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84-0100-2020-00003
  • 备注/文号: 泰大政〔2020〕3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大田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3-04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大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田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泰大政〔2020〕3号
来源:泰宁县大田乡 时间:2020-03-23 10:10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

《大田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已经乡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大田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4

 

 

大田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为保证我乡地质灾害应急工作能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性地质灾害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结合本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地质灾害的等级

地质灾害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的大,分为四个等

特大型: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

大型: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

中型:因灾死亡3人以上10 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

小型:因灾伤亡3人以下或者直接损失100万元以下的。

二、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

发生小型地质灾害或者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时,政府组织、指挥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接受政府有关机构的领导。

发生中型或者大型地质灾害时,县政府组织、指挥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接受市政府有关机构的领导。

发生特大型或者大型地质灾害时,县政府组织、指挥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接受省、市政府有关机构的领导和对灾区的紧急支援。必要时接受国务院有关机构的领导。

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的反应

发生小型地质灾害或出现险情应急反应

1.灾前预报。根据气象、水利等部门提供的异常暴雨预报或监测点出现异常变化时,由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有关短期预报和临灾预报,通过电话、微信、短信、LED、广播等方式发布临灾预报信息。

2.临灾应急。临灾预报发布后,预报临灾区即进入临灾应急期,根据地质灾害防灾领导小组及各责任人对临灾点范围采用明显预警地质灾害规模标志,及时通知受影响范围群众做人员财产安全转移。

3.发生小型地质灾害或出现险情时政府迅速派人到现场了解灾情,确定应急工作规模,组织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按《地质突发速报制度》及时向县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汇报灾情,提出灾情趋势意见和防灾建议;提出合理可行的灾区人员安置方案和紧急抢救方案;加强灾后监测工作,接受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的领导。

发生中型以上地质灾害应立即向县政府自然资源局报告灾情。

四、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

乡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由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负责领导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域的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乡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

 坤(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指挥:戴荣富乡人大主席

          肖远贵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政府副乡长)

   员:邱镛滋(乡党政办主任)

          江秀钦(杉城国土资源所所长)

            捷(泰宁县总医院大田分院院长)

          黄承洪(乡派出所所长)

          伍象明(乡供电所所长)

          丁有春(乡粮站站长)

邹新钦(中国电信大田乡联系人)

徐凯林(中国移动大田乡联系人)

          邹火梅(乡民政办主任)

          江康伊(乡财政所负责人)

罗宏昌(乡水利工作站、环保工作负责人

          范立春(乡道安办负责人)

            鑫(乡村建站负责人)

乡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主要职责:迅速贯彻县委、县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领导和部署地质灾害临灾应急工作。当灾情发生后,及时派人掌握灾情,必要时请求上级支援。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险工程,协调调集各种救灾物资供应。

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及主要职责

1.指挥部办公室人员:

 任:邱镛滋

副主任:江秀钦、石  

 员:各村支部书记

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

2.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应急工作的命令和决策;收集、汇总、上报地质灾害有关材料,组织灾害损失的快速评估;管理防灾救灾的文秘、通讯联络,对外接待防灾救灾知识的宣传报道,稳定民心和社会秩序做好减灾防灾宣传和防灾救灾报道反馈。

五、乡直机关部门的应急行动

一旦发生突发地质灾害,乡政府根据灾区抢险救灾的需要,组织协调乡有关部门对灾区进行紧急支援。设立抢险救灾应急分队、医疗救护、物资保障等10个职能工作小组。

1.抢险救灾应急分队

责任领导:肖远贵

人:罗宏昌

乡人武部:迅速调集民兵赶赴灾区,实施快速抢救受灾人员。

2.监测预报组

责任领导:戴荣富

人:江秀钦、石  

杉城国土所:对地质灾害进行监测,根据气象及地质情况进行预测预报。

3.医疗救护组

责任领导:肖远贵

人:李  

乡卫生院:组织医疗小组进入灾区,抢险医治伤病人员,转移伤病员,储运、调配药品。

4.交通运输保障组

责任领导:肖远贵

人:黄承洪、范立春

道安办、派出所:尽快恢复被毁公路、水运和有关设施;组织协调各种运输力量,优先保证抢险救援人员、物资的运输和灾民的疏散。

5.通信保障组

责任领导:冯作超

人:邹新钦、徐凯林

乡电信、移动站:尽快恢复被破坏的通信设施和通信系统功能等,保证灾区信息畅通。

6.电力保障组

责任领导:李启钰

人:伍象明

乡供电所:尽快恢复被破坏的电力设施,保证灾区电力供应。

7.保障、生活安置

责任领导:巫美萍

人:邹火梅、丁有春

民政办、粮站: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问题,协助抢救、医治、转移伤病员,做好灾后救济工作采购、调拨救灾物资,及时供应粮食、生活必需品和其他救灾物资。

8.财务组

责任领导:冯作超

人:江康伊

财政所:筹集防灾救灾经费,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划拨地质灾害监测经费。

9.灾情调查、专家咨询组

责任领导:戴荣富

人:江秀钦、石  

杉城国土所:灾害统计调查和灾害损失评估。邀请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进行灾后对策研究,为县防治领导小组提供防灾救灾决策依据。

10.治安消防组

责任领导:李启钰

人:黄承洪

派出所:治安保卫、消防、交通管制,打击扰乱社会治安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