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81-3000-2018-00025
  • 备注/文号: 朱政〔2018〕51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朱口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6-01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朱政〔2018〕51号
来源:泰宁县朱口镇 时间:2018-11-10 23:14

各村、镇直各单位、有关企业: 

  为切实开展好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上级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朱口镇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镇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为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供坚实社会基础。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各村、镇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同时开展,镇安办在荣泰街设置集中宣传点。

  四、组织机构

  “安全生产月”活动由镇安办主办,综治办、妇联、工商所、司法所、派出所、供电所等共同协办。

  成立朱口镇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武装部长廖元生同志任组长,综治办游明华同志任副组长,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协调工作。

  五、活动内容

  (一)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6月21日,镇安办组织有关单位在荣泰街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宣传图片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咨询与服务。

  (二)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广大企业职工观看由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制作推出的主题宣传片,开展事故责任人现场说法、谈心对话、反思大讨论等,剖析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三)多平台加强集中宣传。在汽车广场LED显示屏播出“安全生产月”新闻及安全公益广告,滚动播出“安全生产月”主题;通过镇短信服务平台发送“安全生产月”主题短信;积极向市县上报我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

  (四)开展安全培训周活动。6月19至22日,深入开展安全培训下基层、进企业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安全监管监察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

  (五)开展隐患排查周活动。6月25日至29日,结合上半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在全镇开展隐患排查周活动,加强督促检查和明查暗访,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要认真落实 “五到位”,限期整改。属于重大隐患的,要严格实行挂牌督办和整改销号制度。

  (六)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要动员组织企业职工、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不安全行为并上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方网站邮箱或微信公共平台,做到即时拍即时传,经分类梳理后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方网站上公布,对公众关注度高的隐患发现者给予适当奖励,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能力。

  (七)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行动。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行动。要选择危险化学品、矿山、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等重点部位,广泛开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害和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开展监管监察执法专题行动。镇拍摄人员跟随安全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跟拍活动,做好监管监察执法一线的纪实报道,采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和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贯彻实施情况,曝光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动。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两客一危”车辆防碰撞技术等实施情况,调研各地依法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推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等工作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动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直接负责,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二)强化督导考核。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络,掌握活动动态并及时报送镇安监办。开展检查督导,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并加大考核权重。

  (三)务求取得实效。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反“四风”、转作风要求贯穿到“安全生产月”活动全过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使“安全生产月”真正成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月、安全法治宣传月、事故警示教育月和安全知识传播月,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营造宣传氛围。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方案,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新兴媒体的快速渗透作用,形成广电媒体、新媒体并重的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营造“安全生产月”的浓厚社会氛围。

朱口镇人民政府

2018年6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