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21-02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 泰水政〔2019〕8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9-01-18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2019年度泰宁县河道采砂实施方案
泰水政〔2019〕8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9-01-19 16:43

    

  为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维护河势稳定,确保河道采砂“依法、规范、安全、有序”进行,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根据《福建省河道保护管理条例》、《福建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和《三明市金溪干流三级河道采砂规划》(规划期2019-2023)、《泰宁县四、五级河道采砂规划》(规划期2019-2023年)的要求,结合我县河道采砂实际,现将2019年河道采砂可采区和禁采区划定如下:

  一、禁采区

  根据禁采区的划定原则和河道采砂控制因素,结合泰宁县河段实际情况,泰宁县禁采河道长度共371.64Km,其中:1.禁采河流10条,交溪、新厝溪、上清溪、黄溪、北溪、瑞溪、大渠溪、仁寿溪、显口溪、开善溪共10条河流泰宁县境内全流域禁采。禁采河道长度共209.3Km;2.泰宁溪、金溪、大布溪、大田溪、角溪部分河段禁采,禁采河道长度共32.9Km;3.三级河道 4 个禁采河段,禁采河道长度为 55.7km。其中,大田溪河口至池潭水电站拦河坝下游 1300m 的泰宁县池潭库区段,禁采河道长度为 31.1km;池潭公路桥上游 600m 至下游 2100m 的泰宁县池潭库区段,禁采河道长度为 2.7km;良浅水电站拦河坝上游 300m 至将乐县万全乡界头村的泰宁县良浅河段,禁采河道长度为 0.7km;泰宁水文站基本断面至泰宁溪河口的泰宁县城区至泰宁溪口河段,禁采河道长度为 21.2km。4.禁采水域为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采挖水域范围内,一律为禁采区域。具体禁采区详见附件1《2019年泰宁县河道采砂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汇总表—禁采区部分》

  二、可采区

  根据经批准的《三明市金溪干流三级河道采砂规划》(规划期2019-2023)、《泰宁县四、五级河道采砂规划》(规划期2019-2023年)及我县实际情况,确定我县2019年可采区7个,分别为:金溪(茅店)1.1万m3,金溪(良浅)1.1万m3,泰宁溪1万m3,大布溪1万m3,大田溪0.5万m3, 角溪0.5万m3,角四下游0.5万m3,全县主要河道年度控制采砂总量6.1万m3。具体可采区情况详见附件2《2019年泰宁河道采砂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汇总表—可采区部分》。

  三、保留区

  根据经批准的《三明市金溪干流三级河道采砂规划》(规划期2019-2023)、《泰宁县四、五级河道采砂规划》(规划期2019-2023年)及我县实际情况,我县不设保留区。

  四、禁采期

  在出现大雨及洪水期间(从涨水~洪峰~落平),或水库泄流期间,即为禁采期。在禁采期,应停止一切采砂作业,并将采砂机械停靠在安全地带予以加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也保证采砂机械安全。可采区靠近居民住地的,夜间19:00至次日8:00为禁采时段。

  附件:1.2019年泰宁县河道采砂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汇总表—禁采区部分

  2.2019年泰宁河道采砂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汇总表—可采区部分

  泰宁县水利局

  2019年1月18日

  2019年泰宁县河道采砂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汇总表—可采区部分

河 流

名 称

河 段

名 称

可(限)采区位置描述

所署

县市

采区范围(长×宽)(米)

最低河底高程限制数(米)

年度采砂控制总量(万立方米)

采砂

工具

及数量

作业

方式

堆砂场名称

(应当填写)

泰宁溪

1

宝盖岩

二中下游小溪河口~宝盖岩电站坝

泰宁县

2410×30

293.3

1

1艘采砂机械船

机械

开采

宝盖岩

大布溪

2

大布

大田坊大桥~河口

泰宁县

5050×40

271.8

1

1艘采砂机械船

机械

开采

大布

大田溪

3

大田

溪边桥~河口

泰宁县

8700×20

273.5

0.5

1艘采砂机械船

机械

开采

大田

角溪

4

大龙

水口~角四电站

泰宁县

11000×20

286.8

0.5

1艘采砂机械船

机械

开采

角溪

角四

下游

5

大龙

角四电站~河口

泰宁县

10050×20

270.5

0.5

1艘采砂机械船

机械

开采

角四下游

金溪

6

茅店

界牌~大田溪河口

泰宁县

11300×60

 

1.1

1艘采砂机械船

机械

开采

鱼川

金溪

7

良浅

池塘水电站拦河坝下游1300米~良浅水电站拦河坝上游300米

泰宁县

3900×50

 

1.1

1艘采砂机械船

机械

开采

良浅

  2019年泰宁县河道采砂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汇总表—禁采区部分

河 流

名 称

序号

禁采区位置描述

所 属

县 市

禁采河段长(KM)

禁采流域

1

交溪、新厝溪、上清溪、黄溪、北溪、瑞溪、大渠溪、仁寿溪、显口溪、开善溪共10条河流泰宁县境内全流域禁采。

泰宁县

209.3

泰宁溪

2

桥梁:宝盖岩桥上下游各100m范围禁采。

拦河坝:宝盖岩拦河坝上游100m范围禁采。

泰宁溪除可采河段外的其余河段禁采。

泰宁县

32.9

大布溪

3

桥梁:大田坊大桥下游2000m及山坊大桥上游500m、下游940m范围禁采。大布溪除可采河段外的其余河段禁采。

泰宁县

12.95

大田溪

4

桥梁:溪边桥、布头桥、谙下桥上下游各100m范围禁采。大田溪除可采河段外的其余河段禁采。

泰宁县

9.3

角溪

5

拦河坝:角一电站、角二电站、角三电站、角四电站拦河坝上下游各100m范围禁采。角溪除可采河段外的其余河段禁采。

泰宁县

1.95

金溪

6

大田溪河口至池潭水电站拦河坝下游 1300m 的泰宁县池潭库区段,禁采河道长度为 31.1km;池潭公路桥上游 600m 至下游 2100m 的泰宁县池潭库区段,禁采河道长度为 2.7km;良浅水电站拦河坝上游 300m 至将乐县万全乡界头村的泰宁县良浅河段,禁采河道长度为 0.7km;泰宁水文站基本断面至泰宁溪河口的泰宁县城区至泰宁溪口河段,禁采河道长度为 21.2km。

泰宁县

55.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