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7-3000-2019-00012
  • 备注/文号: 泰民〔2019〕36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9-05-13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民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检查的通知
泰民〔2019〕36号
来源:泰宁县民政局 时间:2019-05-14 08:44

各乡(镇)民政办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和整治不正之风,结合《福建省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闽民保〔2019〕36号)和《泰宁县民政局关于在全县开展城乡低保对象年审和新增工作的通知》(泰民〔2019〕13号)文件要求,县民政局拟对9个乡(镇)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检查各乡镇专项治理中是否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检查低保经办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检查低保监管中是否存在履责不力、举措不实和监管不严等问题。

  (二)查“漏保”“宁漏勿错”问题。结合低保惠民“八条措施”,狠抓“支出型贫困”低保政策落地见效。重点检查政策是否落实问题,特别是政策宣传是否到村到户,既要持续降低“错保”概率,也要重视消除“漏保”现象,坚决纠正“宁漏勿错”倾向和对群众申请敷衍塞责、推诿刁难、漠视懈怠等不正之风。

  (三)查审核审批制度不规范问题。结合低保管理规范化、精准化,杜绝“人情保”“关系保”。检查是否严格执行低保申请受理、审核审批的标准和程序等;检查是否做好对象“动态管理”,落实“收入扣减、延保渐退”等;检查是否做好档案管理,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等。

  (四)查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结合省级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的使用管理,对专项资金“流向、流量、流速”实行全程跟踪。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资金监管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

  二、检查方式

  (一)查阅资料。查阅低保、特困人员档案资料,查阅财务账册等相关材料。

  (二 )随机入户抽查。每个乡镇至少抽查两个行政村,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5类重点群体随机入户核实家庭情况,准确采集对象的信息,并详细做好入户核查记录。

  三、时间安排

  5月15日上午:大田乡;5月16日下午:下渠镇;

  5月17日上午:杉城镇;5月20日上午:朱口镇;

  5月21日上午:新桥乡;5月21日下午:开善乡;

  5月22日上午:上青乡;5月22日下午:梅口乡;

  5月23日上午:大龙乡。

  (时间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四、检查组人员安排

  组  长:严远华   县民政局副局长

  成  员:刘墨山   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股长

  罗  鑫   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副股长

  五、工作要求

  检查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履行职责,检查过程中既要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并抓好落实;及时将入户走访、查阅资料情况整理汇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不给乡镇增加负担。

                                                                                                                                              泰宁县民政局

                                                                                                                                              2019年5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