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5-0200-2020-00005
  • 备注/文号: 泰文旅〔2020〕16 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2-17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泰宁县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泰文旅〔2020〕16 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17 16:00

局机关各股室、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

依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文旅市场〔201913)和《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明文旅〔201920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了《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认真组织实施。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0217

 

 

(此件主动公开)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闽政〔201511)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原国家旅游局《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试行)(旅办发〔2015181)、《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旅办发〔2016139),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公平竞争,打造“中国静心之地·福建泰宁”品牌,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规章制度为基础,以《福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为指导,以加快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为支撑,以建设文化和旅游市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为重点,以提高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目的,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和应用,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正常秩序。

二、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分级推动。按照省、市、县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全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协同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依法监管,社会共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政府监管职能,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和从业者自我约束、诚信经营。

()统筹安排,分步实施。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长期性、系统性和复杂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强化应用,重点突破。在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广泛运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信息,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资质审核等重点环节积极应用评价结果。

()公正透明,真实准确。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守信,依法依规、及时规范地发布信息,保护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和从业者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护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工作目标

依据省、市、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和任务重点,着重落实文化和旅游业失信黑名单相关制度的建立,按照文化和旅游业失信黑名单相关制度文件,面向文化和旅游企业法人以及文化和旅游其他组织,同时也涵盖自然人。重点针对旅行社、导游、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经司法或行政认定后,依托“信用三明”网站、“三明文化和旅游局政务网”、“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政务网”等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公示失信黑名单。建立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旅行社、导游人员数据库和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在全社会基本形成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文化和旅游市场良好氛围,推进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普遍提高。

四、加快旅游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加强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为推进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目标,抓好责任落实。成立泰宁县文体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局属单位相关人员任成员。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配合科室:局机关各股室、旅游质监所

()推进信用信息标准化。根据《三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信用信息征集目录要求,对旅行社、导游、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的基本信息、良好行为记录信息、不良行为记录信息等内容作出统一规定。

责任科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旅游质监所

()加快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结合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按照统一的信用信息标准,完善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导游信息数据库,积极利用“信用三明”网站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完善信用信息登录、检索、查询功能。

责任科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旅游质监所

()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按信用征集目录要求,归集整理并报送信用信息;加强与发改、工商、税务、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数据交换,依托“信用三明”网站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的统一的失信黑名单数据库以及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政务网等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统一向社会披露;拓宽信用信息查询渠道,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信息共享,有效消除信息孤岛;形成覆盖全县的文化和旅游公共联合信用系统,实现文化和旅游系统和部门间的信用信息互通和共享。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配合科室:局机关各股室、旅游质监所

五、完善企事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记录及成果应用

()完善信用信息记录

健全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旅行社、导游信用档案,实现信用记录的全覆盖和电子化存储。

责任部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旅游质量监督所

()规范不良行为信息记录

对受到失信(不良)行为行政处罚的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旅行社、导游,将按照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第654),自行政处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通过“信用三明”网站和“泰宁县文体和旅游政务网”等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并记入其信用档案。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旅游质监所

()实行信用信息社会监督

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外,信用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要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充分利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服务系统,强化监督力量,扩展监督范围。

责任科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旅游质监所

()公开失信行为信息期限

加大对严重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严重失信行为的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旅行社信息公布期限为2年,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导游失信黑名单记录期限为3年。

责任科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旅游质监所

()积极应用信用评价结果

在开展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评优评奖、日常监管等工作时,应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

责任科室:局机关各股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旅游质监所

()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对守信的、信用等级高的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和个人,推荐有关单位的招标投标中依法给予优待;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评优评奖等方面依法予以便利,并简化审核程序;对待信用等级高的旅行社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列入守信名单。

对守信的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导游在资质管理、晋级审核、评优评奖和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优待。

对失信的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和个人,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实施重点监管,增加检查频次,限制参加评优评奖活动。

对失信的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导游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资质升级、评优评奖等。

对严重失信行为的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和个人,采取上述措施外,列入失信黑名单、实行市场禁入,在一定期限内禁止其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活动和从事演出、导游(领队)等业务。

责任科室:局机关各股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旅游质监所

对旅游不文明行为,依据国家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旅办〔201542)、《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旅办发〔2016139)实施。

责任科室: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旅游质监所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全面推进我县文体和旅游市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市县政府相关工作文件精神,成立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成人员如下:

  长:江茂求(局长)

副组长:廖芳德(副局长)

饶光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员:黄宜亮(办公室负责人)

  玲(文化艺术股股长)

  云(体育事业股股长)

蔡文丽(旅游促进股股长)

冯立新(产业发展股股长)

翁国新(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负责人)

杜福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具体工作经办及业务联系人:杜福萍,电话:7866793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02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