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1-3000-2018-00077
  • 备注/文号: 泰旅委〔2018〕55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旅游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12-04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旅游管委会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旅游行业旅游安全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泰旅委〔2018〕55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8-12-13 08:38

各旅游企业:

随着年终岁尾的来临,影响旅游安全、社会治安的不稳定因素增多,旅游安全和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压力增大。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根据省文旅厅《转发省政府安委会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旅发委《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旅游安全、火灾防控及社会维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工作,坚决遏制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县旅游安全工作明年有个好开端,现就认真做好我县旅游行业岁末年初旅游安全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冬春季节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大量增加,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集中,各种庆祝集会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频繁,安全隐患显著增多,防控难度增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黑龙江哈尔滨北龙汤泉休闲酒店“8·25”火灾、重庆万州“10·28”大巴坠江等事故教训,结合企业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记“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宗旨,坚持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深入开展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的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旅游事故的发生。

、切实加强岁末年初旅游安全管理

各旅游企业要持续推进高层建筑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针对冬春季气候干燥防火安全要求高,节雨水多、道路情况复杂,假期多、游客多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今冬明春和岁末年初节日旅游、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的排查与治理力度。

(一)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各旅游企业要按照“安全标准化、管理流程化、岗位责任化、基础信息化”建设要求,构建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安全责任链条。各旅游景区、星级饭店要以消防设施和监控视频为重点,开展正常性维护检查,确保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和器材建设符合规定标准、正常使用,确保旅游行业人防、技防、物防到位,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通道等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各旅行社严格落实车辆使用安全管理制度,租(使)用的旅游车辆,务必做到营运和保险手续齐备、性能优良,符合有关规定;严禁安排游客入住消防不过关的宾馆和民宿。

(二)做好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各旅游企业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岁末年初安全形势和冬春季火灾特点进行一次分析研判,找准火灾防控的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一次冬春季消防安全自查专项行动。重点对火源安全隐患是否排出,旅游消防安全保障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各类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可用、旅游消防安全提示是否宣传到位,消防安全通道是否设置并保持畅通,消防安全预案是否及时修订、各类设备设施的安全作业规程及安全管理情况等进行检查。

(三)做好重大节日消防安保工作。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接连来临,全省、全国“两会”相继召开,要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安保防范工作,深入排查涉稳隐患,及时上报涉稳问题。各旅游企业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巡查值守,对问题抓早抓小,做好游客引导工作,确保重大节日期间游客和从业人员人身财产安全工作。组织承办重大活动时,要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提前向泰宁旅游管委会报备。

(四)加强游客安全引导。各旅游企业要加强安全提示警示工作,劝阻游客在景区、宾馆饭店、旅游集散中心内吸烟,提高游客消防安全意识。对可能危及游客人身财物安全的区域及事项,景区和旅行社要提前向游客提出明确的警示,以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件的发生。提醒各旅行社如有代收出境游客需提前向旅委会行业管理局报备。导游上团时,要提醒司机、游客注意交通安全,并提前说明游览注意事项。

(五)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各旅游企业要组织开展一次消防演练活动,特别是高层建筑的单位一定要做好疏散演练活动,强化员工消防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消防器材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充实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和保障物资,确保时刻处于完整好用状态。

(六)营造安全宣传氛围。各旅游企业通过广播、横幅、LED屏等多种媒体,及时发布各类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消防安全教育、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的宣传、提示,星级饭店应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要求,加强消防业务培训与演练,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遇险自救互救能力。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春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历来是火灾的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又是节庆和重大活动相对集中时段。各旅游企业要成立检查小组,召开动员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本单位安全自查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职责、检查的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和手段,落实专项经费,确保检查的顺利开展。

(二)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各旅游企业要结合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特点,按照“全覆盖”的要求,进行全方位地检查,有条件的单位,要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安全运行检测,要将不安全因素、事故隐患及时发现整改。

(三)加强值守,及时报送。要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企业负责人带头值班,专人昼夜值班,保证通讯畅通,及时上报各类旅游安全情况。泰宁旅游管委会行业管理局值班电话:7833216,13645000067,联系人:杨小斌。

 

 

 

泰宁旅游管委会  

2018年12月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