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81-0200-2020-00028
  • 备注/文号: 朱政〔2020〕44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朱口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11-02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关于印发《朱口镇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朱政〔2020〕44号
来源:泰宁县朱口镇 时间:2020-11-06 11:51
 各村、镇直各站所:

朱口镇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经镇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朱口镇人民政府

202011月2


朱口镇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

建设实施方案

 

进一步加强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村财收支行为严肃财经纪律,预防村干违规操作,把有限的村财花在“刀刃”上,根据《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条例》和有关制度,结合我镇实际我镇就推进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望各村遵照执行

一、切实履行民主决策议事制度

凡村级重大财务活动事项以及涉及本组织成员切身利益的事项,如集体土地征收、集体资产处置、因公益事业建设征收个人土地标准、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招标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民主决策决议,大会通过后方可按同意的标准实施。

二、建立健全村集体财务制度

   ()现金管理

1.现金和银行存款管理要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和银行存款的有关规定,村出纳员对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须按时登记,做到日清月结

2.村出纳备用现金原则上不得超过1000元,其余资金必须及时存入村集体银行账户,禁止公款私存、挪用,不准白条抵库。

3.村集体取得收入、一律缴存银行,不得坐支现金;单笔支出原则上一律采用银行缴存、转账形式,除特殊情况需要支付现金的需提供相关支付明细,经镇经管站人员审核把关后方可支付。

4.备用现金及银行支票必须由出纳人员保管,其他村干不得越权管理。但因工作需要,暂时由其他村干代管现金,必须在收款之日起五日内将款项如数交出纳结清,同时在收据存根联上明。

5.各村集体存款开户银行预留村委会、用水户协会、村委会主任、镇经管站负责人印鉴,以加强库存现金的限额管理和银行存款的资金使用,确保村集体资金的安全。

6.每季度末,村出纳员15日内必须将收支票据报镇经管站会计结算,并核对银行对账单及现金盘点,做到帐款相符,双方在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出纳报告单上签字确认。

)资金审批

1.严格执行村委主任“一支笔”审批制度。凡一次性支出在500元以下的,由村主任审批;一次性支出在500至2000元的,由村支书审核签字后交村主任审批;2000元以上的由村两委研究决定后,由村支书审核签字,同时至少要有2名村其他主干签字证明方可交由村主任审批。但应收应付款过账、上交镇统筹款项除外。

2.实行银行大额取款(转监管制度,5000元以上的大额取款(转帐)需事先填写资金申请表并附上需要支付款项的资料(工程类须附上预算、合同、税票、决算、验收、审计报告),由镇经管站人员审核签字后交由挂村领导、组长签字,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交由镇经管站在银行支票上加盖经管站负责人印鉴。

3.村集体发生的财务事项必须取得合法有效的原始凭证,注明用途事项,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签字,经审批后交村民主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小组)审核盖章签字,于季度末交出纳人员报账结算。

资产管理

1.村集体应当按照规定,指定专人负责集体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村集体自留山林地、自留田地资源台账,并定期清查登记,做好资产、资源的滚动管理。

2.村集体财产的购置,应遵守政府规定的采购制度,经村两委会议研究形成会议记录,填写固定资产采购申请表,经挂包村领导同意审核签字及分管领导签字后,采取询价的方式购置相关固定资产(总价值在3万元以内。固定资产、集体山林地、田地等资产资源承包变卖及集体生产经营、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发包,应当严格执行村集体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3万元以下实行议标、邀标,议标、邀标需手续完备、材料齐全;3万元及以上的对外公开招投标,签定招投标合同,并提供合同协议、验收决算书及村两委、村代表大会同意实施该项目工程的会议记录等材料留存财务人员作入账附件。未按规定执行招投标的项目支出不得付款、入账,经管站在村集体提交的银行支票上不予加盖负责人印鉴,同时提请镇纪委介入调查处理

管理

1.村集体必须统一使用省农业厅印制盖章的专用收款收据,严禁使用外购自制的收款收据。

2.收款收据由村出纳员向镇经管站领取,并由出纳员负责保管使用,其他人员一律不得代管,并实行“领、用、存”登记核对核销制度。

非生产性支出管理

1.差旅费支出参照政府部门规定的一般干部差旅报销标准,不得超标违规报支;报销需提供公务出差培训等相关文件。

2.报刊订阅实行限额,除党报党刊及部分行政职能部门指定专刊外(须提供有关征订的文件),不得超标准征订其他类型刊物。

3.严格执行村组零招待费制度、群众性会议误餐补贴制度。

4.严格限制村集体会议费开支,为节省开支,村集体一般只召开七一、八一、年终总结会及各项重大事项研究会议,会议一般会期半天,务工费用一天为80元,误餐为30元,村两委及党员只可领取误餐补贴。会议开支须附包村领导及组长签字的相关会议记录及参会人员签到表。

5.村干报酬按县里规定严格执行,不得超标准发放,其他各项支出均应严格控制,不得违规超支

6.零星办公用品支出需统一开具正式税票和附上商品明细后方可报账。

7.工程性支出一律使用正式税务发票报账。

财务监督

1.民主理财。村民主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由村民代表会议推选3-5人组成,村委成员及其近亲不得担任。组长由有威望、懂财务知识的村民担任,并负责管理民主理财审核章,对季度收支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真正将民主理财落到实处。

2.村集体实行季度结清制度,即上季度账务必须及时、无误的于镇经管站人员核对完成后,方可支付下一季度的各项开支。

3.村集体必须在收到镇村级会计代理服务中心提供的财务会计报表后3日内在村务公开栏上张榜公布,自觉接受村民监督。

其他

1.按《会计法》规定做好财务资料档案管理,未经批准不得将财务资料随意向他人借阅。

2.村级财务人员保持相对稳定,不得随意更换,村级财务人员离职必须办理移交手续,编制移交清单。

 

附件1.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范围及流程图。

2.      村大额资金使用申请表

3.朱口镇固定资产采购项目申请表。

4.朱口镇村级固定资产采购项目计划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