20.68%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建立健全我乡千分制考核机制,作为评先评优、年终绩效依据;(2)通过乡村干部大会开展警示教育2;(3完善廖元村值班考勤制度,组织廖元村“两委”干部和支部党员深入群众,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6

14.民主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一是落实“四议两公开”有差距2016年以来,廖元村草塘坝至村部道路修复、垃圾中转站建设、官庄组河边道路硬化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工程项目,只经村“两委”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对重大经济决策、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情况按时公开;2)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召开民主理财会2次,负责对村级重大事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真实性进行监督评议二是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执行不规范2019216日村民代表会议研究慰问贫困人员名单,2019925日村民代表会议研究新村部选址工作,2次会议应到会人员数均应为30,实到会人员数均为17人,参会人数未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且未按要求每季度召开1次村民代表会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并做好会议记录;2)结合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组织村主干和村“两委”干部学习《村委会组织法》2次,确实提高认识;4)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对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知晓率,营造村民和村民代表参与村务、管理村务、监督村务的良好氛围。

三是集体决议执行不严2020113日,村“两委”会决议开展“擂茶”比赛活动,设一等奖300元、二等奖200元、三等奖100元等三个奖项,活动奖金兑现分别为一等奖300元、二等奖260元、三等奖200,存在随意提高奖金标准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严格按程序执行集体决议,对重大问题决策等严格按照议题提出、会议讨论、事项表决、会议决定,并形成纪要等程序,严禁朝令夕改。(2)加强村两委干部培训,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避免发生单凭个人经验和主观意愿、以个人说了算或少数人说了算的方式进行决策的现象;(3)经查阅2020年廖元村两委会会议记录本,提高“擂茶”比赛奖金标准事项已于比赛前召开村两委会讨论通过。

15.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村务监督委员会未按要求每年对村委成员以及由村级承担误工补贴的聘用人员履职情况开展民主评议,2018年村委换届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邓秋生、范海荣、温祖荣从未列席村“两委”会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成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村务监督质量和水平,规范村务公开、财务开支;(2)规范村务监督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做到管理有组织、工作有制度、运转有程序。

16.发展党员不严肃不规范2020713日,廖元村召开党员大会,17名党员对2名入党申请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事项进行票决,一人14票赞成票、另一人13票赞成票,但会议以“按照有关组织原则”为由不同意上述2名入党申请人列入入党积极分子。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及时对照中共泰宁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泰宁县农村发展党员村干部近亲属报告制度(试行)>的通知》(泰委组〔2019〕综17号)文件精神,对该两名村干部近亲属发展党员程序进行对照梳理,对会议记录说明不清处进行补充完善;(2)组织乡党建办对村主干及村组织委员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履职能力。

17.民主评议党员不够严肃一是党员自评有差距2017年度党员个人自评表大部份由同一人代写。二是评定意见“宽松软”2018824日,原支委申请辞职,未经党组织批准即不再参与村支委工作。201912月,村支委会仍根据“民主评议和平时工作表现情况”,将其评定为2019年度“优秀党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廖元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发给党员自评,杜绝越俎代庖现象发生,并详细做好会议记录;(2)强化监督作用,定期、不定期调阅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对于不符合要求、弄虚作假、长期不开展组织生活等行为严肃处理、严厉惩戒。

18.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一是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2018年共召开党员大会14次,其中1次都未参加党员有10人。二是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廖元村常年流出党员较多,村党支部与流动党员联系不够紧密,未按要求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挂村领导对廖元村党支部未参会党员进行谈话沟通,帮助他们认识到党内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明确党员责任;(2)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专项台账,引导支部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党员e”等平台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理论修养;(3)建立党建微信群,用微信群分享微信文章、开展云党课、云交流活动4,及时向党员传播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方针政策等内容,实现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引导和便捷管理。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8个反馈问题完成整改14个,4个基本完成整改,包括关于村财增收措施不多情况、产业发展谋划不足的情况、资产资源管理存在漏洞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四个方面

全部完成整改的原因:

我乡以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庄资产、资源(林地、农房)等要素为纽带借助大金湖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村庄人文特色促进各村产业发展。一是廖元村属于库西偏远山村,虽引进多位投资商进村考察,但项目始终未敲定;二是廖元村4031亩林地使用费涉及86户居民,且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林地使用费收缴问题目前正在协商;三是因乡村两级财政收入有限,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需投入较大,目前正在以水利、库区、交通等部门对接,筹措资金,争取逐步解决村庄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下一步措施及整改时限:

下一步,乡党委将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同步推进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问题查找、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梅口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以上率下,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更好服务梅口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巩固提升。始终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照问题清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对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强化跟踪推进,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强化成果运用。通过巡察整改成果的深化巩固,为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梅口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标,牢记职责使命,为推动梅口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7792659 ;通信地址:泰宁县梅口乡梅口街13号,邮政编码:354401;电子邮箱:tnmkb@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