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1-3000-2019-00033
  • 备注/文号: 泰旅委〔2019〕26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旅游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 2019-04-28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旅游管委会关于印发《2019年度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泰旅委〔2019〕26号
来源:泰宁县旅游管委会 时间:2019-04-30 16:26

各景区公司、委属企业:

为切实加强2019年我县旅游景区和委属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旅游行业安全形势稳定,根据《泰宁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及备案工作的通知》(泰安办〔2019〕16号)要求,泰宁旅游管委会按照责任分工,结合我县旅游实际,制定《2019年度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泰宁旅游管委会    

2019年4月28日    


2019年度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能,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委职责和旅游景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检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主线,以规范安全监管为抓手,坚持监督与管理相结合、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安全监督检查,深化安全教育,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进一步深化旅游景区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督导旅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质量,不断夯实旅游景区安全生产基础,为旅游景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通过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和宣传教育培训,有力地促进全县旅游景区和委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促进旅游景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着力提升依法治安能力,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执法监管责任,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为,增强执法检查的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持续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理,积极预防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三、检查对象

1.各景区公司:泰宁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范围内各景区。

2.委属企业:泰宁旅游集团公司下属其他车队、酒店等企业。

四、工作任务

(一)春节、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节、汛期、暑期及全国两会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旅游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内容:重要节假日前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情况;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稳定工作情况;“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情况。

检查方式:春节、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节、汛期、暑期及全国两会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我县A级景区、委属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检查1次。

检查时间:全年

(二)平安景区建设落实情况

检查内容:安全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应急演练开展情况;《旅游景区反恐怖防范规范》落实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检查方式:对我县旅游景区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时间:全年

(三)汛期、台风、夏冬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检查内容:汛前备汛工作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隐患排查记录、整改情况;夏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记录、整改情况;冬春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记录、整改情况。

检查方式:对涉旅企业汛前、汛期、夏季、台风、冬季安全隐患排查记录、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各1次。

检查时间:3月上旬、6月底前、9月底前、12月底前

(四)日常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安全会议召开情况、日常安全巡查记录。

检查方式:不定期对旅游景区和委属企业进行日常安全检查,确保平安稳定。

检查时间:全年

(五)景区项目施工安全管理情况

检查内容:景区内在建施工项目安全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安全防范措施实施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检查方式:每月对景区在建内项目施工安全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检查时间:全年

(六)重点安全风险点检查

检查内容:各旅游景区列入市、县级和我委重点安全风险点

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和整改情况。

检查方式:每月对重点安全风险点防范整改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检查时间:全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是消除事故隐患,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类重大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措施。各景区公司、委属企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将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

(二)严查严改。委各局室要结合实际,主动牵头,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同时要充分利用“双随机”、“四不两直”等方法进行安全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督导企业限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督导企业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三)确保效果。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摸清和梳理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研究分析执法行动实施情况和效果,推动解决突出、疑难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