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3-3000-2020-00023
  • 备注/文号: 泰交安〔2020〕14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12-26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做好防寒抗冻工作的紧急通知
泰交安〔2020〕14号
来源: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12-28 16:01

局属各部门、各相关交通运输企业: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931日我县将出现强降温天气过程,过程最低气温降温幅度1213℃,将达到寒潮标准;最低气温将达-7-4℃,全县大部将出现霜冻和结冰。为切实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寒防冻工作 

  此次低温霜冻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将对道路交通造成不利影响。各部门、各相关交通运输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防寒防冻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严格按照预案要求,最大程度地减轻低温霜冻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全力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 

  强化冰雪冻灾应急处置。交通综合执法、养护等部门要组织人员加强道路巡查,及时处置突发应急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反应迅速、指挥高效、措施有力。对出现雨雪结冰阻车公路路段,要迅速调集人力、设备及物资,采取清扫、撒盐、铺设草袋、砂子等措施,及时清除路面结冰,确保交通通行。在雨雪冰冻灾害易发路段,要调集应急抢险人员和机械就近待命,并提前储备工业盐、砂、木屑等防路面雨雪霜冻物资,确保应急抢险及时、有效。 

  三、加强通行分流疏导管理 

  对于因路面积雪、冰冻或灾毁而中断交通的,交通综合执法、养护等部门要积极做好通行疏导,缓解车辆滞留,保证正常的交通运行秩序。要在阻车路段前后设立分流通行标志,并通过广播电视、移动短信、公告牌等方式,发布车辆分流通行信息,做好交通绕行分流。 

  四、强化交通运输管理 

  运输发展中心对低温恶劣天气可能严重影响运输安全的客运线路,应采取调班、停班等措施。要落实好应急运力,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准备。对公路受阻路段沿线,要做好滞留旅客、货物的服务疏导,为受阻司机、旅客提供基本生活和防寒抗冻条件。海事部门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及时督促水运企业和有关船主,在发生雨雪冰冻灾害期间,要加强暸望,遵守航行规则;严禁船舶冒险离港航行,严格督促在航船舶主动采取措施,防止船舶碰撞、搁浅等险情事故发生,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五、加大宣传教育,提升防灾能力 

  要督促运输企业切实加大冰冻灾害危害应对知识的安全教育和相关培训工作,重点使营运单位驾驶人员掌握霜冻冰雪灾害情况下的驾驶、航行规定以及不良天气环境下的安全运行要求和应急避险措施,使相关人员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意识,提高预防、避险和互救能力。及时提醒驾驶人员注意雨雪或霜冻结冰天气运行安全,防止驾驶员产生急躁情绪,坚决防止和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各类事故。 

  六、加强应急值班管理 

      各部门、各相关交通运输企业要依托通讯、灾害信息平台等信息管理手段,及时高效掌握、传递、处置灾情信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通畅,一旦发生冰冻灾情或紧急情况,值班人员要迅速汇报,有关负责人要及时处置,并按规定向上级部门报告。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202012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