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1-0200-2021-00016
  • 备注/文号: 泰旅委〔2021〕5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旅游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 2021-04-13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旅游管委会关于印发《2021年旅游营销工作方案》的通知
泰旅委〔2021〕5号
来源:泰宁县旅游管委会 时间:2021-04-15 09:32
 委有关局(室、大队):

2021年旅游营销工作方案》已经县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泰宁旅游管委会    

2021年413    

 

2021年旅游营销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旅游市场营销工作,激活旅游转型升级,特制订以下市场营销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旅游转型升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整合各种宣传力量,创新宣传促销方式,加快促进旅游市场复苏,进一步提高泰宁旅游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泰宁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市场

根据旅游客源实际情况,对目标市场进行三级划分。福建、江西(南昌、抚州)等作为一级核心市场,在稳定旅行社渠道收客基础上,抓住双休假日、小长假、黄金周等重要旅游出行旺季,着力挖掘亲子游、休闲游、家庭游等自助游群体及中小学研学旅游团队,“三明实践”考察团队。浙江、上海、广东、湖北、湖南等作为二级重点市场,鼓励县内旅行社加快恢复与当地组团社合作,设立驻外分支机构,着力招徕文旅康养、森林康养、工会疗休养等游客团队。北京、江苏、重庆、山西等地区为三级发展市场,实施区域经销商包量代理合作,招徕文旅康养团队。

三、主要措施

    (一)放大旅游形象宣传

1.争取中央和地方媒体宣传。认真做好“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积极对接国务院新时代支持革命老区振举发展政策,争取央视(央视影音、央视新闻移动网)、东南卫视、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等国家、省以上电视台栏目组,《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福建日报》等国家、省以上主流平面媒体及其新媒体、自媒体通过新闻报道、公益广告、专题栏目宣传推广泰宁旅游形象。

2.持续高铁媒体宣传。设立专项经费,继续开行泰宁深圳北山海旅游专线动车,投放福州铁路客运所辖动车“亮角落”广告,投放南昌西-宁波、福州-郑州、福州-上海的动车冠名(头帎片、到站广播)广告。

3.加强重要区域广告宣传。加大景区等广告互换宣传,在三明机场航站楼安检厅、候机厅、出站通道投放泰宁旅游美陈、景区广告。在重点城市人流汇聚区投放“亮角落”广告。在福银高速公路常年投放“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泰宁世界自然遗产”户外广告。在泰宁动车站投放出站过道灯箱广告。

4.加大新媒体网络宣传。强化字节跳动公司合作,继续做好“泰宁旅游”抖音短视频宣传,“泰宁旅游”微信公众号,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微博图文推广。发动全县领导干部、旅游企业开展移动手机“彩铃”泰宁短视频、抖音短视频宣传、微信自媒体宣传。

    (二)加大营销活动推广

1.2021年泰宁丹霞汉服旅游节。计划于5月份举办。以亲近丹霞、体验汉服、学习传统文化为主题,在泰宁古城、大金湖展示汉民族传统服饰,吸引市民游客互动打卡拍照,加快预热复苏旅游市场。

2.2021年第六届泰宁淘气节。计划于7月初暑假期间,在泰宁大金湖举办。以大金湖玩水、亲水为主要活动内容,将泰宁的淘气活动融入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水,激发暑期周边亲子、家庭游出游泰宁热情。

3.2021年第六届泰宁帐篷节。计划于七夕期间,在泰宁长兴服务区举办。面向闽浙赣粤四省户外运动爱好者,以七夕户外露营为活动内容,结合福旅房车营地,着力办成充满美丽、浪漫、醉人的大型户外盛宴。

    (三)深化全民旅游营销

1.全面实施部门单位大营销活动。继续开展县直单位、乡(镇)全民大营销活动,每个干部招徕40人次会议团队。参照写生团队政策,出台中小学研学团队门票优惠政策,大力招徕研学(含大学生写生)团队。

2.积极开展线上电商营销。一是积极对接互联网企业,争取在泰宁发展互联网运营中心,加快完善微信小程序“一部手机游泰宁”项目,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全面铺开宾馆民宿等企业“一部手机游泰宁”分销景区门票,逐步实现电子商务旅游营销。二是加强与同程网、携程网、去哪儿、美团等在线旅游商合作,实施单张返佣和销售额阶梯返佣奖励,提高网络销售量。

3.鼓励旅游企业市场营销。一是活动营销奖。对县内旅行社举办主题收客活动,游客规模达300人以上,游览线路含“金湖+”(九龙潭、明清园、上清溪、寨下大峡谷、尚书第)四联点及以上的,按每人100元的标准给予宣传补助。单场补助不超过10万元,全年单家旅行社申报主题活动不超过3场,补助金额不超过20万元。二是市场推介奖。鼓励县内旅行社到省外举办泰宁旅游专场销售会,参加人员达150人以上的,由旅行社申报,经审核确认后,给予5000元/场的补助。对旅行社到省外召开旅游同业推介会的,50人以上规模给予1万元/场的补助。是实施旅游企业短视频宣传奖励政策。县内宾馆、饭店等旅游企业积极开展抖音微信宣传,并与全民营销支持政策挂勾,对开展抖音等景区短视频旅游宣传,并投稿泰宁旅游抖音号发布,单条累计点赞量达1000以上的,一个点赞量0.1元标准进行奖励,每条宣传短视频的奖励封顶1元。四是主攻非假日出游主流老年人群体。继续实行30人以上老年团队50周岁以上金湖免门票(门票30元、船票45/人)、寨下门票10/人的优惠政策五是实行大型团队奖励政策团队金湖+(省内以设区市,省外以省为区域单位)四联点200人以上的团队,按普通团队50/、老年团20/的给予奖励。六是税收贡献奖。2021年缴纳税收超过2020年度的旅行社,按缴纳税收等额标准给予奖励。2021年缴纳税收未达到2020年度额度的,不予奖励。

4.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县市旅游部门组织的旅游博览会、旅游交易会、招商推介会。

(四)丰富完善旅游宣传品

制作推出各类旅游宣传品,投放目标市场招商推介会、旅游推介会,旅行商门店,以及县内重大会议,媒体采风等活动。

1.印制《泰宁旅游指南》画册1万份、旅游折页5万份,

    2.制作1万份形式新颖、制作精美,易收藏、便于携带的新型购物袋。

3.制作优游白书、手机扣等旅游纪念品。

4.制作旅游展架1000个。

五、营销经费安排

县财政安排旅游专项经费400万元。

(一)三明绿色旅游推广联盟、品牌景区营销中心统筹经费:110万元。

(二)网络新媒体宣传:60万元(含2020年字节跳动公司合作经费50万元)。

(三)旅游节事活动:80万元(含旅行社活动营销奖)。

(四)省市文旅部门要求参加的重点城市旅游推介会、旅游博览会、旅游交易会参展费用,三明机场等重点区域宣传:30万元。

(五)旅游宣传品:10万元。

(六)旅游企业市场营销和景区网红产品奖励:110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