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4-0300-2018-00094
  • 备注/文号: 泰农〔2018〕246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12-1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农业局关于发布2018年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推广方案的通知
泰农〔2018〕246号
来源:泰宁县农业局 时间:2018-12-10 09:15

  各乡(镇)农技站、畜牧兽医水产站、局属各站所:

  根据《福建省2018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主导产业,制定了《泰宁县2018年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推广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切实抓好落实。

  泰宁县业局

  2018年12月7日

  泰宁县2018年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推广方案

  根据《福建省2018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提升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的推广运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引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升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质量第一。大力推广运用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新成果新技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等核心需求,推动技术集成创新,优良品种推广,促进农业优质高效。

  2、坚持绿色导向。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把绿色的内涵和要求贯穿于优质高效技术模式全过程,进一步推进农业化学投入品减量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3、坚持节本增效。大力推广节本增效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农业,加快推进节水、节肥、节药、技术创新及绿色新品种选育和更新换代。

  三、主要任务

  2018年,我县重点选择水稻机插优质增产技术、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稻冬种紫云英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茶叶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绿色发展质量兴茶生产技术、异位发酵床处理猪场粪污综合技术异味发酵床处理猪场粪污技术6个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进行示范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辐射带动全县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1、水稻机插优质增产技术。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是继品种和栽培技术更新之后进一步提高水稻劳动生产率的又一次技术革命。机械化插秧技术就是采用高性能插秧机代替人工栽插秧苗的水稻移栽方式,主要包括高性能插秧机的操作使用、适宜机械栽插要求的秧苗的培育、大田农艺管理措施的配套等内容。在解决了机械技术的基础上,突出机械与农艺的协调配合,以机械化作业为核心,实现育秧、栽插、田间管理等农艺配套技术的标准化。成套技术作业效率高,省工、节本、增效。

  2、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以稻田生态系统为中心,强化分区治理,主攻重大病虫和重发区域,抓住防控关键期,优先使用健身栽培、抗(耐)病虫品种、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充分发挥自然天敌的控害作用,安全合理用药,禁止使用高毒农药和含拟除虫菊酯类成分的农药品种,保障水稻产量、质量和稻田生态安全。

  3、水稻冬种紫云英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该技术模式适用于冬闲田的紫云英绿肥种植与培肥利用,在中(晚)稻收获前后播种紫云英,第二年紫云英生长的适当时期鲜草压青还田,作为下季早稻或中稻底肥的生产与利用方式

  4、茶叶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根据茶园病虫发生危害特点及其无害化防治要求,研发集成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主要包括,一是强化茶园病虫监测及预测预报,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发布茶树病虫情通报和防治预案;二是以采摘、修剪等农艺措施为基础,合理运用光诱、色诱、性诱、昆虫天敌等物理和生物防治手段,科学使用植物源农药、微生物农药、矿物源农药以及高效、低毒、低残留、水中溶解度低的脂溶性农药;三是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充分保护和利用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发掘与维护生态平衡。该项技术主要解决当前茶园不合理和过量施用化学农药带来的病虫抗药性上升、农药残留及环境污染等问题,符合国家化肥和农药减施战略要求,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先进性。

  5、绿色发展质量兴茶生产技术。绿色发展质量兴茶生产技术主要包括生态调控技术、农艺改良、物理防控和生物防治等技术。

  6、异位发酵床处理猪场粪污综合技术。异位发酵床处理猪场粪污是一项集粪污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技术。采用异位发酵床综合技术处理粪污的养猪场,无需设置排污口,不仅可一次性处理固液态粪污,实现粪污零排放,而且粪污经发酵处理后可全部转化为固态有机肥原料,粪污资源化利用率高。具有环保设施占地面积小、一次性投资较少、运行成本较低和无臭味等优点。

  四、主要措施

  1、收集整理技术资料。组织相关站所收集整理技术资料,编写成简单易懂的技术明白纸,发放到农技人员手中。

  2、组织技术培训。利用各种场合组织县乡农技人员开展绿色优质高效技术培训,然后由县乡农技人员深入村、组进行培训。在作物关键生育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巡回指导,解决技术难题。

  3、建立示范基地。建立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推广示范基地,通过基地组织开展示范观摩培训,起示范带动作用。

  4、召开现场观摩。局相关站所、乡(镇)农技站、示范基地在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组织召开现场观摩培训活动,大力宣传推广绿色优质高效技术,使之深入人心。

  5、做好技术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张贴标语、出版墙报、播放专题录像等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大张旗鼓地宣传农业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推广模式,利用网络、新闻等各种媒体宣传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推广典型经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