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36-0300-2018-00026
  • 备注/文号: 泰商务〔2018〕41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11-16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商务局关于印发非洲猪瘟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泰商务〔2018〕41号
来源:泰宁县商务局 时间:2018-12-01 14:58

局各股(室),金湖市场服务中心:

  现将《泰宁县商务局非洲猪瘟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泰宁县商务局

                                 2018年11月16日

泰宁县商务局非洲猪瘟应急处置预案

  为确保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根据县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坚持预防为主,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按照“早、快、严、小”的要求,及早发现,快速反应,严格处理,减少损失。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泰宁县商务局加强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非洲猪瘟疫情处置工作实施全面领导。

  组  长: 肖九禹(县商务局局长)

  副组长: 刘  萍(县商务局副局长)

  成  员: 周德平(金湖市场服务中心主任)

  廖  威

  黄贵昌

  肖平军

  邓炜根

  黄树燊

  林秋花

  二、职责分工

  肖九禹:主持县商务局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全面工作;

  刘  萍:负责指导商场超市、金湖农贸市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

  周德平:负责金湖农贸市场非洲猪瘟防控具体工作;

  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商贸股),办公室主任由廖威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各个环节的协调、检查、准备、督促等工作。

  三、实施细则

  根据泰宁县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和县商务局的要求,具体工作职责为:做好应急期间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做好市场巡查,维护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农业部门等执法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

  1.保障市场供应方面。由周德平负责牵头,黄贵昌、黄树燊、肖平军负责具体落实,全面加强与商户的对接工作,保障应急期间市场副食品的正常供应,维护市场鲜肉价格的稳定工作。

  2.超市巡查工作。由廖威负责牵头,邓炜根、林秋花负责具体落实,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内猪肉经营户的管理,同时积极做好经营户的宣传工作,每个市场、超市要安排专人负责每日巡查,重点检查经营户有无经营病死猪肉、白条肉等经营行为,一旦发现情况,巡查人员第一时间要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同时做好市场巡查记录。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这次非洲猪瘟疫情发展迅速,疫情形势严峻,各部门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人身健康安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2.部门协同配合,落实职责。各成员要加强联系,协同配合,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各组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并及时向领导小组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3.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安全。要重点抓住农贸市场巡查关键环节,各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所辖市场重点要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部门等单位,抓好猪肉经营户的管理工作。

  4.强化工作纪律,严肃问责。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期间,各组要安排专人值守,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通讯设备要保障24小时畅通,如工作不力,造成疫情防控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