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6-0300-2018-00111
  • 备注/文号: 泰卫(2018)163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卫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11-01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泰宁县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现状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泰卫(2018)163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11-14 16:00

县、乡(镇)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泰宁县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现状调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泰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1 月1日

  泰宁县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现状调查实施方案

  一、调查目的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土源性线虫病和血吸虫病带来的损失占全部疾病负担的40%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17种被忽视的热带病中12种为寄生虫病,包括土源性蠕虫病、食源性吸虫病和囊尾蚴病。   近年土源性线虫病监测数据显示,我国人群土源性线虫感染率已下降至5%以下,但一些偏远贫困地区依然是钩虫、蛔虫的高感染地区,妇女、老人和儿童已成为高感染人群,钩虫也已成为目前我国农村留守老人感染的突出虫种。此外,多地土壤监测结果也提示土源性线虫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从2016年起国家在全国31个省(区、市)系统、连续地开展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工作。今年国家在我省共设土源性线虫病固定及流动监测点10个,泰宁县被定为流动监测点其中之一。为认真配合全国寄生虫病调查工作,努力完成好该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内容

  (一)调查对象

  根据《全国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监测方案(试行)》和《土源性线虫病监测实施方案》要求,按东、西、南、北、中5个地理方位确定我县朱口镇音山村、开善乡余坊村、大龙乡善溪村、大田乡大田村、杉城镇丰岩村等5个行政村为土源性线虫病调查点。   调查对象为每个调查点的常住人口,包括在本地居住超过6个月以上的外来人口,当地人口外出6个月以上的不列为调查对象。   除蛲虫调查对象为3~9岁儿童外,其余调查应包括各年龄段(儿童、青年、中年和老年各年龄组人群)、各种职业、不同性别的人群。

  (二)调查内容

  1.人群感染情况监测

  (1)内容:钩虫、蛔虫、鞭虫及蛲虫,检查到带绦虫等其它虫种一并登记。

  (2)对象:在抽中的每个行政村整群抽取3周岁以上常住居民200人,全县5个行政村共1000人,必须覆盖儿童、青年、中年和老年各年龄组人群。

  (3)方法:采集监测对象粪便样本(>30 g),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一粪两检。钩虫卵阳性者再以试管滤纸培养法进行粪样钩蚴培养,鉴定钩虫种类。各监测点须完成50名钩虫感染者的钩蚴培养,不足50人的全做。3~9周岁儿童加做透明胶纸肛拭法检测蛲虫卵,结果均登记入附件2《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人群感染情况检查登记表》。

  (4)指标:钩虫、蛔虫和鞭虫分别计算感染率和感染度,蛲虫计算感染率。

  2.流行因素调查

  各调查点由当地卫生院负责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全国人体重点寄生虫病调查点基本情况登记表。

  3.相关因素监测   收集监测点的地理环境、气温、湿度、降雨、农作物、经济水平、卫生状况等自然和社会因素信息,结果登记入附件3《全国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基本情况调查表》。

  三、工作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

  由于此次寄生虫病调查时间短、对象多、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因此各有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根据工作要求,成立宣传采样组、实验检测组、资料整理组和后勤保障组,根据职责分工具体落实调查工作。县卫计局负责此次调查的具体组织实施,县疾控中心负责业务技术培训,指导调查点做好样本收集、现场调查、健康教育宣传、质量控制等工作。调查点所在的乡(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保障调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当地村委会、卫生院要做好样本收集、现场调查、健康教育宣传,要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广泛动员当地群众参与,以确保本次调查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二)任务分工

  1.宣传采样组。每个调查点设立1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由3名卫计系统人员和5名村干部组成。

  工作职责:(1)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宣传本次调查的目的和意义。(2)填写个案登记表,并进行编号。(3)发放当天采样盒,回收上一天发放的采样盒。

  工作要求:(1)调查开展的第一天发放200个采样盒,以后每天发放采样盒的数量应视镜检进度而定。从第二天开始,应逐个收回之前已留样的采样盒,确保受检率不低于85%。(2)每个调查点发放粪盒不多于300个,回收粪样不应少于200份。采集到的样本进行编号并与统计表上的个人编码一致。(3)粪便标本必须新鲜,避免被土壤、尿液和其他动物粪便污染。采样时样本量要足量,约50g(鸡蛋大小)。

  2.实验检测组。由省、市、县专业镜检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1)对样本开展涂片镜检工作,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查肠道蠕虫卵(蛔虫卵、鞭虫卵、钩虫卵、华支睾吸虫卵等)。(2)透明胶纸肛拭法检查蛲虫卵。(3)试管滤纸法培养法鉴别钩虫虫种。(4)直接涂片法检查原虫包囊和滋养体。

  工作要求:(1)涂片厚度应均匀,以看清报纸上的字迹为度。(2)如遇土壤污染,在粪便培养发现的线虫成虫和幼虫,必须与人体寄生虫幼虫鉴别。(3)检查原虫时,须用40X物镜检查,发现可疑标本时,应嘱病人重新留样,及时检查。(4)要求所有玻片标本或试管标本上均有明确编号,与受检者信息统计表上的编号一致。(5)加藤片置标本盒中4℃保存,待复核,其它样本按要求规范保存。(6)所有样本应按实验室样本管理制度保藏,废弃样本按照实验室生物安全有关要求销毁。

  3.资料整理组。由县疾控中心相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1)负责调查点流行因素的调查,根据工作需要,为现场提供及时、有效、适用的资料。(2)负责本次调查所有资料的收集、统计、整理和保管。(3)负责调查数据后期录入和上报工作,同时完成项目调查报告。(4)负责对县、乡二级调查员进行培训和调查实施方案具体解释工作。

  工作要求:(1)收集资料时应确保信息及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2)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数据录入和上报,对数据进行核查,发现错误及时纠正。数据要求双录入。

  4.后勤保障组。由县疾控中心相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1)为省、市调查人员安排食宿等相关事宜。(2)做好实验检测工作的场所安排。(3)负责为调查工作提供车辆、物资采购等后勤保障。

  工作要求:(1)认真筹备,及时安排,主动跟踪调查工作进展情况。(2)驾驶人员及时对车辆检修和维护,保证用车安全。(3)及时协调解决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进度安排

  本次调查分为准备、实施、分析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10月22日—11月7日)

  (1)召开培训会议。11月6日召开调查实施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培训县、乡、村调查相关人员。

  (2)收集人口数据。由各调查点村委会提供人口资料,核实人口信息,确定调查对象,打印调查名单。

  (3)开展宣传工作。在调查点村部张贴宣传告示、悬挂横幅标语。

  2.实施阶段(11月8日—11月15日)

  (1)样本收集。按照杉城镇丰岩村(村号01)、朱口镇音山村(村号02)、开善乡余坊村(村号03)、 大龙乡善溪村(村号04)、 大田乡大田村(村号05),11月8日-9日宣传采样组依次进入调查点入户开展宣传、资料登记、粪便盒编号再发放,11月10日-15日开始收集样本工作,负责将粪便标本运送到县疾控中心。

  (2)实验检测。11月10日—15日实验检测组按照任务要求对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并做好结果记录及样本保存工作。   3.分析阶段(11月18日­—11月28日)

  调查结束后,对调查数据进行录入和校对,确保信息准确性、完整性。原始调查资料应收集整理完整,同数据库一并上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保存。根据数据资料,完成此次现状调查报告。

  附件:1.知情告知书

    2.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人群感染情况检查登记表

    3.全国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基本情况调查表

    4.泰宁县土源性线虫病调查摸底表

  附件1

  知情告知书

  及时查治寄生虫病,保障居民身体健康

         村(社区、街道)各位居民:   ★寄生虫病是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钩虫、蛔虫、鞭虫以及肝吸虫病等寄生虫病在农村地区广泛流行,会导致人贫血、营养不良、儿童发育迟缓、智力受损等;肝吸虫病主要在有吃“鱼生”习惯的地区流行,随着追求“生食”的流行,近些年部分地区人群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国际上已明确肝吸虫是引起肝胆管癌的I类致病因子。   ★粪便中检查寄生虫卵是确诊寄生虫病的最好手段。为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省、市、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于2018年11月10日至15日联合为居民免费进行一次寄生虫病检查。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将收集您提供的粪便,进行寄生虫检测。   ★服用打虫药是驱除体内寄生虫的有效方法。本次检查结果出来后,我们将及时反馈给您。若检查结果阳性,建议您去医院、卫生院等相关医疗机构就诊。   我们还将在本地开展一些寄生虫病防治的健康教育,以普及居民对于寄生虫病危害与防治的知识。望居民们积极配合本次活动。

    年  月  日

 

  附件2

  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人群感染情况检查登记表

            省(自治区、直辖市)         市(地、州)          县(市、区)          乡镇/街道          村/社区

  行政村编号□□□□□□□□□□(10位,8位地区码参照国家统一区划代码+2位村编码)

个案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职业

文化程度

检查前

3个月内是否服用驱虫药

加藤法检查结果

肛拭法结果

钩蚴培养

肝吸虫卵

钩虫卵

蛔虫卵

鞭虫卵

蛲虫卵

带绦虫卵

其它

蛲虫卵

美洲钩虫

十二指肠钩虫

受精

未受精

                                     
                                     
                                     
                                     
                                     
                                     
                                     
                                     
                                     
                                     

  填表说明:①个案号:共5位,第1-3位为户号,第4、5位为成员号;②年龄:填周岁;③民族、职业、文化程度分类同肝吸虫病监测实施方案;④检查前3个月内是否服用驱虫药,“1”表示服用,“0”表示未服用;⑤加藤法检查结果中各虫种填写观察到的虫卵平均数(不乘24),受精和未受精蛔虫卵分别计数,未观察到填“0”, 如观察到其它虫卵,均列出虫卵名称,未观察到则填“0”;⑥肛拭法检查结果填“1”表示阳性,“0”表示阴性,“9”表示未检;⑦钩蚴培养结果填写鉴定的美洲和十二指肠钩蚴数。

  检查人                                  负责人                                   调查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3

  全国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基本情况调查表

       省(自治区、直辖市)       市(地、州)      县(市、区)     乡镇/街道       村/社区。行政村编号:□□□□□□□□□□   1.自然因素   1.1地形: ①高原 ②盆地 ③平原 ④丘陵 ⑤山地            ;   1.2经度:□□□О□□';   1.3纬度:□□О□□';   1.4海拔:       m;   1.5上一年度年均气温:      ℃;   1.6上一年度年降雨量:       mm;   2. 人口数    2.1总人口数:          ;   2.2常住人口数:        ;   3.总户数:           ;   4.主要饮用水源: ①自来水②井水③坑塘水④河湖水⑤其它(列名)     ;   5.厕所及粪便处理情况   5.1各类厕所总数:       ;   5.2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厕所数(包括露天厕所、简易厕所等):        ;   5.3沼气池个数:         ;   5.4其它无害化处理厕所数(包括三格式、双瓮式等):              ;   6.人均国民生产总值:        元;   7.居民人均年纯收入:        元;   8.当地产业(①工商业 ②农业 ③渔业 ④林业 ⑤牧业)             ;   8.1主要产业:

  8.2次要产业:   9.当地有生吃鱼、肉习惯吗?①吃鱼生、②吃生肉 ③都吃 ④都不吃         ;   10. 当地农民耕种是否有赤脚下地劳动的习惯?①有 ②部分有 ③无          ;

   填表说明:①总人口数:指该村上一年度的户籍人口数;②常住人口数:指实际经常居住在该村半年和半年以上的人口数;③表中6、7项均填写该村所属乡(镇)上一年度的数据。

  调查人:                 负责人:            调查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4

泰宁  县    乡(镇)      村土源性线虫病调查摸底表

   

户 号

个号

姓名

性 别

年 龄(周岁)

民 族

职  业

文化程度

家   庭   住   址

与户主关系

是否在本地

   
                         
                         
                         
                         
                         
                         
                         
                         
                         

填表说明:①户号共3位,如第一户为001,第二户为002;个号共2位,为家庭成员号(01号为户主);②民族:填汉字简名,如汉族填“汉(01)”;③年龄:填周岁;④职业:01=幼托儿童、02=散居儿童、03=学生、04=教师、05=保育员及保姆;06=餐饮食品业、07=公共场所服务员、08=商业服务、09=医务人员、10=工人、11=民工、12=农民、13=牧民、14=渔民、15=海员及长途驾驶员、16=干部职工;17=敲离退休人员、18=家务及待业、19=不详、20=其它。④文化程度:1=文盲或半文盲、2=小学、3=初中、4=高中、5=技工学校、6=中专或中技、7=大专、8=大学本科及以上。⑤家庭住址:乡+村+组+号;⑥是否在本地:指该居民是否近期在家,有无外出,(外出者填否)。

   
   
   
             

调查摸底人:       联系电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