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2021年1-3月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财政局 时间:2021-04-28 14:47

为加强预算管理监督,强化监控,优化流程,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现就我县财政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做如下工作报告:

一、直达资金预算安排和支出情况

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截至3月底,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18305.08万元,其中主要安排为全员养老保险补助12449万元、医疗保险补助等1349余万元、就业补助201万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补助429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等1463万元。已完成支出7868.55万元,主要为全民养老保险支出7147万元、困难群众等支出721.55万元,支出进度达43%。

二、直达机制的主要成效

直达资金直达基层单位、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有效地缓解我县财政财力和资金周转压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一)减轻财政压力,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给予资金保障。一是支持保基层运转,我县安排直达资金12449余万元用于全员养老保险补助、城乡最低生活保证金等,有效提升了县级保基层运转能力。二是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我县安排直达资金1349余万元用于购买医疗检测等设施设备和乡镇医技楼建设等,保障了特殊时期的医疗需求和提升了医疗条件。

(二)保障“六稳”、“六保”工作的落实。一是支持居民就业,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01万元二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安排直达资金429余万元支持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有效弥补了项目资金缺口。三是支持民生事业发展,优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排直达资金1463万元用于困难群众救助等有效保障困难户基本生活。

    三、存在的问题及有关建议

(一)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大补助投入一是县级收到省级下达的直达资金,对拨付(下达)的直达资金逐笔跟踪落实使用情况,防止资金滞留在部门或乡镇,并确保及时将数据录入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二是受疫情影响,由于我县地方财力薄弱财政减收增长矛盾较为突出

(二)加强资金监控,做好全程跟踪。在不改变原有资金拨付流程的基础上,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进一步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直达资金以及参照管理的资金全部纳入监控范围,按照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不同要求分类监控。加大监督监管力度,通过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动态掌握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处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监控平台。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要求,涉及惠企利民的直达资金项目需要导入发放明细。但在实际导入数据时,系统经常出现乱码,数据丢失,卡顿等现象,多次导入后系统才能上传保存。建议进一步优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简化操作流程。

                            

     泰宁县财政局  

                               20214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