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6-0300-2018-00037
  • 备注/文号: 泰卫﹝2018﹞75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卫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5-2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做好消除疟疾省级评估迎检准备工作的通知
泰卫﹝2018﹞75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06-18 11:49

县、乡(镇)各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  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除疟疾省级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2018670号)和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18年三明市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疾控201843号)文件要求,我县是2005年以来福建省最后发生本地疟疾病例的县城,被确定为消除疟疾省级评估必检县,其中杉城镇、朱口镇为消除疟疾省级评估必检乡镇。为做好消除疟疾省级评估迎检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级评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泰宁县做为消除疟疾省级评估必检县之一,代表福建省迎接国家卫生计生委消除疟疾评估考核,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我县疟疾防控工作是一次重要的考验,是促进和提高我县疟疾防控能力的一次机会,请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消除疟疾省级评估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一)镜检技能考核

根据考核方案要求全省抽取15名检验人员进行考核。其中每个县必须抽查5名检验人员接受镜检技能考核,分别对5张阳性疟原虫血片进行疟原虫鉴定,每张血片满分计2分,定性错误不得分,定种错误扣1分,全省超过5人低于6分的,暂缓消除疟疾评估。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高度重视,鉴于此项考核为通过考核硬性指标,为方便我县检验人员参加培训学习,于20183月在我县举办了《2018年疟疾与土源性线虫诊断技术培训班》,其中我县有6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请县总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朱口中心卫生院、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单位指定镜检技能过硬的同志准备参加考核(县总医院、县中医院各指定2人),被确定准备参考人员务必引起重视,加强理论学习和镜检技能训练,做好考核准备工作,届时将从上述5个单位各抽取1名技能过硬的检验人员参加考核。

(二)现场核实

根据现场考核方案要求与我县实际情况确定县总医院、县疾控中心、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朱口中心卫生院为现场考核迎检单位。其中重点核实县级机构内容是检查疟疾诊断、治疗、转诊、疫情报告和信息管理等工作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1)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核查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病例前5年(或2011年以后)每个有传播可能疫点的调查与处置报告和原始工作资料,重点核查在省级核实证据资料不足病例和疫点的原始工作记录。

2.县级疟疾镜检站核查当年对县、乡医疗机构镜检血片的质量控制工作规范和疟原虫镜检复核的原始工作记录,重点核查对删除、订正病例的原始复核工作记录。

3.查对2011年以前疟疾防治历史资料的整理、总结和归档情况。

4.撰写汇报材料。

2)县总医院

1.门诊化验室核查当年门诊发热病人疟原虫镜检工作记录和血片,重点核对阳性病例的报告情况;

2.预防保健科核查发热病人血检、疫情报告等工作资料。

3)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朱口中心卫生院

1.门诊化验室根据自评报告有关当地疟疾实验室能力建设的描述核查开展发热病人血检的能力、工作现状和原始工作记录。

2.预防保健科(防疫组)核查疟疾病例诊断、报告和转诊等工作记录,参与疫点调查与处理等痕迹资料。

二、加强疟疾监测工作

县疾控中心要加强疟疾信息监测报告,指定人员每天审阅国家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发现本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诊断或确诊病例,应立即采用“1-3-7”模式,做好病人转诊、传染病报告卡填写、网络直报 、实验室复合、个案调查表填写和流调报告以及疫点处理。

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做好发热病人疟原虫监测,采用厚、薄血涂片显微镜检测法,对就诊的疑似疟疾病例临床诊断疟疾病例及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进行实验室疟原虫检测,并填写《发热病人血检登记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就诊疑似疟疾病例、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必须采集制作血片,血片报送县疾控中心进行试验室疟原虫检测。全年完成不低于辖区总人口数0.5‰任务(各乡镇的血检任务见附表),5-10月疟疾传播季节血检不低于血检总数的80%。县疾控中心应安排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监测任务的质控工作,对全年阳性样本和10%的阴性样本进行复核。阳性样本须进行虫种鉴定,同时,收集确诊病例抗凝血5ml或采集滤纸血3张,1个月内送省疾控中心复核。其次此项工作7-8月份要接受市疾控中心的督导。

三、加强疟疾防治知识宣传

当前,我县消除疟疾工作重点主要是防控境外疟疾输入。为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和公众的疟疾防控意识,促进我县消除疟疾工作,各乡镇应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单、网络媒体等各种宣传工具,组织开展主题为“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的“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疟疾防治知识知晓率。

四、加强疟疾防治队伍建设

稳定疟疾防治队伍,不断提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每年应举办一期疟疾防治技术培训班,培训对象为负责流行病调查、实验室检测人员和相关临床医生。

 

附件:泰宁县2018年各医疗卫生单位血检任务表

 

 

泰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525

 

 

附件

 

泰宁县2018年各医疗卫生单位血检任务表

医疗卫生机构名称

总人口数

血片数

泰宁县总医院

 

35

泰宁县中医院

 

25

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1758

25

朱口中心卫生院

30187

18

龙湖卫生院

8

上青卫生院

11346

8

新桥卫生院

8444

8

大田卫生院

7184

8

下渠卫生院

10817

8

开善卫生院

8202

8

梅口卫生院

6374

8

大龙卫生院

11986

8

龙安卫生院

8

合     

136298

17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