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4-0300-2018-00090
  • 备注/文号: 泰农〔2018〕225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11-0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农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泰宁县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泰农〔2018〕225号
来源:泰宁县农业局 时间:2018-11-07 15:58

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站 

按照《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农业厅关于下达2018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的通知》(闽财农指201893号)要求,做好泰宁县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相关工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我局制定了《2018年泰宁县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2018年泰宁县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泰宁县农业局 

                           2018115 

  

  

  

  

附件 

2018年泰宁县耕地质量提升和 

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扎实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和“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稳步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落实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特制定2018年泰宁县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技术,提升耕地质量,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全面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提升科学施肥技术水平,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耕地资源永续利用,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二、任务目标 

2018年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要求,我县计划采集和分析土壤样品40个,分析化验252项次,安排田间肥效试验1以上,建成冬种紫云英绿肥面积2.8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万亩(次),秸杆还田面积全喂入式机收粉碎全量还田4万亩,统筹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工作,农用化肥施用量减少3%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 

三、建设内容 

(一)开展取土化验。继续按照上年度的采样分布图进行取土化验,采集土样个数40个,土样检测项目质地、有机质、pH、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抽取10%的土壤样品测定有效硫、有效锌、有效锰3项中微量元素。 

(二)安排田间试验。开展主要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试验、经济作物“2+X”田间肥效、肥效校正等试验完成田间试验1个以上 

(三)开展宣传培训。通过开展项目培训会、现场会等方式,普及科学施肥知识,采用多种形式,对农技人员、广大农民进行培训,全县培训人员达100人次。 

)开展调查评价。以县为单位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在全范围内采集土壤样品40个,继续委托有资质的化验室开展化验。加快汇总整理各类耕地质量数据资料,完善县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为全省耕地质量数据平台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四、资金规模与补助方向 

2018年,省财政、省农业厅安排我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专项资金6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 

一是基础性工作补助。开展土样采集、土壤化验、田间试验、示范片建设、宣传培训、现场观摩、检查指导等给予补助。 

二是物化投入补助。对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所需要的作物专用肥(配方肥)、土壤调理剂、缓释肥、水溶肥、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投入进行物化补助。 

三是社会化服务补助。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开展肥料新产品新技术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统配统施等服务进行补助。 

四是建立大数据库。委托福建农林大学汇总整理耕地质量监测和耕地质量调查评价数据给予补助。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层层落实责任”的总体要求,构建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把推进耕地质量提升、促进化肥使用量减量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手段,根据省级工作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各项目资金管理要求,设立专账,本着资金与任务相匹配的原则,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挪用和套取项目资金。 

(三)开展技术指导。因地制宜确定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和服务,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等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为全面深入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四)强化舆论宣传。广泛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媒体,宣传化肥减量增效的重要意义。充分挖掘推进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挖掘鲜活案例,树立化肥减量增效的示范样板,营造良好氛围。 

(五)做好督促检查。加强项目的监督和检查,及时掌握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效果评价等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在关键时点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任务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进度慢、实施效果不好的要督促落实项目完成后要做好项目总结,对项目实施情况、实施效果与资金使用情况等,形成总结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