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86-0300-2021-00010
  • 备注/文号: 泰开政〔2021〕16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开善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 2021-05-28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开善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善乡2021年防汛备汛工作方案》的通知
泰开政〔2021〕16号
来源:泰宁县开善乡 时间:2021-05-31 16:18

各行政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站办所:

为进一步落实好防汛备汛工作责任,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本方案,请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站办所、各行政村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开善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8日             

 


开善乡2021防汛备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加精准、精细、精实地做好暴雨、洪水、台风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密切衔接“防”与“救”的责任链条、工作链条,全面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组织架构

为确保防汛备汛工作能够落细落实,在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调整充实的基础上,对防汛备汛工作实行包村责任制,具体安排(详见附件1)。

三、相关站所工作职责

1)乡防汛办负责牵头抓总全乡防汛备汛工作,做好灾情统计报送以及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报送等具体工作。负责及时转发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警报至乡政府、防指和各行政村。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和订正。及时转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2)乡人武部:根据防指要求,负责协调乡民兵队伍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协助政府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3宣教办:负责收集防汛抗灾有关信息,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舆情处置、舆论引导、情况汇报等工作,组织、指导、协调乡政府信息员做好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新闻报道工作;负责对社会公众开展防汛防台风知识宣传。

4应急:负责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自然灾害避灾点设施建设。负责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救援装备配备,统筹防汛抗灾物资储备、调用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水旱灾害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组织、协调台风防御工作。协调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组织指导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监督指导和协调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度汛工作监督检查。

5)水利:组织实施全水利防洪工程体系的建设和管理。组织指导本行业水毁防洪工程设施的修复。负责水库水情监测工作,负责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和监测预警工作。

6中心小学:做好学校防暴雨、防洪防台风工作,及时做好校舍加固和师生安全的防范工作;负责对在校学生进行防暴雨、防洪、防台风知识宣传。

7企业站:组织、指导全乡工贸企业做好防暴雨、防洪防台风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组织协调防灾抗灾救灾和防御所需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8派出所:负责维护防汛抗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及时疏导交通,适时组织实施交通管制,保障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必要时对出现险情和安全隐患的路段(桥梁)实行交通管制或者封闭道路(桥梁),并及时对外发布公告。依法打击盗窃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物资和破坏、盗窃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置因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协助政府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加强舆情监控,对涉及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的重要舆情及时报防指,必要时,对不实信息的发布者依法查处。

9)财政:负责安排级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灾后恢复经费,及时下拨并加强资金管理使用;会同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向中央、省、市、县级部门争取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经费,并按规定及时下拨和管理使用。

10村建站:组织、指导全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工作;组织、指导全城市桥梁、路灯、排水、生活污水、容环卫等行业做好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工作;负责区户外广告、公共设施等巡查管理工作。

11乡路长办:组织、指导做好全列入交通公路部门管养的公路的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工作;配合派出所实施陆上交通管制;协调、指导公路(桥梁)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组织运力做好转移危险地带群众和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物资的运输工作。

12)自然资源: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指导实施;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协助政府建立群测群防网络;与防汛、气象等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配合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相关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3农技站: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指导“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做好防暴雨、洪水、台风和生产自救、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负责收集上报暴雨、洪水、台风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灾情信息。负责做好灾区动物疫病和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14林业站:负责组织、指导林业做好防暴雨、洪水、

台风和灾后林业救灾、恢复生产工作。负责收集上报暴雨、洪水、台风灾害对林业生产造成的灾情信息。

15)民政:抗灾期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16)卫计办:组织、指导全卫生医疗机构做好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相关卫生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卫生院及各村做好抗灾期间的医疗救护和灾后的卫生消杀、疫病监测预防。统筹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有关工作,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17粮站:负责级救灾物资的采购、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乡政府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抗灾期间,及时做好级抗灾物资按程序组织调出。

18广电站:负责应急会议系统、防汛视频会议系统和村村响广播系统的保障和抢修恢复工作。组织播发暴雨、洪水、台风等灾害信息、防灾避险常识和防灾救灾通知等。

19供电所:负责及时调度解决应急电源,保障排洪、抢险的电力需要。及时抢修受损的电力设施,恢复正常供电。发现因暴雨、洪水导致电力中断时,及时将中断情况报开善乡防指,并根据进展续报电力恢复情况。

各成员单位配备专门防汛联络人,负责工作联络,汛期期间防指成员及联络人必须保持全天 24 小时联系畅通。

四、应急响应

1.应急响应分级及应对措施

根据《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宁县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的通知》(泰政办〔202112号),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应急响应分级及应对措施(详见附件2)。

    2.应急响应调整或终止

当应急响应条件变化时,防指结合会商情况视情调整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当应急响应条件消失时,防指应视情宣布终止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应急响应。

五、灾后处置

1)防指:部署、协调救灾工作,组织工作组到抗灾第一线,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灾情。

2)应急: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省、市、县下达和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负责收集灾情,会同有关部门核实、汇总灾情;及时总结分析,梳理总结全防洪抗灾救灾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

3)自然资源:组织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迅速开展地质灾害调查,查明地质灾害类型、范围、规模、成因、发展趋势,并提出地质灾害防治处置建议,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4)乡路长办:组织公路设施沿线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治工作;在危险路段设立醒目标志,警示过往车辆和行人,保障交通干线和抢险救灾重要线路畅通。组织指导公路设施修复恢复工作。

5)水利站:核实水利设施水毁情况,组织指导水利工程水毁修复。

6宣教办:组织乡信息员及时、全面、充分报道抗灾、救灾、重建工作,宣传防抗暴雨洪水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7)民政:必要时引导慈善组织向社会募捐。

8卫计办:组织卫生应急疫情防控队伍开展灾后防病工作,负责调配医务技术力量,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对灾区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

 

附件:

    1.开善乡防汛备汛分工表

2.开善乡防洪防台风应急响应分级及应对措施

3.泰宁县村级抗洪抢险救援物资标准储备表

 

 

 

 

 

 

 

 

 

 

 

 

 

 

 

 

 

 

附件1

开善乡防汛备汛分工表

行政村

挂村领导

包村干部

责任人

监测人

儒坊

余  威

江贤红、江  娇

余骏瀚、李敏慧

江贤达、江文进

江长宝

江征宙

车下低洼地带:杨兴江,15259848736;

枫林瑞隆堂屋后高陡边坡:杨礼广,13559092894。

余上

余晟华

李文健、陈祉曦

江传镕、廖慧芳

卢慧萍

江道明

江弥勤

顺兴坊高陡边坡:谢信求,18596534175;

何当尾高陡边坡(已销号):谢信德,13365065353。

余源

游丽娟

谢吴涛、张玉萍

张流生、谢阿龙

肖久顺

余佐勤

余源余朝春宅后高陡边坡:余朝春,13859161233;

余源余庆山等宅后高陡边坡:余庆山,18350889496;

余源余仁均等宅后高陡边坡:余仁均,15959465700

肖坑

肖刚辉

刘情鹏、邹  洁

杨  静

杨兴虎

蓬边杨仁聪等宅后高陡边坡:杨仁聪,15280571299;

纸笔坑廖盛年等5户屋后地灾点:廖盛年,18950922148。

墩上

陈武忠

胡  斌、黎晓妹

罗  明、杨志安

杨何杰

墩上江成敏等宅后高陡边坡:江成敏,17750671716。

洋坑

范代华

江庆云、饶文超

颜淑雯、杨成文

廖礼勇

洋坑戴丽花宅后高陡边坡:戴丽花,13385987822。

池潭

黄秀珉

雷维元、杨  婧

温晨广、宁大智

余  静

张汉隆

良浅旭升木业职工宿舍后地灾点:蔡祥禄,13960599186;

南洋岗邓常惠等14户宅后地灾点:邓常惠,13950994190。

洋山

杨义柏

陈  琳、巫洪亮

范忠良、何景良

余金祥

洋山村意家地灾点:张汉祥,18950922446。

岩坑

李  明

邹嘉文、廖昌水

李德光

廖根寿

塘坑吴增旺等6户屋后地灾点:吴增贵,18950983632;

老岩坑傅隆顺、傅乾昌、傅赛文、傅岩松、傅永绍等宅后高陡边坡:傅隆顺、傅乾昌、傅赛文、傅岩松、傅永绍;

坑边刘富芳等宅后高陡边坡:刘富芳,15159178601;

塘坑吴增顺宅后高陡边坡:吴增顺,15859889072;

村尾张昌云宅后高陡边坡:张昌云,13453867233。

余地

黄  杰

章丁瑞、周  明

柯明春

杨德胜

余地伍先辉等2户屋后地灾点:伍进兴,18020860153;

谢厝谢文昌宅后高陡边坡:谢少芹,18950970916。


附件2

开善乡防暴雨或防洪防台风响应分级及对应措施

 

 

应急响应等级

启动条件(符合其中一条,即启动对应等级应急响应)

乡防指及乡直各站办所职责

各村职责

值班值守要求

IV级

1. 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预计热带风暴可能影响我乡;

3. 上级指令或防指会商并经副(总)指挥批准认为需要启动。

1. 防指有一位副(总)指挥在岗指挥。召集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每天会商两次,视情增加频次

2. 防汛办加强值班值守,密切跟踪汛情态势和险情、灾情,及时传达防指会商意见、工作部署,督促防指成员单位及受影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3. 应急部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监督实施做好灾情统计工作

4. 自然资源指导做好重点地质灾害点巡查、监测

5. 水利加强重要水工程巡查、监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水库管理员要每六个小时向水利站报告一次水库水位情况。

1. 确保1名值班村两委干部24小时在村里值班;

2. 各村挂村领导、包村干部应立即下村,配合乡应急办、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开展村内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点等危险区域巡查、监测工作;

3. 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必要时及时转移危险区域居住的人员以及其他受威胁群众。

1. 乡政府确保1名带班领导及当日防汛值班干部24小时在乡值班,并指定1名睡班人员在值班室睡班;

2.各村确保1名值班村两委干部24小时在村里值班。

III级

1. 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将有强热带风暴或台风影响我乡;

3. 上级指令或防指会商并经副(总)指挥批准认为需要启动。

1. 乡防指各成员单位立即派员进驻防指,统一听从防指指挥调度,迅速传达贯彻落实防御部署安排

2. 防指总指挥在岗指挥1名以上副(总)指挥24小时在岗指挥。实时会商研判天气态势,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对预计降雨1小时超50毫米或3小时超100毫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每天1-2次向社会发布汛情信息,视情增加频次。

3. 乡应急办实时掌握隐患排查情况,督促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对研判可能发生灾害区域提前下沉干部。牵头做好灾情统计、报灾工作。

4. 自然资源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巡查、监测,适时启动转移预案。

5. 水利站实时掌握水库水情(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水库管理员每三个小时向水利站报送一次水库水情),加密巡查水利设施设备。掌握灾害影响区内,重要水工程(大坝、防洪堤、排涝站)的运行情况。

6. 村建站对危险区域提前停止作业,转移人员、设施设备。

7. 乡路长办、道安办实时掌握公路、水运等交通运行情况,适时管控交通。提前预置交通应急抢险队伍至可能发生交通阻断的区域。

8. 宣教办每天2-3次滚动发布汛情和暴雨洪水台风动态,宣传防灾安全知识,视情增加频次。

9. 人武部组织民兵队伍整装待命,重点区域提前预置兵力

10. 供电实时掌握全供电情况,适时关闭危险区域电路设施。预置抢险队伍至可能发生供电中断区域。

1.全体村两委干部24小时在村里值班;

2.各村挂村领导、包村干部应立即下村,配合乡应急办、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开展村内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点等危险区域巡查、监测工作;

3.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必要时启动村级应急预案,及时转移危险区域居住的人员以及其他受威胁群众;

4.必要时,挂包村干部应24小时驻村值班,时刻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1.全乡干部职工24小时在乡待命,并指定1名睡班人员在值班室睡班;

2.各村确保2名以上值班村两委干部在村里24小时值班。

II级

1. 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预计将有强热带风暴或台风严重影响我乡;

3. 上级指令或防指会商认为需要启动。

1.应急、自然资源、水利路长办村建站派出所学校、卫计办宣教办、人武部、供电、广电等站办所负责人立即入驻县防指,统一听从防指指挥调度,迅速传达贯彻落实防御部署安排

2.防指总指挥、副(总)指挥24小时在岗指挥,召集有关成员单位进一步会商汛情、险情、灾情,分析暴雨、洪水发展趋势和防御重点,实时发布预警信息至乡村主干,审议发布进入紧急防汛期的指令;派驻工作组深入防灾一线督促落实防御措施;指挥、协调各成员单位和各联动配合,共同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严重时,报请乡党委、政府同意,实行“三停一休”〔即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

3.乡防汛办进一步核查防指各项指令、要求的落实情况,收集更新灾情、险情、人员转移及抢险救灾动态信息,根据汛情变化,及时提出防御工作建议,协助防指领导开展指挥调度工作,适时向社会发布汛情灾情

4.乡应急办向县应急局申请出动应急专业队伍,投入抢险救灾中;下达级救灾物资;做好灾情统计、报灾、核灾工作

5.自然资源指导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巡查、监测,启动转移预案

6.水利站实时掌握水库水情,加密巡查重点区域水库(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水库管理员两小时报告一次);及时掌握暴雨、洪水、台风影响区内重要水工程的运行情况;重点区域停止在建水利工程施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7.乡路长办投入应急队伍,及时抢通阻断交通道路;重点区域停止在建交通工程,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8.村建站停止重点区域在建工程,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立即派出队伍设备抽排城镇内涝

9.派出所对低洼易涝的公共场合实行交通管制;对出现险情和安全隐患的路段、桥梁实行封闭

10.供电所立即投入抢险队伍,抢通供电中断区域,优先保障防汛相关部门供电

11.中心小学落实重点区域师生停课

12.卫生院立即派出卫生应急医学救援队伍赴一线开展医疗救助

1.全体村两委干部24小时在村里值班;

2.各村挂村领导、包村干部应立即下村,配合乡应急办、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开展村内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点等危险区域巡查、监测工作;

3.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立即启动村级应急预案,马上转移危险区域居住的人员以及其他受威胁、受灾群众;

4.挂包村领导干部应24小时驻村值班,积极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5.落实好转移避险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并对避灾点物资消耗情况做好记录与补充工作。

1.全乡包村干部下村协助开展防汛抢险及人员转移工作;

2.乡防指由总指挥及一名副(总)指挥留守,24小时待命,乡防办工作人员留守乡政府,实时更新灾情数据,发送雨情、汛情至各村,确保防汛视频会商系统正常运行;

3.各村全体村两委干部24小时在村里值班。

I级

1. 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预计将有强台风及超强台风严重影响我县。

3. 上级指令或防指会商并经总指挥批准认为需要启动。

1. 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站办所负责人立即入驻防指,统一听从防指指挥调度,迅速传达贯彻落实防御部署安排。必要时,进行全民紧急总动员,请求上级和有关方面支援。

2. 总指挥、副(总)指挥 24 小时在岗指挥。防指提请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全紧急会议、全面紧急动员部署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必要时防指视情发布紧急动员令,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防灾抗灾工作。情况严重时,报请乡党委、政府同意,实行“三停一休”〔即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逐时、滚动向社会发布汛情信息。

3. 防汛办全面核查防指各项指令、要求的落实情况,收集更新灾情、险情、人员转移抢险救灾动态信息,对重大防御决策部署提出建议意见,协助防指领导开展指挥调度工作。

4. 自然资源指导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巡查、监测,启动转移预案,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处置准备

5. 水利站逐时掌握水库水情,实时巡查重点区域水库;实时掌握暴雨、洪水、台风影响区内,重要水工程的运行情况;全面停止在建水利工程施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6. 路长办全面实行在建交通工程停工措施;关闭或管制码头、跨河大桥。

7. 村建站全面实行在建建筑工程停工措施。立即派出队伍设备抽排城市内涝。

8. 派出所全面实行危险区域道路管控,协助政府转移疏导危险地带的群众。

9. 乡宣教办加密发布实时汛情和暴雨洪水台风动态。

10. 供电所立即投入抢险队伍,抢通供电中断区域,优先保障防汛相关部门供电。

11. 中心小学全面落实师生停课措施。

12. 卫生院立即派出卫生应急医学救援队伍赴一线开展医疗救助。

1.全体村两委干部24小时在村里值班;

2.各村挂村领导、包村干部应立即下村,配合乡应急办、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开展村内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点等危险区域巡查、监测工作;

3.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立即启动村级应急预案,马上转移危险区域居住的人员以及其他受威胁、受灾群众;

4.挂包村领导干部应24小时驻村值班,积极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5.落实好转移避险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并对避灾点物资消耗情况做好记录与补充工作。

1.全乡包村干部下村协助开展防汛抢险及人员转移工作;

2.乡防指由总指挥及一名副(总)指挥留守,24小时待命,乡防办工作人员留守乡政府,实时更新灾情数据、发送雨情、汛情至各村,确保防汛视频会商系统正常运行;

3.各村全体村两委干部24小时在村里值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